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京湘基礎教育論壇在京舉行 結對合作共促發展

2018年11月16日10:5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記者 郝孟佳)15日,2018年京湘基礎教育論壇在京舉辦。“高中學校的課程體系正在經歷重構的挑戰。”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課程中心副主任王凱表示,課程是學校育人的核心載體,這一載體如何在順應改革潮流的前提下,體現區域與學校追求,為每一個身處其中的孩子織就課程意義之網,需要從“文化- 教育-課程”整體框架下去思考、分析與重建。

“未來的國際競爭, 將是世界各國拔尖創新人才的競爭。拔尖創新人才的培養任務,絕不只是在大學裡面,基礎教育同樣肩負著培養拔尖創新人才的責任。”湖南省長沙市第一中學校長、黨委書記廖德泉說:“作為基礎教育的關鍵階段,高中學校必須用行動來回答關於教育根本問題的思考,我們要‘培養什麼人?’我們應‘怎樣培養人?’還有我們究竟是‘為誰培養人?’”

廖德泉指出,必須要牢記為國育才使命,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著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同時,也要遵循拔尖創新人才的成長規律,積極開展早期培養,才能為高校輸送更多拔尖創新人才“苗子”,為國家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工程奠定堅實的基礎。

京湘兩地教育各有特色,各有所長。湖南省是基礎教育強省,教育文化底蘊深厚,擁有眾多的名校名師資源,還有得天獨厚的紅色教育資源,在拔尖創新人才培養上成績突出、經驗成熟。朝陽區在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師生國際素養培養和學生綜合素質培養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優勢。

今年上半年,湖南省教育廳與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簽訂了教育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協議,將加快推進京湘中小學校結對合作、“韶山連北京”紅色研學之旅、跟崗學習交流、名師送培活動、“互聯網+教育”資源共享、職業學校合作助力脫貧攻堅、京湘基礎教育論壇等一系列合作項目的落實落地,讓教育合作成果造福兩地人民。

目前,北京中學、北京市第八十中學、陳經綸中學、朝陽外國語學校、陳經綸中學分校、朝陽區實驗小學、陽區垂楊柳中心小學、朝陽師范學校附屬小學等8所朝陽區的中小學分別與8所中小學開展結了對合作。結對學校在管理與教學人員互派交流、學生互助結對、教學資源共享共通等方面開展合作交流,促進兩地學校共同發展。

在結對學校合作的基礎上,湖南省教育廳每年選派10名中小學校長到朝陽區優質學校跟崗學習一個學期,選派50名優秀青年教師到朝陽區優質學校跟崗學習一個月,學習先進經驗和做法。

朝陽區人民政府還將組建由10名左右名師名校長組成的送培團隊,採取專題報告、示范教學、主題論壇等方式,每年集中送培一次。同時,借助網絡教育資源和方式,全面開展網絡送培活動。

依托北京市朝陽區優質學校網絡教育資源,兩地合作建設一批網絡聯校和網絡同步課堂,將朝陽區中小學校先進的課堂教學、教研活動及教學資源同步推送到湖南農村學校或教學點,實現學校與教學點、學校與學校、區域與區域之間的師資共享。

在職業教育方面,支持湖南省張家界旅游學校、長沙市電子工業學校、株洲幼兒師范學校分別建設成為北京市勁鬆職業高中、北京市電氣工程學校、北京市求實職業學校的基地校,廣泛開展專業共建、就業指導與安置、教師培養、師生交流合作,為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的應屆中職畢業學生開展2—3個月的定向就業培訓。

在學生交流方面,將打造“韶山連北京”京湘中小學生紅色研學之旅,結合湖南省長沙市、湘潭市、岳陽市等地和北京市朝陽區豐富的紅色文化和歷史文化資源,深度開展湖南和北京兩地中小學理想信念與愛國主義教育資源合作。

本次論壇由北京市朝陽區教育委員會、湖南省教育科學研究院和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基礎教育教學研究中心共同舉辦,來自北京市和湖南省的專家、學者、校長、教師圍繞新課程建設與育人模式創新、學生綜合素質評價與生涯規劃教育、學科教學改進與教學質量管理等主題進行了研討交流,並開展了課堂教學展評,觀摩了第四屆北京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同課異構教學研討會課堂教學。

(責編:劉婧婷、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