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方庄教育集群科技節舉行 王乃彥院士:孩子是精神原子彈

2018年11月12日11: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2日電 (記者林露)近日,以“手創新、讓夢飛翔”為主題的方庄教育集群第五屆科技節在北京市第十八中學舉行。操場上一派熱鬧的景象,扑面而來的是濃濃的科技味兒。學生、家長和社區代表近千人親臨活動現場。

北京中科科技創新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中國科普產學研創新聯盟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葛勇宣布方庄教育集群第五屆科技節開幕。“無人機編隊表演”開始了,這些無人機完全由程序控制,不需人員操控。在場地內有整齊排列的二維碼,無人機底部的攝像頭可以掃描二維碼尋找指令定位,超聲波定高可以控制無人機的飛行高度。表演緊張有序地進行著,現場觀眾屏氣凝神,視線也隨著無人機而起落。

在展示互動環節,東鐵營營第一小學與北京市第十八中學附屬小學聯合進行了“四軸表演”,東鐵營營第一小學帶來“水火箭打遠表演”,北京市第十八中學與張家口經濟開發區第二小學聯合組隊進行了“空戰表演”,同學們上演了“無人機編隊表演”,集群學校帶來了“放飛夢想”模型飛機及火箭表演。

隨著模型飛機和火箭從空中快速下墜,一群眼明手快的孩子沖了過去,接住了模型的孩子興奮得手舞足蹈。這一幕深深觸動了現場的一位83歲的科學家王乃彥,他是核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青少年科技俱樂部副主任。這位口齒和頭腦一樣清晰的耄耋老者,20多年來一直關注著國內面向大學生和中小學生的多項重要科技賽事,並在緊張的科研工作之余,每年拿出近一個月的時間認真履行評委職責。

“孩子是祖國的希望,是精神的原子彈,把他們教育好可能比搞原子彈氫彈導彈更重要,因為將來研究出重大科技成果是人正是他們。今天在操場上去搶飛機和火箭模型的孩子,未來可能就是國之棟梁。” 王乃彥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肩負重任,要把天真可愛、活潑健康的孩子們培養成未來中國的中堅力量。活動現場,他還為新成立的“方庄教育集群青少年科技俱樂部”揭牌。

本次方庄教育集群科技節,由方庄教育集群校及河北張家口經濟開發區第二小學共17所學校共同主辦,通過展示、互動、表演、體驗、交流活動,為廣大青少年提供表演、體驗、展示興趣愛好的平台。活動分為展示互動、體驗表演、交流競技三個環節。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