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首師大附屬實驗學校王月華:打造詩意班級 讓學生快樂成長

2018年11月20日10:5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記者 郝孟佳)“歌聲笑聲讀書聲聲聲悅耳,愛心耐心責任心心心相印”這是一幅自編對聯,一直貼在首都師范大學附屬實驗學校的一間教室裡,這也是王月華老師教育理念的真實寫照。“我是一名陽光快樂的班主任。”王月華說,我用最大的耐心、愛心、責任心,努力使每個學生都得到最好發展,營造充滿歌聲、笑聲、讀書聲的詩意班級,讓學生都能健康快樂的成長。

首都師范大學附屬實驗學校“名師工程”班主任名師特色展示活動

為全面落實朝陽區《關於進一步加強教育系統名長、名師工作意見》,以及《朝陽區教育系統“十三五”時期人才隊伍建設規劃》文件要求,同時,為挖掘朝陽區名師,樹立班主任典型,進一步促進骨干教師成長,推動朝陽區教育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近日,2018年望京學區“名師工程”班主任名師特色展示活動,在朝陽區首都師范大學附屬實驗學校舉行,此次展示活動的主題為“營造詩意班級,滋潤美麗童心”,推出的名師為該校小學部老師王月華。

“我們的班規由全班學生討論制定,細致管理制度使每個學生都得到鍛煉機會,真正做到人盡其才。”從教25年,在班級管理方面,王月華有著自己的思考,日常班級管理,需要有人情味的“法治”,一方面需要有適合班級情況的嚴格班規﹔另一方面,也需要將班規制度用學生接受的方式呈現。

在王月華的班級裡,班規的制定由全班學生討論制定,除民主選舉固有班干部外,還設立諸如晨讀管理員、護牆小隊長、班級外交官、物資發放員等各種負責人,使更多學生參與班級管理,鍛煉學生自主管理能力,也讓更多的學生在班級管理活動中得到發展。

王月華也很重視班級精神文化建設。“良好的班級文化像一塊‘磁鐵’,學生通過班級和諧的心理氛圍,良好的人際交往環境得到鞭策和鼓舞。”她發動家長和學生一起創建班刊,至今已出版了《百草園》、《珊瑚虫》、《花語》、《秋歌》、《春望》、《星光》、《奔跑吧少年》等多期班刊,學生們在收集、排版、整理、打印等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鍛煉。

“我從小喜歡傳統文化,因此希望學生也能享受到傳統文化帶來的快樂。”作為語文老師兼班主任,王月華想方設法引領學生們感受到詩詞經典文化的魅力。她以“晨讀、午誦、暮省”的形式,帶領學生誦讀古詩詞,從中受到熏陶和教育。

王月華愛唱歌,也希望學生愛上音樂。上課時,她為學生們唱自己譜曲的《虞美人》,午間休息時,班裡有專人負責播放詩詞曲,並在課余時間循環播放《經典詠流傳》裡的歌曲,學生在優美的樂曲中學會了經典詩文。

王月華愛讀書,努力讓學生也愛上讀書。她告訴學生讀書意義,領著學生開展課外閱讀,讓學生在閱讀中感悟做人的道理。

北京教育學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全國德育知名專家張紅說:“王月華是一位真性情的老師,她在溫暖中帶著熱情,她喜歡熱氣騰騰、積極向上的班級生活。她的班級裡充滿了活力!她點燃了班級所有學生的熱情。”

《班主任》雜志原社長、著名教育專家王寶祥表示,教育就是以人格育人格的過程。王月華教育學生做一個好人,這是所有班主任和家長都應該做的事。

“經典的價值不在於實用,而在於文化。”王月華說,“讓學生享受如此詩意的生活,是我最大的幸福。”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