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湖南加快推進職業教育向有特色高質量發展——

為產業發展提供人才支撐(教育奮進之筆)

杜若原 匡 瀅
2018年11月22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聚焦建設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培養高素質產業生力軍 

  聚焦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形成校企命運共同體 

  聚焦健全德技並修、工學結合,提升人才培養質量

  

  不久前,湖南環境生物職業技術學院宣布,對2017—2018學年經補考后學業成績未達標的22名學生予以退學處理,另外40名學生留級。這些學生中,“挂科”最多的達13科。

  “嚴進嚴出”,為的是保証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質量。那麼,職業教育作為“民生工程”,如何確保輸出人才符合社會要求?2015年,教育部啟動“高等職業教育創新發展行動計劃”“職業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動計劃”,如今已到收尾階段。日前,記者在教育奮進之筆“1+1”系列新聞發布採訪活動中獲悉:湖南通過健全體系、項目引領、完善機制等措施,推進職業教育向有特色高質量發展,致力於應對經濟發展對職業教育的新要求。

  專業設置對接重點產業

  長沙航空職業技術學院的實訓教室裡,導彈維修專業2017級學生李智站在數字化工卡實訓平台前熟練操作著,他負責組員的數量統計,檢查合格率。

  “我畢業后打算進北京的一家航空修理廠。其實還有很多選擇,但我想去北京。”李智並沒有夸張,他們這個專業一早就有企業要人,對於他這種操作技能較好的學生來說,就業選擇確實很多。

  該學院有關負責人介紹,現在學校畢業生供不應求,就業率達98%以上,基本上可以實現畢業即就業。

  “學校圍繞航空產業鏈,先后撤銷22個與航空產業對接不緊密的專業,新增13個航空類專業,形成了覆蓋航空產業鏈的專業體系。”長沙航空職業技術學院院長朱厚望介紹,現在學生進校,畢業去向基本就定下來了,學校之所以就業率高,與學校打造特色專業、對接重點產業密不可分。

  2016年底,湖南確定20個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包括航空航天產業鏈、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鏈、工程機械產業鏈、先進儲能材料及電動汽車產業鏈等,各大職業院校紛紛建設自己學校的重點特色專業,與重點產業鏈緊密對接,在提高學校競爭力的同時,也為產業發展提供了人才支撐。

  2014年4月29日,長沙市首條地鐵線路的首班列車啟動,駕駛員匡麗平是一位90后,畢業於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規范化的操作和精准的駕駛,讓她很快成為長沙地鐵“司機元老”,每天穿梭在城市中。

  “我們的學生不僅能開地鐵,還能修地鐵。”學院院長方小斌介紹,學校圍繞軌道交通產業鏈設置實訓室,可以模擬駕駛和維修。

  “第一次上崗我倍感親切,和在學校實訓室差不多。”“全國鐵路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學校2010屆畢業生廖勝利笑稱,經過學校實訓“練兵”,工作起來得心應手。

  湖南省教育廳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處副調研員彭文科介紹,目前,湖南全省中、高職院校分別設置專業190個、432個,面向三次產業專業結構比為7.1︰33︰59.9,基本覆蓋了湖南優勢、特色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的主要崗位和工種。同時,重點對接軌道交通、工程機械、航空航天等20個湖南新興優勢產業鏈,立項建設省級示范特色專業群163個,立項國家職業教育產教融合工程規劃項目57個,支持學校與知名企業共建省級校企合作生產性實習實訓基地60個。

  “訂單班”輸送人才遍地開花

  走進湖南汽車工程職業學院的上海大眾汽車基地,1500平方米的項目大廳干淨整潔,有序擺放著學習用車、操作台和工具。記者獲悉,在這個湖南汽車工程職業學院與上海大眾合辦的“訂單班”裡,大部分學員畢業后就能直接進入上海大眾工作。

  此外,北京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株洲生產基地成立之初,北京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就與湖南汽車工程職業學院共同招聘、培訓了341名員工,其中126人已成長為企業組長、班長及技術骨干。如今,學院年均累計培訓北汽新員工600余人次、在崗員工200余人次。

  “目前,學校已與保時捷、寶馬、沃爾沃等十大車企合作,落成十大汽車基地,形成了‘覆蓋前后市場、兼顧新舊能源’的汽車類專業結構。”湖南汽車工程職業學院院長羅先進說道。

  在湖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與長沙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株洲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湘潭經濟技術開發區、衡陽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四大國家級園區深度合作,學校開設園區企業訂單班26個,為企業提供技術服務300余人次,開展企業員工非學歷職業培訓1500余人次,畢業生在園區企業就業的達4000余人。

  在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2018級新生已分別與“中車株洲所時代電氣”“博眾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組建了訂單班,校企合作共同育人。近3年,校企合作開辦“全訂單”“半訂單”等多種形式訂單培養班共計148個,訂單學生達6000余人,“訂單培養”學生覆蓋率比例達74%,更多“訂單班”正在持續組建中。

  如今,“訂單班”定向培養模式已成為校企合作新趨勢,不僅可以解決學生就業、實現學校有針對性地教學,也能滿足企業需求。

  2017年,湖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普通高校校地校企合作的意見》。《意見》提出,推動高校與行業、企業共同組建教育集團和人才培養聯盟,共建共管二級學院和學科專業,校企合作的學科專業實現全覆蓋﹔鼓勵各地政府出台獎補政策,大力支持校地校企合作項目﹔把校地校企合作工作納入績效考核的重要內容,將開展校企合作、接納高校師生實習實訓等情況作為企業考核獎勵、獲取財政性資金和項目的條件。

  治學從嚴還需教學有道

  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對處於畢業年級但獲取學分過少的學生給予“退學警示”﹔長沙航空職業技術學院定期統計學生出勤及學業完成情況,按照藍、黃、橙、紅4個級別進行預警﹔湖南國防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針對考試不合格科目的數量處以一、二、三級預警。同時,不少學校還制定和出台了學生日常學習行為和綜合素質考評辦法,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日常行為規范,學會自主學習,提升綜合素質水平。

  治學從嚴,還需教學有道。湖南安全職業技術學院在課堂和實訓教學中,指定了15款27項標准規范﹔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湖南環境生物職業技術學院等多所院校均成立了教師教學行為督查部門,將教師教學質量與年度考核、評優評先等挂鉤。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湖南化工職業技術學院、湖南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等多所院校,鼓勵教師參加各級各類教師教學競賽,充分運用信息化技術手段改革傳統的授課方式,探索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模式改革,有效激發了學生主動學習的積極性。

  “湖南省教育廳先后聯合14個地州市、18個行業部門、220余家企業參與舉辦技能大賽,使技能大賽成為湖南深化校企合作、協同育人平台,大幅提升了湖南技能競賽的成績。”湖南省教育廳廳長蔣昌忠介紹,2018年,湖南代表隊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共獲得250個獎項。接下來,湖南將通過健全體系、項目引領、完善機制等措施,推進職業教育向有特色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2日 17 版)

(責編:岳弘彬、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