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考研熱持續升溫 研究生教育如何有量又有質?

2018年11月22日08:3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考研熱持續升溫 研究生教育如何有量又有質?

  “考研熱”近年來持續升溫,今年更是達到了“熾熱”。南開大學11月19日發布消息稱,據教育部有關數據庫最新數據統計,2019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報名人數中,19157人正式確認報考南開大學,較上年度增長18.6%,再創歷史新高。而此前的消息顯示,多所大學的報考人數也都創下歷史最高紀錄。

  高學歷人才仍缺口巨大

  研究生報考和招生數量的節節攀升,引發人們關注:我們的研究生是不是太多了?

  “我並不認為研究生太多了。相反,我認為現在研究生在整個人群中的比例仍嫌過低。” 清華大學教育研究院長聘副教授李鋒亮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談到。

  對此,李鋒亮進一步分析,目前我國本科以上學歷佔就業人口的比例遠遠低於美國的水平。當下正處在經濟轉型發展時期,傳統產業亟待優化升級,要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我們就還需要更多的頂尖高素質人才。因此,不是研究生太多了,而是仍然需要更多的高質量、高素質的研究生。

  中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樊立宏長期從事科技人才研究,對人才缺口有著深入的了解。她介紹,隨著新興學科的興起與發展,有些專業無論是本科、還是研究生的數量都遠遠不能滿足需求。例如,我國網絡安全領域的人才需求和人才培養數量之間缺口巨大,互聯網領域人才培養也遠不能滿足企業需求。

  談及目前學術界、社會各界對研究生教育規模是否“恰當”的分歧甚至爭議,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趙世奎認為,對研究生教育規模的討論之所以眾說紛紜,一個可能原因在於對研究生教育規模進行判斷、評價的依據和標准缺乏共同的基礎。

  “簡單地說,由於發展歷程和存量等客觀因素的差異,研究生教育規模不能僅僅依據增速的快慢來做出判斷,而要以是否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和個體發展的需要為准繩。”趙世奎強調,同時也應該考慮到,高層次人才培養需要較長的周期,特別在新一輪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興起的關鍵時期,研究生教育必須超前部署。

  比規模更重要的是質量

  採訪中,不止一位專家談到,和討論招生規模相比,提升研究生教育質量更為重要和迫切。

  教育部和國務院學位委員會2017年聯合發布的《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十三五”規劃》指出,為適應新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對高層次人才的需求,要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質量。

  “作為我國教育體系中最高層次的教育,提升研究生教育質量是一項長期的任務,這對於提高我國自主創新能力和產業發展至關重要。”樊立宏指出。

  提升研究生教育質量,無疑對培養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麼,在研究生招生規模擴大的同時,包括導師數量以及圖書館、實驗室等教學資源等在內的研究生培養能力是否跟得上?

  在李鋒亮看來,盡管目前並沒有嚴謹的實証研究對這一問題進行分析,但在局部地區這種情況是存在的。在一些地方,現有的培養條件可能不足以支撐現有的研究生培養規模。“提高培養能力,加大資源投入,是我國研究生教育長足發展的一個重要前提條件”。

  同樣,趙世奎也認為,盡管我國研究生教育規模有了長足發展,人才培養質量明顯提高。但並不是說人才供給能力強了、研究生教育規模大了就一定能夠滿足需求,還必須在供給和需求的適切性上下功夫,必須在人才培養質量上下功夫。

  “例如,加大學科結構、類型結構、學位授權點動態調整的力度,加快完善產教結合、科教融合的人才培養模式,著力構建高端緊缺復合型人才培養的新機制。”趙世奎指出。

  研究生教育還需更接地氣

  談及目前研究生教育質量,樊立宏認為,無論是從能力,還是從實用性上看,目前教育質量都有待提升。從能力上看,當前我國培養的研究生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不強﹔從實用性角度看,目前跨學科、復合型人才也比較缺乏。

  “在能力提升方面,要兼顧科研和實踐能力。”樊立宏指出,長期以來,我國研究生培養更多關注科研能力,實踐能力重視不足。加強復合型、應用型人才的培養,需要更加強調產學研合作,突出社會實踐。我國教育界在這方面已經進行了長期探索,也取得了成效,但仍有巨大的探索空間,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問題是導師隊伍建設。

  當前仍存在的人才評價導向問題,對提高研究生導師與產業界合作的意識、意願有很大影響。樊立宏認為,最近人才評價政策的出台對改變論文評價導向、促進產學研合作有推動作用,但需要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層面真正落地。

  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吳帥則認為,高校老師的來源和結構,也在一定程度上導致研究生教育的實踐性不強。高校老師大多都是博士或者博士后畢業后就進入教學崗位,自身欠缺在產業界的工作經歷,以至於在授課時難免從理論到理論,和現實需求有一定距離。“目前的研究生教育還需更接地氣一些。”

  事實上,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工程院《關於加快建設發展新工科實施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2.0的意見》也提出,要強化工科教師工程實踐能力,建立高校工科教師工程實踐能力標准體系,把行業背景和實踐經歷作為教師考核和評價的重要內容。

  “要以落實這些政策為契機,推動工程技術領域的研究生導師轉變觀念,加強與產業界結合。有效的產學研結合才能真正帶動研究生實踐能力的培養和提升。”樊立宏說道。

  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全球科技創新呈現出新的發展態勢,重大社會問題、技術問題呈現出復雜性和綜合性特點,學科交叉融合加速,新興學科不斷涌現,跨學科研究生培養已經成為現實需要。但我國在跨學科研究生培養方面仍受到一定制約,在招生模式和機制上、師資團隊的組建上還存在一些障礙。在加強跨學科、復合型研究生的培養方面,還需要進一步探索和實踐。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