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首都師范大學“性別與文化論壇 ”在北京舉辦

2018年11月09日16:0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劉婧婷)近日, 由首都師范大學中國女性文化研究中心、首都師范大學文學院聯合主辦的首都師范大學“性別與文化論壇 ”暨“改革開放四十年:性別意識的興起與拓展”學術研討會在北京舉辦。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澳大利亞翻譯學院等國內外眾多高校的學者與作家參加了本次論壇。

學術研討會現場照片。

開幕式上,教育部“長江學者”北京大學中文系主任陳曉明教授、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劉勇教授,中國社科院文學所趙稀方研究員等學者,以及作家盧新華、徐小斌分別就性別意識與文學理論研究、文學創作等相關問題作了主題演講。論壇中,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勤勤表示, “中國女性文學”的研究,建立在“現代文學”范型的基礎之上。目前,中西維度的“女性”差異已被重視,但古今演變的“文學”觀念少有辨析。

海內外高校、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和作家近60余人,分別就“性別理論與本土化處境”、“華文文學中的性別書寫”、“性別意識變遷與文學創作”等不同主題作了學術報告。談到新世紀以來文學中女性意識弱化問題時,北京師范大學熊修雨表示,女性意識的表達應該回歸女性性別本身和女性生活,建構正面女性形象,表現新時代背景下女性真實生活和精神面貌,表達嶄新的女性經驗和女性意識,是當前女性寫作的使命。

據介紹,一直以來,性別意識都是文學創作、文學批評和文化研究等領域倍受關注的話題。本次會議以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通過對性別意識的系統回顧和總結,不僅梳理了性別意識的發展變遷,也對新時期尤其是互聯網時代性別意識和性別研究的新問題做了探討。

(責編:劉婧婷、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