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香港青少年研學游大理 感受白族文化藝術魅力

王詩培 文/圖
2018年11月16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香港青少年研學游大理

香港同學向白族阿媽學習扎染

“大理不僅有風花雪月、蒼山洱海,還有豐富多彩的文化遺產。這次白族之行,為我和同學們認知中華傳統文化打開了一扇窗,回到香港,我還想把我的經歷告訴其他人。”來自香港慕光英文書院的高二學生周耀瓏說。

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香港)、澳門中華民族團結促進會共同舉辦的“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習計劃”之“白族文化研習活動”,日前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舉辦。來自香港慕光英文書院的34名學生和老師,通過在大理研學之旅,切身感受到白族獨特的文化藝術魅力,充分領略了祖國西南邊陲的民族和諧、文化交融。

蘇琪同學說,出行之前,我們就對這次學習充滿期待,分成飲食文化、傳統服飾、傳統節日、婚喪習俗等多個小組,就白族文化展開有針對性的研習。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博物館,大理大學民族文化研究院研究員李學龍為香港學生上了一堂全面的民族文化課。特別是其女子頭飾,代表大理的“風花雪月”,垂下的穗子代表下關的風,艷麗的花飾是上關的花,帽頂的潔白是蒼山雪,彎彎的造型是洱海月。不少同學試穿白族服飾后舍不得脫下,大家紛紛留影紀念。

同學們還在大理東門完小和小學生們一起學習了白族霸王鞭舞蹈﹔在周城村了解白族傳統扎染技藝,並親手制作了屬於自己的扎染作品﹔與劍川職業高級中學的學生們一同學習制作木雕、土陶,並結下了深厚的友誼﹔走訪了中國西南地區最具代表性的白族古村落——萂村,在村中了解白族村民的生活習俗。

劉杰臻同學在學習完霸王鞭后感觸頗深。他說,在實地調研之前,56個民族隻不過是課本上的幾行鉛字。但零距離接觸白族后,這個民族的形象在他腦海中逐漸豐滿和清晰起來。特別是白族的霸王鞭和三道茶,給劉杰臻留下了美好印象。“霸王鞭有祈福的意義,體現了白族人民對生活的熱愛,香港的生活節奏非常快,我們要學習白族人民對生活的態度,就能把自己的生活節奏調節得更好。”

何晞瑤對萂村之行記憶更深刻。盡管生長在國際化都市,何晞瑤卻鐘情於傳統和懷舊。她和白族阿媽、阿姐學習刺繡,一針一針學得特別認真,學習結束后,她還把自己准備的小禮物贈送給了當地的白族老師。

活動主辦方為同學們頒發了“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推廣大使”証書,鼓勵大家將白族文化推廣出去。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副主任王靜說,希望同學們能把在白族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傳達給更多的親朋好友,肩負起作為“民族文化藝術推廣大使”的職責,做白族文化的代言人。

周耀瓏感慨地說:“我非常榮幸能成為文化藝術推廣大使,我想把我在這裡學習到的白族舞蹈帶回香港,讓香港的同學可以體驗到白族舞蹈的熱情與美感,並通過我的經歷和故事,增強大家對白族文化的認識。”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11月16日 第 12 版)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