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科學技術法學會2018年年會在北航召開

2018年11月19日10: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9日電 (記者林露)近日,由中國科學技術法學會主辦,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承辦的中國科學技術法學會2018年年會暨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論壇開幕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舉行。

本次會議以“新時代、新機遇、新思維、新發展:科技與法律融合共生”為主題,邀請了來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華東政法大學、大連理工大學、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等近百所科研院校的科技法學界的知名專家、學者以及企業界、法律界的代表200余人參會。

2018年適逢學會成立30周年,與會嘉賓共同觀看了《中國科學技術法學會成立30周年紀念片》。短片以歷史為視角,回顧了30年前在黨和國家領導人彭真、方毅等關心下學會的創立過程以及30年來在歷任會長胡克實、段瑞春、房建成的帶領下,學會圍繞科技法學研究、科技法治建設和科技創新發展等方面取得的令人矚目的成績,展望了新時代學會在中國法學會的正確領導下繼續肩負重要使命與面臨的美好願景。

中國科學技術法學會會長、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校長房建成院士在致辭中表示,當前我國科技創新領域仍存在突出短板,改變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不利局面必須牢牢依靠自主創新。法治是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保障,激發和釋放各類創新主體的活力,為自主創新營造良好法治環境,是時代賦予的重要使命。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核心科技是國之重器。”房建成說,在改革開放40周年和中國科學技術法學會成立30周年之際召開的本次年會,是我國科技法學界的一大盛事。學會成立30年來,為我國科技法治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他強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科學技術法學會要繼續在中國法學會的正確領導下,充分發揮科技專家、法律專家和產業界力量的作用,更加強化科技與法律融合互動,回應科技創新與依法治國的時代命題,為中國改革、創新、法治事業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大會頒發了第九屆中國科學技術法學會“科技法學獎”,由學會領導為7名獲獎人員授獎。作為學會成立30周年特別紀念活動,大會還頒發了學會成立30周年“特別貢獻獎”和“終身成就獎”。學會高級顧問羅玉中、王家福、徐杰榮獲“特別貢獻獎”,學會名譽會長段瑞春榮獲“終身成就獎”。

段瑞春發表了飽含深情的獲獎感言。他回顧了中國科學技術法學會成立30年的發展歷程,並作為親歷者向大家分享了參與我國《技術合同法》、《科學技術進步法》等多部科技立法的經歷與感受,暢想了新時期學會面臨的光榮使命與重大機遇。

在開幕式后舉行的高端論壇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院長、長江學者特聘教授龍衛球,中國科技法學會副會長、大連理工大學知識產權學院院長陶鑫良教授,中國科技法學會副會長、上海交通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主任壽步教授,中國科技法學會副會長、西安交通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主任馬治國教授分別向大會作了《法律與科技融合的新發展:以科技創新的法治保障為視角》《科技超速進步中嚴懲知識產權惡意訴訟》《網絡安全法:升級的路徑》《區塊鏈深度專利分析》等四個主題報告。

會議當天,大會還開設了三個平行論壇:與會專家聚焦“新型科技問題的法律規制”主題,圍繞大數據產權保護、互聯網法律治理、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新興領域法律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研討﹔與會專家聚焦知識產權保護熱點問題,圍繞知識產權制度對創新的激勵機制、重大科技成果專利優先保護、非傳統商標的注冊審查、互聯網文化與非物質文化產業知識產權保護等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研討﹔與會專家還聚焦“科技發展的法治保障”主題,圍繞科技法治建設的特點、科技立法基礎、數字偵查、科技金融以及科技體制改革、科研誠信等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研討。

會議期間,還舉行了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論壇。201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獲得者、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叢斌,2017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獲得者、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工程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工程院院士侯立安等分別做了專題報告。

學會名譽會長段瑞春,會長房建成,高級顧問雷體華,常務副會長陳乃蔚、李玉香、張平,副會長林新、潘教峰、孫永儉、陶鑫良、壽步、譚啟平、馬治國、朱雪忠、朱劍明、蔣坡、黃武雙、何敏,及中國法學會研究部成果處處長孫立軍等出席會議。大會開幕式由中國科技法學會常務副會長、復旦大學高級律師學院執行院長陳乃蔚教授主持。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