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在京部屬名校來了!中央民大附中、中國人大附小雄安校區揭牌

2018年11月13日10:38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在京部屬名校來了!中央民大附中、中國人大附小雄安校區揭牌

  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傅首清與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吳付來、中央民族大學校長黃泰岩為對接學校揭牌。汪軍/攝

  12日下午,在雄安新區管委會和中央民族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的統籌下,雄安新區容城縣人民政府與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援助辦學簽約暨揭牌儀式在容城中學舉辦,正式確立了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與容城中學、容城鎮第一中學,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與容城縣溝西小學合作關系。這是繼今年3月中關村三小等四所挂牌成立雄安校區,4月石家庄二中落戶雄安,5月與天津市教委簽訂職業教育協議,雄安新區推動教育提升發展的又一重要舉措,不僅體現了新區黨工委、管委會以及容城縣委縣政府切實抓好教育提升的魄力和決心,更體現了在京部屬高校積極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強烈的社會責任和擔當精神。

  11月12日,雄安新區容城縣人民政府與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援助辦學簽約暨揭牌儀式在容城中學舉辦。汪軍/攝

  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傅首清,中央民族大學校長黃泰岩,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吳付來出席活動並講話。中央民族大學副校長、附中校長田琳,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校長鄭瑞芳及兩所部屬高校相關負責同志,容城縣縣委、縣政府和相關部門負責同志,援受各方學校干部教師、學生1000余人參加簽約暨揭牌儀式。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踐行《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提出的“引進優質基礎教育資源,創新辦學模式,創建一批高水平幼兒園、中小學校,培育建設一批國際學校、國際交流示范校”相關要求,實現“千年大計,教育先行”目標,雄安新區加快與全國優質教育資源對接,全面提升雄安新區教育水平,打造教育領域的“雄安質量”。此次簽約,來自北京的兩所部屬高校附屬中、小學,通過援助辦學、組建學校管理團隊和教師團隊,在辦學理念、管理模式、教學管理、教師發展、學生管理等工作中指導幫扶雄安校區,在一體化辦學過程中,實現雄安校區學校品位和教育質量的全方面提升。

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傅首清講話。汪軍攝

  傅首清在講話中指出,容城縣人民政府與民大附中、人大附小簽訂《援助辦學合作協議》,是雄安新區積極爭取部屬高校支持、扎實推進教育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的生動實踐,更是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的務實行動。希望容城縣委、縣政府緊緊抓住全國優質教育資源援助新區辦學的有利契機,全力做好各項配套保障工作,通過兩所在京部屬高校及其附中附小的示范帶動作用,助力新區教育快速發展,實現新區教育水平的整體提升,讓新區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讓新區家長有的的確確的安全感,讓新區孩子有真真切切的幸福感。

  中央民族大學副校長、附中校長田琳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將派駐管理團隊到雄安校區,包括校長、執行校長和副校長,開始全面進入容城中學。根據雄安校區需求,主要是從教師隊伍培養建設、教育觀念更新方面著手,用3年時間將雄安校區所有教師都派到北京輪訓一次,每人輪訓不少於15天。中央民大附中每個月都將派教師團隊到雄安校區,和老師們一起研討如何給容城的孩子們備課、上課。同時,通過游學、交流的方式,將容城的孩子帶到北京跟班學習,讓他們擴大視野,增加知識的寬度、高度和廣度,激發孩子們學習的動力和潛力。中央民大附中的孩子也會到雄安來,和雄安的孩子結成學習的伙伴、成長的同伴,彼此取長補短,讓雙方能超越時間和空間的距離共同成長、進步。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校長鄭瑞芳則透露,人大附小將立即行動,利用本學期剩余的8周時間把溝西小學所有老師的課聽一遍,對學校教學情況做一個整體了解,同時了解清楚老師的需求,在此基礎上,制定出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雄安校區三年發展規劃。此外,本學期還將搞兩次學生的交流、3次教學交流。下學期開始,將派校長、骨干教師到溝西小學任職,同時互派教師任教,力爭在3年時間裡讓溝西小學成為本地區的優質學校。

  容城縣委書記商少璞表示,縣委、縣政府將大力支持合作項目的深入開展,通過幫扶活動,帶動容城中學、容城鎮第一中學、溝西小學迅速提升,並充分發揮三所學校在區域內輻射帶動、引領示范作用,迅速提升全縣學校辦學水平。

容城縣縣長王佔永與中央民族大學副校長、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校長田琳簽署合作協議。汪軍/攝

容城縣縣長王佔永與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校長鄭瑞芳簽署合作協議。汪軍/攝

  活動上,容城縣縣長王佔永分別與中央民大附中校長田琳、中國人大附小校長鄭瑞芳簽署《援助辦學合作協議》。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傅首清與中央民族大學校長黃泰岩,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吳付來共同為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雄安校區、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雄安校區揭牌。(施雲娟 汪軍 王明空)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