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為新時代教育培養領頭雁

北京市名校長領航工程首個校長工作室開班

2018年11月14日09: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4日電(劉婧婷) 近日,“北京市名校長領航工程·李希貴校長工作室”開班儀式在北京市十一學校舉行,這標志北京市教育大會推出的首個戰略工程正式啟動。據了解,未來三年裡,該工作室的學員將經歷九季課程學習,力爭成為具有未來勝任力的中國領軍校長。

李希貴校長在開班儀式致辭。蔡赫/攝

據介紹,李希貴校長工作室是北京市名校長領航工程的首個校長工作室。該工作室從北京市各區推薦的77位候選人中,通過筆試、面試和綜合考察,篩選出23位校長作為首批學員,他們來自北京市11個區的23所學校。工作室還特別邀請了來自上海等五省市的18所學校的校長參與。這些學員在學校擔任過多年中層干部和校級領導,他們有思想、有潛力、善於學習,在實踐中摸索出了一些管理經驗,且著眼於未來,擁有較大成長空間。

開班儀式上,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主任劉宇輝指出,北京市名校長領航工程的首個名校長工作室是在全國教育大會和全市教育大會勝利召開的背景下成立的,是貫徹落實大會精神的重要舉措,旨在培養造就一批具有較大社會影響力、能夠在基礎教育領域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的人才。

校長工作室開班儀式現場。蔡赫/攝

劉宇輝指出,領航工程“李希貴校長工作室”通過系統設計,將使一批具有潛力的教育工作者成為具有勝任力的優秀校長,做教師的引路人,做學生的引路人﹔希望各位學員珍惜此次學習機會,處理好日常工作和研修學習的關系,真正沉下心、凝住神,合作分享,智慧眾籌,實現蛻變式的成長。也希望相關區教育行政部門和相關學校大力支持領航工程,為學員的集中研修創造良好的條件﹔要學以致用,注重學習內化和變革實踐的結合。他認為,學習,不僅認識水平的提升,還應該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能力的提升,更應該是一種變革現實、付諸實踐的勇氣和行動。

據介紹,工作室研修課程特點在於:從傳統意義上的“校長培訓”走向“培養校長”。通過三年系統性、個性化、沉浸式的課程設計,孵化一批價值觀堅定,具有較強政治意識、專業水平、變革能力、戰略視野的受師生歡迎的新一代中學校長,並通過這樣的校長成就更多的學校,讓每一位學生享受優質教育帶來的實實在在的惠澤﹔

從地域型培訓班走向跨區域的學習共同體。為了創造真實的學習情境及跨界交流學習,工作室打破地域邊界,特別邀請來自上海、浙江、江蘇、深圳等區域的年輕校長參與,學員的區域分布、年齡結構、學科專業結構多元互補,將形成一個年輕、充滿活力的學習共同體,學員在相互的碰撞和交流中能夠產生更多有價值、有意義的學習成果﹔

從講授式教學走向高參與的體驗式學習設計。研修課程以校長勝任力模型為基本課程架構,以價值觀、管理能力和綜合素養為重點內容,以具備面向未來的領導力為目標。研修課程貫穿三年,課程主題涵蓋了學校管理的全方位。除集中主題研修外,每一季都安排拓展性學習體驗,進行跨界、跨行的視野拓展、縱向比照和全球定位,形成全景式的研修模式。工作室將探索新時代校長培養新模式,構建一套適切的校長培育課程體系,為培養更多的勝任力校長作出貢獻。

(責編:方文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