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王勝地:不必“海淘” 我們也會有最好的紙尿褲

孫亞慧
2018年11月25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不必“海淘” 我們也會有最好的紙尿褲

圖為王勝地正在紙尿褲工廠車間內調試設備。孫亞慧攝

王勝地十分看重“爸爸的選擇”紙尿褲的產品質量。圖為公司職工在實驗室內做紙尿褲透氣性的實驗。孫亞慧攝

北京市朝陽區定福庄西裡2號,北汽齒輪場文創園,昔日的老廠房在重新改造后吸引了許多創業團隊入駐,“爸爸的選擇”公司就設在這裡。

作為“爸爸的選擇”首席執行官,王勝地的辦公室並不大,靠牆處摞著許多“爸爸的選擇”紙尿褲樣品。採訪當日,他到得有些遲,因為前一天他的高血壓症犯了。對於這個“80后”海歸創業者來說,似乎已對極度忙碌導致的身體透支習以為常。如今,雖然已經背上諸多閃亮標簽,但他像最初創業時的樣子——那時的他,賣房子籌錢,帶著勇氣和對市場的判斷,義無反顧地開始奮斗。

“我不服氣,我想試試看”

在美國康奈爾大學留學期間,每次回國,王勝地總會收到身旁親友一些“特別”的請求——幫忙帶些外國的紙尿褲回來。這讓他覺得苦惱,這些科技含量並不高的產品,體積大,攜帶起來很不方便,隻因友人認為“海淘”回來的質量更好。出差日本時,他見到國人搶購紙尿褲的情形,“我不太明白,也有些郁悶,我不相信我們就做不出好的紙尿褲。我不服氣,我想試試看。”王勝地想起當時的場景,不無感慨地說。

這種“不服氣”讓王勝地有了做紙尿褲的念頭。這個本科畢業於北京大學化學與高分子工程學院的高材生,學的就是化學與材料專業。不少國內的新晉父母千裡迢迢從國外購買紙尿褲的做法深深刺痛了他。“母嬰產品的附加值相對比較高,實際情況是,國內要進口許多紙尿褲產品供消費者使用。我們也應該擁有一款備受家長信任的、品牌屬於自己的紙尿褲。”王勝地說。

與畢業於清華大學的朋友一拍即合,王勝地組建創業團隊,決心研發出一款針對中國寶寶的舒適又安全的紙尿褲。他提出了許多近乎苛刻的要求:紙尿褲的高分子吸水性要在原有基礎上提升30%,但厚度必須嚴格控制在1.5mm以內﹔寶寶腰部的鬆緊要符合人體力學設計,紙尿褲的魔術扣設計和尿顯必須要根據中國寶寶的體型需求量身定制……這些都是王勝地為了保証產品質量而給團隊下達的“必須完成的任務”。

對自己的產品有一種近乎偏執的追求,他斥資千萬從國外引進先進設備,成立“卷福實驗室”。“我們還邀請了寶潔公司的前高管來擔任首席科學家,並且測試了全球300多種原材料。為了完成13種高分子新結構的開發,光是片料打樣就用了40多萬片。”王勝地回憶說。

“創業需要‘雜化’基因”

要想創業成功,最重要的特質之一是什麼?

“‘雜化’基因很重要”,王勝地沉思后說道。“產品的品位、設計,企業的管理方法、管理經驗……‘雜化’的才是更好的。”在他看來,把留學期間獲得的國際化視野與自己的創業項目相結合,在全球范圍內博採眾長,對創業成功將產生深遠影響。“依托中國的供應鏈和巨大市場,將全球化的資源協調利用起來。”王勝地說。

他強調技術、注重創新,與此同時,也非常在意產品的設計感和時尚感。有趣的是,“爸爸的選擇”產品線相對單一,原因在於王勝地對於“好”有著自己的定義。創業3年多來,他的公司沒有更改過產品價格,也沒有更換過產品系列,“做一件產品就要做到最好,而最好的東西怎麼會有很多樣呢?最好的東西應該是唯一的。”王勝地如是說。

但身體上的一次意外,也讓他開始思索除了工作之外生活中的其他內容。

去年7月,正在訂貨會上給經銷商講解產品的王勝地,因心臟供血不足忽然暈倒失去了意識,“什麼感覺都沒有了”,王勝地說,“醒來后,醫生才告訴我情況有多危險,就像是在鬼門關外走了一遭。”

王勝地與這個時代的其他創業者一樣,幾年來馬不停蹄地忙碌著,透支著健康,但這次身體上亮起的“紅燈”卻讓他開始思考一些之前不曾想過的命題,“創業以來,一直像‘脫了缰繩的馬’,一往無前地向前沖,但再努力、再拼搏也一定要有好身體打底。”王勝地說道。“比如,想要談成生意有很多辦法,沒必要非得喝酒﹔想要做成事情也有很多辦法,沒必要一夜連著一夜熬下去。”

從那以后,王勝地戒煙了,很少吃肉,常常健身,他逐漸喜歡上了有規律的生活方式。“健康是做事的基礎”,王勝地告誡創業的年輕人一定要盡早意識到這一點。

“企業不能忘記自己的社會責任”

如今,“爸爸的選擇”已在中國北京和日本神戶擁有兩個國際化研發中心,並在山東擁有佔地近108畝的生產基地。基地集食品級潔淨車間、智能化生產設備、多功能研發中心、整零結合倉儲系統於一體,是亞洲最大的單體紙尿褲生產基地。

2017年,“爸爸的選擇”銷售額突破3億元。回顧自己的創業歷程,王勝地始終強調,“要相信奮斗的力量。這是一個干事創業的年代,對於我們海歸來說,是實現家國情懷的最好時機。”

問及為何使用“爸爸的選擇”這個名字,王勝地說,“一般來說,母親的選擇或許更感性,而父親的選擇可能更偏理性。我們想做出最好的產品,來滿足消費者感性與理性的雙重需求。”

做公益,是如今王勝地投入較多精力的另一領域。為關注兒童健康成長,他發起了“雛鳥計劃”和“留守兒童圖書館”兩個公益項目。他還設立了獎學金和大學生創業扶持資金,鼓勵學子努力完成學業,激勵創業者干事創業、把產生的好點子落到實處。

同時,王勝地也十分看重企業在助力脫貧攻堅中所扮演的角色,認為企業家應該時刻不忘自己的社會責任。他在甘肅、寧夏等地區確定了可持續性發展的產業和項目,助力當地經濟發展。“扶貧工作,道路艱難而漫長”,王勝地曾說,“作為一支年輕的創業團隊,我們必須克服這些困難,不忘初心,長久地做下去。”

創業之初,王勝地曾豪言,希望把“爸爸的選擇”發展成世界500強。現如今,他仍記得自己當初說過的話,“我們每天一點一點地向這個目標邁進”,王勝地堅定地說,“市場會大浪淘沙,將好的留下來。我相信,我們一定會是留下來的。”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11月24日 第 10 版)

(責編:郝孟佳、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