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一個香港中學校長的心願:助基層學生融入社會

2018年11月16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助基層學生融入社會

“慕光學生們的家庭經濟條件大都不理想,不少住在觀塘區的‘劏房’裡,他們的父母大都從事餐飲業,有的失業在家。”香港慕光英文書院校長梁超然這樣介紹自己的學校。

慕光英文書院所在的觀塘區,是香港人口最多的行政區之一。根據特區政府去年公布的香港貧窮情況報告,觀塘區的貧窮率及貧窮人口均為全香港最高,共有16.1萬貧窮人口,10.4萬人生活於貧窮線下。

慕光英文書院創辦於上世紀50年代,“起初的校舍只是一個簡陋的帳篷,帳篷底下讀書的全是當時社會上最貧窮的孩子。”梁超然說,他今年5月正式來慕光擔任校長,很認同該校服務基層的理念,“教育應該惠及大眾才能推動社會真正的進步。”

“雖然我們在2013年轉為直資學校(類似內地的民辦學校),但學費收的很低,全年2000港元,而且全校接近一半的學生能免費就學。”梁超然說。

在慕光,每六個孩子中,就有一個來自內地。這些從內地隨父母來港的孩子已經成為慕光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們和香港本地學生一起,在這間小而溫暖的校舍裡學習、成長。

特區政府統計處的數字顯示,2017年底,持有單程証(即前往港澳通行証)來港的內地人數約為4.7萬人。調查顯示,不少內地來港人士和其子女並未真正融入香港社會。

“學生來到我這裡,都會一視同仁,我更要求老師們要因材施教,這樣才能讓每個孩子施展才華。”梁超然說。

朴素的校舍,處處充滿溫暖。“慕光的師生關系非常融洽,不少老師拿著遠低於政府學校標准的薪水,也願意留下來。”梁超然說,不少老師幫學生墊錢交學費,借錢給學生讀大學,資助其參加課外活動,這些都是常有的事。

為了幫學校做宣傳,學生們還經常自發地在臨近的公共屋邨舉辦攤位游戲,幫小學生補習功課,給屋邨居民留下非常好的印象。“我來了才幾個月,應邀參加這樣的活動不下十次,可見學生有多麼努力。”

“基層的孩子常受到忽視。”梁超然說,這些來自基層的孩子,智力和能力並不差,但缺乏自信心,需要籌劃一些項目幫助他們提升。因此,梁超然為慕光引進一些新的課程理念。他介紹,每個星期二及星期四的最后兩節課,學校不會安排一般的課,而是改為讓學生自由去選擇興趣課。

據了解,學校組織了接近50個興趣班項目,包括個人才華訓練班、語言課程或其他小組,涵蓋學術及非學術類別,例如語言班、手作班、戲劇班,甚至雜耍、四驅車班等。

今年10月底,慕光和湖北省的4個學校結成姊妹學校。未來,學校將會組織更多的學生到內地交流,加強兩地中學教育上的合作。(記者王欣)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11月16日 第 11 版)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