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育兒支招:初中生遇叛逆期怎麼辦?看看這些例子

2018年11月20日09:0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育兒支招:初中生遇叛逆期怎麼辦?看看這些例子

  有些初中的孩子性格叛逆,心思讓家長琢磨不透。這下家長們可犯了愁,到底是什麼造成的呢?下沙文海實驗學校中學部專職心理老師王睿梁來為你解答。

  王老師說,平均每天有1.5個學生走進他的心理輔導辦公室,吐槽自己因學習、家庭或友情等不同因素帶來的困擾。但這中間因為家庭問題帶來的困惑尤其多,王老師為我們講了三個典型的案例。

  故事1:學生小A家境一般,爸爸媽媽是打工族,姐姐在一所職高上學。小A成績平平,他向王老師吐槽,每天回到家裡,爸媽總是吵架,回家也很晚。隻要他和姐姐沒做好事情,就會面臨父母的指責,姐姐會頂撞,而他隻會默默忍受,漸漸變得不願與家裡人溝通。小A來到心理活動室問王老師:我要怎麼做才能改變我家庭的現狀?

  故事2:學生小B找到王老師說自己在學校沒有朋友。小B父母在很年輕的時候就生下了他,把他送回了鄉下的爺爺奶奶家撫養。到了上學的年紀父母又把他接回身邊。他覺得爸爸媽媽對他不管不顧,媽媽不會做飯給他吃,經常叫外賣。而且隻要吃完飯,爸爸和媽媽就會躺在沙發上看手機,不過問小B成績。一到假期,又會把小B送回鄉下老家。

  故事3:學生小C家境優越,爸爸媽媽是企業高管,在家時間多。他們經常翻看孩子的手機和日記,尤其是QQ和微信聊天記錄。有時候,當小C做作業的時候,父母一邊陪著一邊翻看他的手機。

  王老師說,上述這些問題是現在很多家庭都存在的。其實父母的一些行為,會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孩子們的心靈,孩子們反感家長的一些作為,才會變得叛逆。

  “這些學生來咨詢室的時候,不僅僅是發泄,他們的內心更有一種渴望,希望自己能改變父母,實際上,通過他們的力量很難。”王老師說。

  講完了上述故事,王老師給有這方面困惑的家長們提出了建議:首先,要與孩子們多交流,讓孩子覺得自己是被接受的、贊許的,在父母眼中是有價值的﹔要給孩子營造心理自主性,給他意見自由、隱私自由、決策自由的權利﹔要理解孩子,在孩子做出不合理的事情或行為時,給出建議性批評﹔要和孩子做朋友,打成一片,花一些時間去了解他們感興趣的流行話題。(記者 阮飛霞)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