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43屆國際大學生程序設計大賽亞洲區域賽北京站落幕

2018年11月12日14: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2日電 (記者喬雪峰) 為期兩天的第43屆ACM-ICPC國際大學生程序設計大賽亞洲區域賽(北京)在北京大學圓滿落幕。從252所學校1629個隊伍參與的預選賽脫穎而出的191支代表隊在北京邱德拔體育館在現場經過激烈角逐,最終由清華大學、朝鮮金策工業大學、浙江大學分別獲得冠、亞、季軍。

據了解,本次預選賽選手們三人一組,根據現場分發的試題進行比拼。比賽共頒發了12個金獎包括冠亞季軍,30個銀獎和60個銅獎,以及最快解題獎、頑強拼搏獎、最佳女隊獎特別獎項。優秀者將獲得2019年春在葡萄牙舉辦的總決賽抽簽資格,與全球高手進行面對面的比拼。

閉幕式上,北京大學教務部副部長劉建波表示,ACM-ICPC為同學們提供了一個交流切磋展示的舞台。同學們在參與的過程中動手能力得到鍛煉。同時他呼吁有能力承辦比賽的機構參與進來,共同努力為下一代撐起這個成長的舞台。

北京大學信息科技技術學院副院長李文新女士介紹,全國頂尖的程序員3000多名,優秀的程序員大約有10000名,這些頂尖的程序員基本上都參與過ACM-ICPC賽。ACM-ICPC不僅改變了北大計算機的本科教育,同時對全國的計算機教學質量的提升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北大教育學博士、課工場創始人肖睿表示,今年深度參與這個世界上規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國際大學生程序設計競賽賽事中,除了這個比賽結果可以使更多的未來IT之星讓行業注意到,課工場更加看重比賽過程中所蘊含的教育和人才培養理念。

肖睿認為通過競賽組委會的精心設計,教練們的悉心指導,用熱身賽、現場賽等群體比賽,可以很好地調動大學生們對新鮮事物、對IT技術的敏感和興趣,保持持續學習和實戰的動力。“在比賽中,即可以展現同學們在程序設計方面的能力,幫助大家用實戰輸出檢驗理論輸入。在短暫的競賽過程中,隊員的創新能力、團隊精神經過了考驗,同時培養了他們在時間壓力和情緒壓力下分析和解決問題、編寫和調試代碼的能力,過程中的收獲比結果更有價值。ACM-ICPC為促進中國精英程序員成長提供了契機。”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