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奧運冠軍陳一冰北師大從教:“吊環王子”變身“體育先生”

2018年11月19日12:5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9日電(孫競 沈陽)北京近郊的初冬午后,依舊泛著金黃的樹葉在風中起舞,飄動著幾許寒意。而在剛啟用不久的北京師范大學昌平校園體育館健身房裡,卻氤氳著一汩汩偌大的暖意:虛掩著的實木大門,似乎怎麼也擋不住學生們熱情滿懷的盼望。隻見一個矯健的紅衣少年,推開教室門的那一瞬間,掌聲轟然響起!

這是奧運冠軍陳一冰的一堂《運動與減脂塑形》課程。自從退役后回歸母校成為一名普通教師,他的課被學生們稱為“訂好鬧鐘半夜起床上網去搶”的熱門課程。

從教的初心:母校老師為我注入“心”能量

“直體向后慢翻上成直角十字,再壓成水平十字,接著壓成倒十字。有一根看不見的繩子把身體輕輕拉起來,立感鮮明。屈體前翻兩周,成水平支撐。全身后擺,屈體前翻,在環中成十字支撐,后擺成水平十字,直體后翻兩周加轉360度下。站!”解說員停頓了一下,不由地說了一句:“漂亮!”

這是2012年倫敦奧運會體操男子吊環決賽的現場,剛剛完成難度系數為6.8分的動作的,是28歲的“吊環王”陳一冰。

解說員話音剛落,隻見陳一冰落地時穩穩地站在墊子上,全場掌聲雷動。他舉起雙臂,吐出舌頭,接著高高地把手臂舉起,手攥成拳,抬頭向空中吶喊。最后,他撫摸著吊環架,重重地親了一口。

“體操已融進了我的生命裡。”談到體操,陳一冰的眼眸裡透出冰晶石一樣璀璨的光。2013年10月,陳一冰正式宣布退役。

“退役后本有很多選擇,當一名體操教練、成為一名成功的創業者、體育明星……回到母校北師大教書的初衷是什麼呢?”記者問道。

陳一冰粲然一笑:“回歸母校當老師,我多麼多麼幸福呀!”

母校對於陳一冰來講,有著特別的恩情。

“除了扎實的基本功之外,是我的導師,體育與運動學院院長殷恆嬋教授和她的團隊,通過競技體育心理輔導的專業技術,讓我一步一步走向了冠軍的領獎台。”陳一冰坦言,每一次重大賽事之前的心理調適,對於比賽水平的正常發揮非常重要。從剛開始覺得“運動心理學”很“玄乎”,甚至有點排斥,直到被殷老師團隊的專業技術和敬業精神所動容,“導師用各種先進的心理調適手段、積極正面的暗示等為我注入一種我性格中缺少的‘霸氣’”。

懷揣著對母校的感恩之情,陳一冰選擇了回歸。他希望,把積極陽光的心態、團結協作的競技體育精神”的火種,播撒在更多的學生心中。“‘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現在的師大學子將來成為‘人師’之后,會把種子播撒得更寬更遠!

“被求拖堂”的課堂:每一分鐘講授都被學生珍視

陳一冰課堂上的每一分鐘,都是被學生極為珍視的。每每到課間休息或者課后,他總是被學生們“圍追”,甚至多次被要求拖堂:“老師,指針走的有點快,還沒有到下課時間呢,再上一會兒吧……”

在運動員、創業者、大學老師等眾多身份中,陳一冰對教師這個身份尤為熱愛、珍惜和投入。他要求自己不能千篇一律,堅持“花樣翻新”,很多動作都是自己研發並反復實踐驗証,才會在課堂上傳授。

在課堂上,陳一冰與往日比賽中堅毅、霸氣的神情完全不同。“他上課時溫柔可親、細致入微,如同鄰家的小哥哥。”學生們評價。記者採訪時發現,陳一冰實現每個動作都是輕鬆自如的,而學生們常常需要咬牙堅持。一名女生始終無法單手支撐起自己,陳一冰一個箭步過去,幫忙糾正動作。

在每個“高難動作”的小間隙,教室裡就會傳來一聲整齊的長長的悲嘆和清脆的倒地聲。陳一冰假裝身體晃動,借此鼓勵同學們:“老師也不一定能做到,你已經很棒了。”

因為陳一冰的到來,北師大校園裡越來越多的人愛上了“科學運動”。他的課堂堂爆滿,沒有選到課的學生隻好在旮旯處“蹭課”,甚至還有外校學生“喬裝混入”。而這,正是陳一冰覺得“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成為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是對我最高的加冕!”

探索體育教育創新:讓更多學生科學地運動起來

科技的變革,深刻地改變著教育。如今,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陳一冰也時刻感受著教學方式的變化。

作為北京師范大學“運動與健康促進”5門慕課課程之一,陳一冰主講的《運動與減脂塑形》慕課課程旨在教會同學們如何使用科學的運動方法,達到完美的健身目標。課程根據男性、女性生理和需求的不同,分別講授不同的訓練方式及部分訓練動作,從熱身逐漸到全面鍛煉各個小肌肉群,再到心肺功能鍛煉,最后放緩節奏,進行拉伸放鬆,課程節奏科學。自9月17日在學堂在線上線至今,選課人數達到4341人。

陳一冰認為,慕課也是體育教育創新的一種,通過這種大型公開課的形式,同學們可以利用碎片化時間進行觀看學習,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反復學習。利用3D解剖圖的形式展示肌肉線條也比傳統的板書和書本更加直觀生動,更易於同學們理解學習,成為了傳統教學方式的一種很好的補充。專門設置的討論答疑區也使同學的問題得到了准確及時的反饋,這都是新技術帶給體育教育的好處。

“我希望將VR、AR和AI等更多技術手段應用到教學中,讓更多的學生科學地運動起來,擁有更健康的身心,”陳一冰最后表示。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