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大學開展形式多樣的愛國主義教育

知行合一 砥礪奮斗(弘揚愛國奮斗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本報記者  吳儲岐
2018年11月22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當地帶去專業知識的同時,我們也在火熱實踐中感悟愛國奮斗的精神力量。”今年8月,北京大學第一臨床醫學院組建專家、博士實踐團來到山東省東阿縣人民醫院,舉辦了“脂肪性肝病診療現狀與進展”“臨床科研設計思路及文章撰寫中的注意事項”等專題講座,帶領當地醫務人員開展義診活動,以熱情的態度、專業的服務為居民進行了全方位的問診與檢查。

  “這項工作是一項長期性、基礎性工作,要與學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相結合,與師德師風建設相結合,更要與創建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相結合。”北京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於鴻君說。據了解,北京大學黨委緊扣中央要求,第一時間召開書記辦公會專題研究,制定任務分解,大力開展愛國奮斗精神主題學習教育活動,在全校師生中掀起了一股熱潮。

  緊扣時代主題,以“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為主題,北京大學在開展黨團日主題教育活動中突出愛國奮斗、建功立業的鮮明導向。例如,工學院2016級碩士班黨支部,開展了結合線上線下多渠道、融合“學、講、做”為一體的“黨的十九大精神,我學我講我踐行”系列活動、“砥礪前行尋匠心,不忘初心傳匠魂”系列活動,倡導黨員們做十九大精神的踐行者、工匠精神的守護者和創新精神的傳播者。

  為了弘揚愛國奮斗精神主旋律,北京大學加強宣傳平台建設,深入挖掘在校內外有較大影響力的優秀學子先進事跡。宋璽是北京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2012級的本科生,2016年底她作為唯一的女陸戰隊員加入中國海軍第二十五批護航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裡執行護航任務。聽了她的故事,學生們紛紛表示:“作為海軍陸戰隊的退伍軍人,也作為一名北京大學學生,宋璽就是我們的校園明星!”此外,北京大學在微信平台“燕園學子微助手”上,圍繞弘揚愛國奮斗精神主題,推送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等文章80余篇,圖文並茂,引得廣大師生點贊。

  “不僅要‘知’,還要‘行’!”北京大學師生均表示,要在知行合一中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2018年,第四期“鴻雁計劃”66名學員分為8個實踐團,赴四川綿陽、陝西榆林等8個地區開展調研實踐活動,主題涉及旅游規劃、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紅色資源開發等領域。今年,北京大學暑期社會實踐專門設置了“紅色之旅”革命精神傳承調研活動,103支實踐團隊分赴浙江嘉興、江西南昌、陝西延安等地,參觀遺跡、調研考察、座談交流,進一步激發愛黨愛國、砥礪奮斗的熱情與決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2日 12 版)

(責編:岳弘彬、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