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尋找北京“美麗鄉村學校、美麗鄉村校長、美麗鄉村教師”

——走進北京市大興區安定鎮中心小學

2018年11月17日15: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近日,由北京教育音像報刊總社、北京市教育學會聯合主辦的尋找北京“美麗鄉村學校、美麗鄉村校長、美麗鄉村教師”活動,走進了北京市大興區安定鎮中心小學。自去年11月份起,尋訪活動已經發現一大批“美麗”的鄉村學校,以及扎根農村、默默奉獻、執著探索、卓有成效“美麗”鄉村校長和教師。本次尋訪活動由北京市教育學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唐亦勤,北京教育音像報刊總社黨委委員、紀委書記陳錦,北京教育音像報刊總社黨委委員、副社長李青聯合帶隊,探訪安定鎮中心小學的教育故事。

安定鎮中心小學有中心校、通馬房、后安定、西蘆、東白塔五個校區,38個教學班,92名教職工。學校以“用美的教育成就美的人生”為辦學理念,以創建崇尚美、踐行美“規范+特色”的優質花園式農村學校為辦學目標,致力於開展美的教育實踐,培育活潑樂學、陽光多彩的美麗少年。

交流會議現場 張勝男/攝

圍繞美育教育,學校構建了在“生活上自理、行為上自律、學習上自主、活動上多彩”的學生文化,廣泛開展生動活潑、豐富多彩的主題教育和實踐活動。安定鎮中心小學校長馬靜說:“經過幾年的變化,孩子們在課堂上的表現、參與度和自信心都有了很大的進步”。她表示,課堂要關注不同層次的孩子,並為他們設計不同的活動,每個孩子都渴望老師的關注,我們不能僅重視學習能力強的孩子。

據了解,學校開設了多種社團可供孩子們選擇,書法課堂、武術課堂、國畫課堂、民樂課堂……本次交流中,孩子們也向採訪團展示了他們社團學習成果。

學生在進行書法展示 張勝男/攝

學校利用安定御林古桑園這一地理優勢,開展實踐課程。鼓勵孩子們走進桑園、走進田地、走近桑農,了解桑樹種植知識、桑園故事,同時開展做小導游、桑葚文化節展示等活動,來提高學校的學科實踐能力,激發學生對家鄉的熱愛。

針對教師培養,安定鎮中心小學校長馬靜談到,近三年來,安定鎮中心小學引進了大批優質的師資,比如碩士研究生等,為學校注入了新的活力。馬靜表示,學校通過加強課標的研讀、強化課堂的實踐,通過成立專家工作室等多種措施來進行提高對老師的培養,“每周四、每周五都會有固定的專家進校園,一對一的對老師進行指導”她說道。

孩子們在上課

安定鎮中心小學的教師連倩倩談到,學校非常注重對教師教學技能的提升,“我是08年以大學生志願者的身份來到學校的,這幾年我參加了大興區組織的拓展培訓、數學骨干培訓等多種培訓,在名師的引領下,我迅速的成為了一名區級骨干教師”。六二班班主任楊洋洋也說:“我是學習美術的,現在帶著我們的國畫社團,這是一個能夠施展特長的地方”。

據悉,去年11月以來,“美麗鄉村校園行”活動已經探訪了北京市大興區金海學校、朝陽區樓梓庄中心小學等,力求發現更多“美麗”的鄉村學校、發現更多扎根農村、執著探索的一批“美麗”鄉村校長和教師。(張勝男)

 

(責編:孫競、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