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大學生花大量時間放社團可以“鍛煉”什麼

2018年11月19日09:2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大一新生入學后,一般都會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參加某個社團鍛煉一下,比如加入演講協會、相聲協會、書法協會、羽毛球協會、詩社、法學社等,而這些組織也會在開學后不久即開展“納新”活動。學長學姐們一本正經地“面試”,學弟學妹們誠惶誠恐地展示自己的“才藝”,生怕被淘汰掉,那場面既不失嚴肅,又充滿著熱鬧。

按照人們通常的理解,學生參加社團,無非就是找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學,做些自己因興趣而想做的事情,大家自願參與,地位平等,希望在精進自己“才藝”的同時,培養與他人的協作、溝通、交流等融洽相處的能力。而一個“好的”社團,其成員之間的相互尊重和理解,則是形成快樂、團結、向上的團隊精神的前提,在此基礎上的社團生活,也才會是有益且卓有成效的。然而,參加社團需要處理各種各樣的關系,搞得不好,非但不能有所鍛煉或提高,還有可能給自己或他人的生活造成一定困擾,這就需要學生們慎思慎行,在選擇加入社團時,多問一下,我究竟能從中學到什麼,能“鍛煉”我哪方面的能力?

對學生來說,首先要處理的是關於學習和參加社團活動之間的關系。筆者在高校做教師多年,經常會遇到一些上課請假的學生,其理由是大約幾點要參加學校某社團的活動,一次兩次,三番五次,時日長了,你就會覺得這個學生已不再像個學生,由於他把大量的時間放在社團活動上,落下的課程越來越多,最后雖混得勉強及格,但自己將來賴以謀生的專業卻學得半通不通,得不償失。

學生在選擇加入的社團時,可從兩個方向進行考慮。一是選擇與自己的特長相一致的社團,這樣可以找到一些“同道中人”。譬如筆者的一個研究生就是相聲協會的,他們會在食堂門口“擺攤設點”,招徠相聲同好,在學校的迎新晚會、畢業晚會上亮相,娛樂自己,愉悅他人。另一種是學生確切地了解自己的短處,因此而刻意地選擇加入一些能訓練自己的社團,以提高自己的能力。比如有的學生“嘴拙”,一到人多的地方就不知所措,這樣的同學可以專門到演講協會訓練一下自己的口才,相信有學長學姐們的耳提面命及耳濡目染,天長日久,改變定會發生。

在社團生活中,與人打交道是必不可少的,一方面是社團成員之間的和睦與融洽相處,另一方面是在代表社團與外界打交道時的不卑不亢,而這兩方面的能力,都需要長期的歷練才可能獲得。

現在的大學生多為獨生子女,在家裡是父母的心肝寶貝兒,予取予求莫不如己所願,所以一般不太會和他人相處,也不太願意與人分享。在大學裡參加社團活動,則要學會與他人分享和合作。尤其是大學的學生會,學生會作為學生的自治組織,其宗旨是為全校同學服務,所謂的學生會“干部”與“干事”,和每一位普通同學一樣,都是具有平等主體地位的校園主人。學生會的活動較多,為鍛煉人們的綜合協調能力提供了難得的平台,而參與其中的人,平等待人、相互尊重、求同存異,這既反映一個人的修養,也是學生會工作得以開展的前提。

學生社團作為一個整體,難免有與外界打交道的時候,而在此過程中,訓練自己養成遵守和尊重社會上通行規則的習慣,是自己未來走上社會后的一筆寶貴財富。現在社會上的誘惑較多,當不正之風掠過象牙之塔時,也會有人躺槍中箭,所以潔身自好、堅守法律底線,也是在做學生官時應該時刻怵惕警醒的。而身處校園的學生,雖然讀了不少書本上的知識,但對社會上通行的規則則懵然不知。

譬如最近在社會上引起較大轟動的浙江大學“輝哥”,就因其狂妄跋扈而遭到網友的批評。其實在他出口成臟的背后,除顯示其個人修養的嚴重不足外,還暴露了其作為社團負責人開展大型活動時統籌規劃能力的欠缺及對公司制度的無知與漠視。事實上,代表社團與外界“贊助商”或“合作方”交往的過程,正好為鍛煉和提高自身的能力提供“實戰”機會。作為學生,沒有經過商場的歷練,缺乏對活動的通盤考量、“想一出是一出的”是不可避免的,但隻要保持謙遜的姿態,在實踐中慢慢學習、積累和完善,總會有成就自己的一天,而對財務制度或其他規則的尊重,則是無論從事任何事業或職業都必須具備的品質。在社團活動中,學會如何與人合作與溝通,學會尊重對手與隊友,學會通盤計劃與對制度契約的遵守,而這些正是課堂上學不到的。

我們常說“年輕,沒有什麼不可以”,步入大學校園的學子們,臉上帶著稚氣,眼中充滿好奇,在諸多社團中試試身手,歷練和豐富自己的大學生活,他們定會發現,“一切皆有可能”並不僅僅是一句動聽的廣告詞。(馬建紅 法學博士)

(責編:方文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