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調查顯示78%的爸爸陪孩子時間不夠

2018年11月13日08:4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爸爸,請你陪我做功課”

  “請爸爸回歸家庭教育吧!”廣州市小北路小學一名六年級小學生寫下了這樣的少代會提案。此前有調查顯示,78%的受調查者認為爸爸陪伴孩子的時間不夠,開放包容不強求的“貓爸”和基本不管的“甩手掌櫃”成為目前家庭中最主要的爸爸形象。然而,記者了解到廣州許多小學在家校溝通的過程中,會一再強調爸爸對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部分學校家長會父親出席的比例甚至佔到一半以上,比媽媽還多。

  小學生自發調查結果:

  超過半數父親不輔導孩子學習

  越秀區第十六次少代會將在11月底召開。少代會籌委會最近收到了不少代表上交的提案,共284份,其中隊員提案202份,成人提案82份,內容涉及社會民生、隊員成長、文化建設、活動建議、校園改造等方面。其中,小北路小學六(10)中隊的崔駿逸同學的提案主題是:請爸爸回歸家庭教育吧!崔同學開展了小樣本的問卷調查,在收到35份“父親是否輔導學習”的調查問卷中,隻有5人表示父親參與輔導,佔14%﹔無參與輔導的20人,佔57%﹔有時候參與輔導的佔29%,有10人。崔同學認為,在家庭教育中,父親是孩子的榜樣。在父愛中長大的孩子通常自信陽光,敢於嘗試。而現在家庭中,周末陪伴孩子上各種輔導班的多是母親,參加家長會或親子活動的也是母親居多,而父親常常缺席。長此下去,必將對孩子的成長造成缺失。

  模范典型:

  爸爸陪孩子做手工“揚名”幼兒園

  雖然媽媽們吐槽得猛烈,但靠譜的爸爸也有很多,昊昊爸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作為一名理工男,昊昊爸爸動手能力了得,每次幼兒園舉行環保手工大賽,都是爸爸陪伴昊昊共同完成任務。在昊昊讀中班時,爸爸就利用紙皮、一次性針筒等工具,指導幫助昊昊制作了“空氣動力”起重機,在全園小朋友投票中勇奪第一名。之后,陪孩子做手工的昊昊爸爸便揚名幼兒園。昊昊上了小學后,爸爸又開發了“新技能”,設計有意思的數學題,讓孩子體驗數學解題的樂趣。他還和孩子一起用棉簽制作了一個六邊體,加深孩子對幾何空間的理解。

  與昊昊爸爸不同,多多爸爸雖然把教育孩子的重任更多地交給多多媽媽,但卻充當了“賢內助”的角色。“多多媽媽在教育孩子上確實有一手,也比我細致,所以日常的輔導我就交給她了。”多多爸爸說,考慮到多多媽媽既要上班又要輔導作業非常辛苦,他便主動承擔起買菜、做飯等家務,讓多多媽媽能騰出更多時間陪伴孩子。“如果家務活干得多又要輔導孩子的話,心情難免焦躁,所以我就盡量做好后勤服務工作,讓多多媽媽和多多都有愉悅的心情。”多多爸爸說。

  媽媽心聲:

  “詐尸式育兒”最可恨

  “豬隊友”“喪偶式育兒”“詐尸式育兒”,這些都是形容父親在家庭教育中缺位的新式形容詞。

  家長林女士表示,相比前兩者,她最痛恨的還是“詐尸式育兒”,平時在家庭教育中經常缺位,卻偶爾在某些看不慣的事情上橫加指責。她說,因為丈夫工作非常忙碌,早出晚歸,教兒重任便落在了作為全職媽媽的她身上。女兒到了四年級,開始有些叛逆,常常把林女士氣得直跳腳。“爸爸平時不管教,見到孩子就是一味地寵,我辛苦了半天,孩子反而跟他親。”林女士說。更要命的是,丈夫偶爾陪孩子做做作業,孩子表現得不錯,他就洋洋自得地說:“為什麼我陪她做作業就好好的,你陪她就鬧得雞飛狗跳?還是你不會教。”有時候林女士跟丈夫抱怨孩子不懂事,得到的回應也常常說:“還不是你沒有教好?”“每次聽到這樣的話,我感到快要吐血了。”林女士說。

  成功經驗:“爸爸進課堂”從勉為其難到自動請纓

  事實上,廣州的許多小學都會在家校溝通中,不斷強調父親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性,讓父親多參與孩子的教育,成效比較顯著。小北路小學校長韓萍表示,崔同學之所以會寫出這樣一份提案,也與學校的教育有關系。“在我們學校,爸爸的參與度還是比較高的。老師們平時也會跟孩子交流,建議孩子在跟父母溝通時,讓爸爸意識到自己對孩子的重要性。”韓萍說。

  黃埔區新港小學則從2013年開始,開展了“爸爸進課堂”的活動。每個班每個學期都至少有三名爸爸要走進課堂,給孩子們講課。“一開始的動員遇到不小的困難。爸爸們都以工作忙為由,不太願意來。”曾經有一個爸爸,本來已經答應要給孩子們上課了,結果因為工作原因,臨時變卦。班主任急了,就給孩子“支招”:“你回去跟你爸爸撒撒嬌,必要時擠幾滴眼淚!”后來,這位爸爸還是被孩子拉來了。幾年下來,爸爸的積極性高了很多。今年,有200多名來自不同行業的爸爸走進課堂,發揮自身的特長,講解各式各樣豐富有趣的知識。最令人欣喜的是,過去這項活動需要老師費心動員,如今大部分爸爸都是主動請纓參加的。

  老師建議:家長會最好讓爸爸來開 陪伴不在時間長短而在質量高低

  韓萍表示,許多父親在職場中壓力大,不能很細致地全程參與孩子的教育,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孩子成長的關鍵節點上,父親一定不要缺位,例如,孩子興趣開發的選擇上,孩子在享受成功的喜悅以及承受挫折的痛苦時,一定要有父親的角色出現,他的言語和指導,對孩子的影響都非常大。“我們也強調,家長會盡量父親來開。畢竟很多家庭平日裡都是媽媽管得多,爸爸來開家長會,聽聽老師在教育方式上的建議,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對於爸爸多了解孩子很有好處。”韓萍說。經過不斷強調,如今學校參加家長會,爸爸的出席比例基本上能超過一半。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了新港小學。學校明確要求,爸爸媽媽因故不能參加家長會的不要讓祖輩代勞,可以另找時間約談老師。但還是媽媽來得多。但在開展了“爸爸進課堂”后,參加家長會的爸爸逐年增多,現在很多班級爸爸出席的比例也超過了半數。

  先烈東小學心理科組長肖冬梅表示,父母對孩子的陪伴,不在於時間的長短,而在於陪伴的質量。“隻要在陪伴孩子的時候,是全身心的,有用心關注內心需求的,哪怕時間很短,這種陪伴也是有效的,成功的,比那些坐在孩子旁邊半天,眼睛卻一直盯著手機,心不在焉的陪伴強得多。”(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劉曉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