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吳岩:中國開始成為全球工程教育的“領跑者”

李依環
2018年11月14日11:2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扑面而來,引發、重塑、顛覆、重構、改變,技術和數字化在改變一切。工程科技改變世界,工程教育領跑創新,全世界工程教育者必須回答:我們准備好了嗎?”在日前舉行的“一帶一路”背景下的工程科技人才培養暨第十三屆科教發展戰略國際研討會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作了《新工科:高等工程教育的未來——對高等教育未來的戰略考慮》主題報告,他表示,“當前,中國開始成為全球工程教育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從某種方面來說,我們已經開始領跑和引領。”

我國工程教育總體狀況如何?

為世界高等教育發展提供中國經驗

“我國高等工程教育總體可以概括為5個三分之一和1個90%,整體類型多樣、專業齊全、區域匹配。”吳岩介紹,工科專業類92個,佔總數三分之一﹔工科專業630種,佔總數的三分之一﹔工科專業布點1.8萬多個,佔總數三分之一﹔在校生、畢業生人數也佔總人數三分之一﹔90%以上的學校都開設工科。

2016年6月,我國正式加入國際工程教育“華盛頓協議組織”,意義深遠,影響重大。吳岩用“六個一”總結:一個裡程碑——標志著我國從模仿到比肩而行﹔一張通行証——我國畢業生與國際學位互認,有了走向世界的通行証﹔一套新標准——我國教育標准與國際實質等效﹔一張入場券——為中國工程師獲得國際職業資格提供資質﹔一個新聲音——制定國際標准時有中國聲音﹔一個新跨越——中國逐漸從教育大國走向教育強國。

“中國工程教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基礎支撐平台,為建成全面建成現代化強國提供戰略引領力量,也將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發展提供中國經驗。”吳岩表示,工程教育的中國模式有五個特點,一是生源優秀,工科專業依然吸引許多優秀學子﹔二是工科畢業生是中國高等教育的最大體量,也是全世界的最大體量﹔三是中國工程教育與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高度耦合﹔四是中國工程教育注重理工結合﹔五是在全世界率先探索提出新工科。

高等工程教育未來將走向何處?

新工科建設要立足當下、瞄准未來、主動變革

“新工科既包括新的工科專業,又包括工科的新要求。前者指一個全新的領域,后者指傳統工科專業的理念、內容、標准、方法技術都需要更新改造。”吳岩強調,新工科建設要立足當下、瞄准未來、主動變革,要把學科導向變成產業需求導向,破除專業分割壁壘進行跨界交叉融合,把被動適應變成主動支撐引領。

中國的“新工科運動”如火如荼,吳岩介紹,新工科理念正在形成高度共識,612個新工科研究與實踐項目組成的30個項目群正在加速推進,大數據、機器人工程、智能制造、智能醫學等新工科專業蓬勃興起,“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2.0等加快推進新工科建設的政策相繼出台, 產學合作協同育人、現代產業學院、未來技術學院等新工科模式正在成型。依托產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平台,2018年上半年行業、企業方面支持新工科建設的資金和軟硬件支持達42億,今年預計將超過100億。

吳岩強調,創新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線,下好應對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先手棋,必須發展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新工科與新醫科、新農科交織交融、相互支撐,新文科為新工科、新醫科、新文科注入新元素,“四新”是下一輪高等教育改革的先行者、探索者、引領者,是全球共同的責任、共同的探索、共同的行動。

(責編:孫競、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