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8教育智庫與教育治理50人圓桌論壇在京舉行

2018年11月12日16:1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2日電(孫競)日前,2018教育智庫與教育治理50人圓桌論壇在北京舉行。來自全國教育行政管理部門領導、大中小學學校領導、高校和教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智庫負責人、民辦教育機構和出版傳媒機構精英等200余人齊聚一堂,聚焦“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主題進行研討交流,凝聚思想智慧,助推教育發展。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教育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杜玉波在題為《新時代高等教育的歷史方位和發展走向》的主旨報告中指出,面向新時代,我國高等教育從哪裡來、向哪裡去?這個問題尖銳地擺在了我們面前,要“低頭看五年,抬頭望十年,走起路來想著三十年”。從新時代這一歷史方位出發,作長遠謀劃,謀定而后動,系統提出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戰略構想,把實現內涵式發展作為新時代的戰略主題和核心任務,扎根中國大地、辦好中國特色高等教育,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高等教育強國作出不懈努力。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高等教育應以黨的十九大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為統領,更好地把握時與勢,朝著“更加堅持黨的領導這一根本”“更加緊扣提高質量這一主題”“更加突出服務需求這一導向”“更加用足深化改革這一動力”的發展方向不懈努力。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民盟中央專職副主席徐輝以《教育現代化與法治保障機制問題》為題參加了主題研討。他表示,法治保障機制是實現教育現代化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頒發了一系列教育法律法規,逐漸走向了一條從教育法制到教育法治的道路,實現了從強調教育立法到強調教育立法與依法治理並重的轉變,教育治理實踐中也出現了一批有典型意義的司法案例。可以說,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教育法治建設取得了顯著的成效。但應該看到,我國教育法治建設剛剛起步,對推進教育現代化來說,法治保障機制仍很薄弱,當前需要特別加強包括完善立法體系、加強執法檢查、厚積司法判例等在內的機制保障要素。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長江教育研究院院長、教育智庫與教育治理研究評價中心主任周洪宇以《以教育高質量發展推動教育強國建設》為題發表了演講。他表示,根據新發展理念,教育高質量發展是能夠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更高教育水平、更高教育質量和更加多樣化教育需求的發展,是體現創新、協調、綠色、開放理念的教育發展。中國教育進入了新時代,也就是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這是我國教育發展新的歷史定位。教育高質量發展是教育強國的重要體現之一。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則是提升國家教育能力、建設教育強國的重要內容和途徑。

論壇上,15位教育學者專家就“40年教育體制改革的回顧與總結”“教育強國建設的國際經驗與中國路徑”“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展望”等議題各抒己見,建言獻策,積極交流學術研究成果,共譜教育新篇章。

在本次論壇的成果發布階段,CETTE中國教育智庫評估系統宣告正式上線。該系統由長江教育研究院、教育智庫與教育治理研究評價中心、南京曉庄學院聯合開發,是我國首套全面描述、收集教育智庫數據,為用戶提供數據整理、數據檢索、數據分析、數據應用等功能的智庫索引系統。首期評估報告成果《中國教育智庫評價SFAI研究報告(2018年)》同步首發面世。長江教育研究院研制的《中國教育現代化進程指數2017》同時出爐,這是該指數的第二次對外發布。

據悉,本次圓桌論壇由湖北省教育廳、華中師范大學、湖北長江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指導,由長江教育研究院和教育智庫與教育治理研究評價中心聯合主辦。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