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0余位思政教育專家齊聚成都  研討如何將立德樹人融入教育體系

2018年11月19日16:1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9日電 近日,由北京師范大學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電子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西南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等單位主辦的“新時代 新要求 新目標:立德樹人融入教育體系”高端學術研討會在成都舉行,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中山大學、南京大學等72所高校的200余位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專家學者齊聚電子科大。

“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是一項重要的戰略任務。”教育部原思政司司長、北京師范大學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長馮剛教授認為,要解決思想道德教育和人才培養“兩張皮”的問題,統一於立德樹人的過程(七個育人)。此外,專業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也是體現在育人上的同向同行。

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艾四林教授在主題報告中,重點談了立德樹人中的“人”。 “人的培養,也有著極強的時代烙印。”艾四林教授談到,在這裡“人”,指的能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新時代是現代化強國時代,強國必先強人。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興則國家興。在他看來,在人才培養時,需牢牢抓住社會主義這個關鍵詞。我們要培養的人應該是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中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李輝教授在主題報告中,探討了立德樹人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的構建。他的報告圍繞立德樹人,特別是針對教育整體性問題,提出了自己新的見解。在他看來,構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要在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加強品德教育、增長知識見識,培養奮斗精神、培養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上下功夫。主體的構建是教師,要以樹人為核心,以立德為根本。

電子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吳滿意教授認為,未來思政教育發展的最高級成果就是智慧思政,旨在構建全域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教育資源整合與教字服務平台,徹底完成“思想本”生成與凝聚,構架思想雲環境,營造思想雲空間矩陣,集成思想雲平台,鏈接思想雲資源,達成思想雲服務。利用相應數據平台實現網絡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協同、數據採集分析,全景式的監控,打造和實施智能識別、智聯互通、智慧治理的全程性思想政治教育。在此研究基礎之上,電子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設計了思想雲服務平台模擬架構。“其價值與意義在於,這是思政教育研究范型的根本性轉換,思政教育實踐的全域全景全程優化。”吳滿意教授說道。

隨后,西南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林伯海教授在主旨發言中,從微觀角度出發,緊扣“方法”這一主題詞,分享了其在立德樹人融入社會實踐教育方法創新上的研究觀點。在他看來,將立德樹人融入社會實踐教育的方法很重要,方法創新也很必要。但怎麼創最好?林伯海在發言中分享了嵌入滲透法、協同聯動法、關切回應法、激勵導引法、線上線下互動法等幾個創新方法,給與會嘉賓們帶來了新啟發與思考。

在分論壇,與會專家在以德樹人的重要意義、難點問題、方法路徑、實踐經驗等方面交流了各自的體會和思考,共同尋求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向縱深推進。

在此次大會上,作為主辦單位之一,電子科技大學也分享了該校落實“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的有益探索。電子科大黨委副書記申小蓉教授介紹,學校黨委高度重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入推行教育教學改革,依托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一級博士學位點,全面探索思政理論課新思路、新方法,構建紅色之旅、災后重建實踐、城鄉一體化建設“三位一體”的思政課實踐教學體系,著力打造思政課實踐教學體系及“學科育人示范課程”。同時,學校每年暑假組織7000余名學生,深入紅色革命聖地、改革開放前沿、災后重建一線、“一帶一路”沿線,開展豐富多彩的社會實踐活動,足跡遍布全球10多個國家。以“成電講壇、成電舞台、成電書香、成電辯論、成電故事、成電展館”六位一體的精品文化活動,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學校作為教育部高校校園網絡建設專項試點單位建立了“網絡名師工作坊”等系列工作平台,舉辦了“校園網絡文化節”等系列主題活動,推出了一大批網絡宣傳思想教育優秀作品。通過把育人工作貫穿學校辦學治校各領域、教育教學各環節、人才培養各方面,使思想政治工作體系貫通學校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

(責編:宋小萱(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