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芬蘭教育參贊:教師也應該與時俱進 轉變教學思維方式

2018年11月09日08: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 (記者 郝孟佳)近日,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繼續教育學院聯合學前教育雜志社、Edutimes 教育集團在北京開展了為期三天的“芬蘭STEM教育在幼兒園的應用”高級研修班,全面介紹STEM教育在幼兒園中的運用。芬蘭教育參贊瑪瑞·安娜表示,芬蘭非常關注教育領域的發展,特別看重對教師的培養,也對教育保持開放的態度。“世界在改變,新的挑戰和機遇不斷出現,教師也應該與時俱進,轉變思維方式,改變教學方式,培養適合未來社會需要的人才。”

STEM是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數學(Mathematics)四門學科英文首字母的縮寫。STEM課程重點是加強對學生四個方面的教育,一是科學素養,即運用科學知識(如物理、化學、生物科學和地球空間科學)理解自然界並參與影響自然界的過程﹔二是技術素養,也就是使用、管理、理解和評價技術的能力﹔三是工程素養,即對技術工程設計與開發過程的理解﹔四是數學素養,也就是學生發現、表達、解釋和解決多種情境下的數學問題的能力。

“STEM教育是以學生為中心為基礎的教育,教師需要先了解學生的需求,根據學生的興趣點和學習進度制定教案。”赫爾辛基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國際部負責人卡墨介紹,STEM教育包括探索式教學法和現象教學法。探索式教學法是讓孩子沉浸在相關的環境中,能參與、能動手,鼓勵孩子提出問題,針對問題進行探索。而現象教育法是針對一個主題進行背景探索,設置一些實驗,通過讓孩子實際動手操作,發現問題,再從問題開始尋求答案。

“STEM教育重在提高學生的綜合實踐能力,所以提早激發孩子的興趣是很重要的。”卡墨說,芬蘭從幼兒園就開始實行STEM教育,老師通過引導和提供相關信息給孩子,讓他們自己去尋找和發現,目的是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讓他們願意探索和尋求更多的知識。

卡墨認為,孩子應該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有邏輯思維的能力、有判斷性思維的能力、綜合跨學科的能力和團隊溝通協作的能力。“社會是不斷發展的,老師的教學法也應該不斷做出調整,培養出未來社會需要的人才。”

據了解,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還將為中國開設STEM教育教師網絡培訓課程,分享芬蘭的STEM教育理論與實踐,將優秀的教育資源,用最快捷和同步的方法帶到國內。

瑪瑞·安娜說:“教育是不分國界的,未來社會的發展將更加國際化,未來的人才也是跨國性的人才。芬蘭在近幾十年的STEM教育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我們希望通過分享教學成果,惠及到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和兒童。”

(責編:劉婧婷、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