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在奮斗中筑就成才夢想(憑欄處)

丁雅誦
2018年11月22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清華大學從今年秋季學期開始,為全校老師提供了作業查重服務。查重不僅通過知網檢測系統進行數據篩查,還通過校內檢測防止上下年級之間的相互抄襲,可以說是相當嚴格﹔

  華中科技大學去年出台管理辦法,直接取消“清考”制度,規定未按要求完成本科學分的學生降為專科。今年有18名學生因學分不達標從本科轉為專科,其中11人已按專科畢業﹔

  西南大學嚴格把關學生的學習過程,規定無故缺課、缺交作業、缺做實驗累計1/3以上的考生,不能參加課程的考核﹔在校期間必修課程考核不合格累計達12學分的,學校對其給予書面學業警示,累計達24學分的,給予退學處理﹔

  如今,高校對大學生的要求越來越嚴格,想在大學裡“混日子”越來越難。

  但有一些大學生過著“輕鬆快樂”的日子。有的逃課成習慣,整日睡懶覺、追劇、打游戲﹔有的通識課不願上、選修課懶得上、專業課坐在教室刷手機﹔有的交作業、寫論文,完全就是復制粘貼、東拼西湊、應付了事……直到畢業后才追悔莫及,覺得自己虛度了光陰。

  這些大學生為何能如此放鬆?自我約束力的缺乏固然是一個重要內因,但同時,學校的問題也不可忽視。一方面,一些學校在學生畢業時會“網開一面”——統一安排一次對未及格學生的補考,隻要這一次“清考”能過,畢業証、學位証就可以照拿不誤。另一方面,一些高校教師多年沿用老一套的教學方法照本宣科,真正的研究型學習屈指可數,枯燥的課堂也讓學生敬而遠之。

  本科生的培養質量,既直接影響著研究生的能力水平,也影響勞動者的基本素質、國家建設的人才需求。教育部日前印發通知,要求全面整頓本科教育教學秩序,認真查找課堂建設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把從嚴管理的規矩立起來、把課堂教學建設強起來、把課堂教學質量提起來。

  要注重提升大學生的學業挑戰度,合理增加課程難度、拓展課程深度、擴大課程的可選擇性,激發他們學習的動力和專業的志趣,真正把“水課”變成“金課”。比如在天津大學,中國科學院院士陳永川為本科生講授《離散數學》。陳永川教授每節課都會拋出一個題目給學生思考,並請得出結果的同學上講台來給大家講解,這種啟發式授課,讓原本枯燥的數學課堂變得活躍起來,得到廣大學生的熱烈歡迎。

  要嚴把出口關,改變學生輕輕鬆鬆就能畢業的情況。事實上,本科淘汰是全世界高校的通行做法,特別是國外著名高校。有數據顯示,美國常青藤盟校的本科學生淘汰率平均超過20%,英國高校的本科淘汰率在10%左右。對照國際經驗,我國高校也應該嚴格考試紀律、嚴把畢業出口,不斷加強對學生學習過程的考核,加大過程考核成績在課程總成績中的比重。

  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大學生的成長成才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希望大學培養出越來越多的優秀人才。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2日 17 版)

(責編:岳弘彬、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