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大學生物統計系成立

2018年11月20日16: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近日,北京大學生物統計系成立儀式在北京大學英杰交流中心報告廳舉行。來自國內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醫療機構的領導和專家、企業界精英和媒體等百余名嘉賓共同見証了生物統計系的成立。

為促進北京大學在生物統計方面的發展,在北京大學醫學部醫學和公共衛生研究的基礎上,結合數學科學學院、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在數學和統計理論方法的優勢,北京大學校本部和醫學部共同建立一個跨學部、跨院系、新體制的生物統計系。力爭助力北大“雙一流”建設,探索生物統計方法學在轉化醫學、精准醫學、大數據研究等領域的應用。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生物統計系系主任周曉華教授介紹了生物統計系的籌備情況及未來發展規劃。生物統計學是對生物醫學數據進行分析,測量、控制和解釋不確定性的一門科學。其目的是科學地設計試驗,並對所得試驗數據進行分析,達到減少試驗次數、縮短試驗周期、迅速找到優化試驗方案或數學模型。近年來,隨著人們在醫學、制藥學等領域研究的深入,越來越多的科學問題需要以量化研究依據作為支撐。生物統計越來越受到研究者的重視。

據了解,北京大學成立生物統計系將對於提高我國生物統計專業人才培養的質量、多學科交叉和融合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和長遠意義。生物統計系將開展與公共衛生學院其他院系、數學科學學院、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等的廣泛合作,加強與臨床科室的合作,這能促進生物統計研究從臨床實際問題出發,既能促進方法學的發展,也能使臨床醫生在實際應用中能基於更完善的方法學基礎。生物統計系將立足中國,面向全球,有效整合北京大學及國內外各種優勢資源,致力於使生物統計學科進入國際一流學科的行列。

據悉,依托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生物統計系的成立和指導,首屆生物統計和數據科學論壇也於當日在北京大學舉辦,論壇邀請了國內外該領域知名專家學者齊聚北京大學,共同探討因果推斷、精准醫療等生物統計和數據科學領域的前沿問題。(胡馨)

(責編: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