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英“手拉手”助力中國雙創教育轉型升級

2018年11月26日08: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金獎獲獎團隊接受頒獎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 (記者林露)25日,為期三天的第二屆“中英‘一帶一路’國際青年創新創業技能大賽”中國賽區總決賽在北京財貿職業學院落下帷幕。北京市教工委委員、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黃侃表示,大賽作為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重要載體,不僅切實提高了學生的創新精神、創業意識和創新創業能力,培育了高水平、高層次、高素質的創業團隊,而且吸納了優秀創新創業人才,提升了新時期創新創業水平。

此次中國區總決賽由全國高等職業院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IEEAC-HVC)、英國國家創新創業教育中心NCEE(China)主辦,北京財貿職業學院承辦。全國五大分賽區選拔賽決出的33所院校47支隊伍的近280名選手參加了此次全國總決賽。最終來自北京經濟管理學院等8支參賽隊伍獲得金獎。中國賽區優秀師生代表隊將於2019年4月赴英國倫敦參加中英大賽總決賽。

北京市教工委委員、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黃侃,英國國家創新創業教育中心NCEE(China)執行委員會主席Mike Day,全國高等職業院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理事長、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吳學敏以及教育部職成司、北京市教育委員會、英國國家創新創業教育中心相關領導出席了比賽閉幕式並為獲獎選手和院校頒獎。

在此次全國總決賽中,每組參賽隊作為一個經營團隊,每個團隊由4名在校學生組成,各團隊接手一個制造型企業,在仿真的競爭市場環境中,通過分崗位角色扮演,連續從事3個會計年度(即36個月)的模擬企業經營活動。內容包括從戰略層面通過對市場環境評估、企業內部資源分析等制定兩年企業經營策略,並經市場趨勢預測等手段及時調整企業 經營方式﹔從財務層面進行投資計劃制定、掌握資金來源及用途,妥善控制成本,分析財務報表﹔從運營層面進行產品研發決策、產銷結合匹配市場需求﹔從營銷層面進行市場開發決策、廣告投放等營銷決策制定。在競賽中,學生們將遇到企業經營中常出現的各種典型問題以及市場中變幻莫測的各種情況。參賽學生需要發現機遇,分析問題, 制定決策並加以執行,解決問題,從而實現企業盈利及可持續發展。

經過激烈的角逐,最終北京經濟管理職業學院、青島職業技術學院、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和武漢城市職業學院等8支隊伍獲得金獎﹔安徽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和北京財貿職業學院等21個代表隊獲得銀獎﹔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和包頭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等18個代表隊獲得銅獎﹔北京財貿職業學院、北京經濟管理職業學院、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獲得國際風尚獎﹔北京財貿職業學院、常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和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等8所院校獲得杰出院校獎。

雙創比賽也成為了院校教育轉型升級的新契機。黃侃指出,雙創教育國際化,建立了與國際創新創業教育的緊密聯系,為青年學子搭建了國際交流、展示、學習、互動的舞台,加快推進了國家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

“雙創教育的開展,直接提升了學生的能力素養,學校學生在首屆中英大賽國際賽段的比賽中也獲得了銀獎的好成績。”北京財貿職業學院校長王成榮介紹說,學校結合聯盟的優質教育資源,進一步細化和完善了學校的創新創業教育體系,形成了“全覆蓋播種、個性化栽培、精准化扶植”的三階式創新創業教育體系,先后獲得了教育部全國畢業生就業典型經驗高校、全國創新創業典型經驗高校、全國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范校等榮譽,學校的創新創業教育在今年申報的國家職業教育成果獎中獲得了北京市職業教育教學成果特等獎。

近年來,隨著經濟轉型,國家提出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讓創新創業教育備受關注,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呈現出蓬勃發展的態勢。但是,與國外發達國家大學生相比,我國大學生在創業成功率、創新成果轉化率、創業技能還存在較大差距。為進一步提升院校的創新創業教育水平,為學生搭建更多展示的平台,英國國家創新創業教育中心NCEE(China)引入了英國國家創新創業教育中心(NCEE)資源,以英國的創新創業教育經驗引領中國院校的發展。目前,該中心與國內多所高校簽訂了合作協議,開展創新創業項目合作,並取得了初步成效。

據了解,2017年,在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指導下,英國國家創新創業教育中心(NCEE)聯合北京市20家職業教育院校聯合發起成立了中英創新創業職業教育聯盟(北京)。聯盟致力於推進中英人文交流與合作,借鑒英國雙創教育先進經驗,結合北京特色,在內容、形式、方法、機制等方面推進人才培養工作的改革與創新,提高首都職業教育創新創業工作水平。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