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改革開放40年·杰出民營企業家

闖出民辦教育的經典樣本

——記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

2018年11月14日09: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闖出民辦教育的經典樣本(改革開放40年·杰出民營企業家)

俞敏洪身上有兩個標簽,一個是新東方創始人,另一個是奮斗。作為恢復高考后知識改變命運的代表,他把挫折變為人生的寶貴財富,用奮斗為成功寫下注腳。“新東方一直在努力創業,到今天依然在創業階段。”

幫助更多學生留學深造

1978年,俞敏洪第一次參加高考,兩年后,進入北京大學學習,畢業后留校任教。其間,出國留學深造的想法也開始萌芽。為了賺到出國留學的費用,他從1989年起開辦校外英語培訓班,教學生托福和GRE英語考試。“當時僅在北京的出國培訓機構就有30多家,中國學生自學取得高分比較困難,所以一般會選擇報班學習。”

1991年,俞敏洪辭職進入民辦教育領域,此后在中關村創辦了北京新東方學校。2001年,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注冊成立。

時代給予了俞敏洪新的機遇,新東方在全民英語熱的風口上迅速發展。俞敏洪認為,高質量的教學水平是新東方課堂幾乎場場爆滿的原因之一。除了開設英語培訓班,新東方還出版了一批英語學習書籍,最著名的《GRE詞匯精選》,幫助成千上萬的中國學生走上了出國留學的道路。

新東方從創立到發展壯大,都與時代發展趨勢密不可分。“隨著中國留學生數量增長,參加外語考試的學生也越來越多,而新東方的培訓反過來又激發了學生出國留學的欲望。新東方的發展和全社會思想解放的進程非常吻合。”俞敏洪說。

利用科技手段為教育賦能

2006年,新東方在紐交所上市,成為中國第一家在美上市的民辦教育培訓機構,為中國民辦教育發展打造了一個經典樣本。與此同時,民辦教育也進入快速發展期。

“民辦教育能對公立教育起到比較好的補充作用。”俞敏洪認為,民辦教育為學生提供更個性化的教學服務,公司化運作又能使教育機構和資本市場有效對接,帶來很好的資源整合和利用。

如今,新東方已不再是單一的出國考試培訓機構,而是發展為包括學前至高中教育全科、體育、音樂及延伸性的在線教育、圖書出版、出國咨詢等在內的教育集團,服務群體擴大至各年齡層。隨著互聯網廣泛普及,科技對助推民辦教育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而在教育與科技結合的研發領域,民辦教育大有可為。據統計,新東方每年在教育與科技結合的領域研發投入達上億元。

如何利用科技的手段更好服務課堂教學?利用人工智能為教育賦能是新東方給出的答案。

新東方日前公布的“教育+AI”產品,能實時跟蹤每個學生的課堂表現情況,從學生上課情緒表現、課程參與度以及學習結果等方面進行量化分析,並給予學生課堂建議,通過學習行為軌跡數據記錄與分析,給出個性化學習分析報告,進行個性化推薦學習。

在俞敏洪看來,移動互聯網時代,通過在線教育,來自北上廣等大城市的新東方老師能直接輔導貧困地區的孩子們,“這是我們促進中國教育均衡發展的努力”。

新東方的發展與改革開放密不可分

如今,俞敏洪的身份已不僅僅是一名企業家。他與盛希泰創立了洪泰基金,扶持更多年輕人走向創業道路。今年6月,新東方成立了自己的創業營——東方坐標學院,為泛教育領域創新創業者提供交流學習平台。俞敏洪說:“一方面給他們授課,推薦一些好書,另一方面通過資本投資創業項目,幫助年輕人抓住機會,讓他們努力成長。”

前不久在一個活動上,俞敏洪深情朗讀了《給40年的一封信》,其中提到“我們有幸生在了這個時代,我們有幸經歷了這個時代,而且我們必將還要經歷后面更好的歲月……感激父母把我生在了這個時代。”他認為,改革開放40年,讓更多人得到了展現自己能力和才華的機會,獲得了事業和成就,“我感激這個時代”。

截至今年8月底,新東方在全國70多個城市設立了87所學校、19家書店及1081家學習中心,年培訓人次近600萬。“改革開放推動了中國的留學事業和新東方的發展。反過來,新東方的發展和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又帶動了更多人留學。新東方是中國發展洪流中的一滴水,每一滴水都跟著洪流的方向共同發展。”俞敏洪說。(楊 昊)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4日 03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