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將移動互聯等技術融入思政課教育教學過程

——“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全員互動教學模式研討會”在京召開

2018年11月16日16:0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劉婧婷) 近日,來自全國各地的100余位專家學者在北京工業大學,以“新時代新媒體新技術新模式新課堂”為題進行了深入研討。本次論壇由北京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和《思想理論教育》編輯部共同主辦。據了解,本次大會包括會議開幕、主題演講和交流研討三個階段。在會議開幕式上,北京工業大學校黨委常委、紀委書記楊建新,《思想理論教育》編輯部周家雅先后致辭。北京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院長李東鬆主持論壇。

北京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錢偉量教授以“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全員深度互動教學何以可能?”為題做報告。他提出教學並非僅僅是演講,教學是師生共同參與的交往實踐,思想政治理論課應該實現從“我說你聽”到“我問你答”、再到合作對話。在信息時代,移動互聯技術、人工智能技術和大數據平台等為實現思想政治理論課全員深度互動教學提供了技術條件。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讓新時代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彰顯新氣象。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宋學勤認為,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方式單一、教學與科研相脫離、師生課堂互動不足等問題凸顯。為了提高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實效性,有必要借助移動互聯技術來進行教學。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遵循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的原則,採用相關軟件技術,在全校思政課課堂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高精尖創新中心兩個平台進行新媒體新技術建設,強化研究性教學,實現教學與科研的有效融合。

中國石油大學(華東)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建軍認為,教學和科研工作對於高校教師的核心能力的要求不完全一致。為了實現教學與科研的深度融合,高校思政課教學改革應遵循兩個方向:一是充分實現互聯網技術和教學的深度融合,二是有效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中央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孫英以親身經歷向大家講述了如何提升高校思政課教師信息化能力素養。她認為,信息化是把雙刃劍,同時給高校思政課帶來了機遇與挑戰。為了跟上時代步伐,同時為了加強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必須要提升思政課教師的技術應用能力、信息獲取能力和信息傳遞能力。北京工業大學沈震副教授等也就自己的教學科研心得做了交流發言。

當今時代,互聯網信息技術的發展一日千裡,給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帶來了新的挑戰和機遇。這為結合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傳統優勢,充分發揮信息技術的新優勢,構建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新模式和新課堂指明了方向。據悉,北京工業大學將移動互聯技術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融入思政課教育教學過程,探索構建新媒體新技術與思政課教學內容有機融合的新模式新課堂,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責編:胡馨(實習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