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探索深度貧困地區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有效路徑

大力加強“三區三州”教師隊伍建設

李廷洲 郅庭瑾
2018年11月04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力加強“三區三州”教師隊伍建設(調查研究)

習近平同志2017年6月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分析深度貧困地區時指出,“西藏和四省藏區、南疆四地州、四川涼山、雲南怒江、甘肅臨夏等地區,生存環境惡劣,致貧原因復雜,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缺口大,貧困發生率普遍在20%左右。”這些地區簡稱“三區三州”。2016年底,“三區三州”總人口2580多萬人,其中少數民族人口1960多萬人,佔比高達76%,共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18萬多人,是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也是教育事業發展最薄弱的地區。不久前,受有關部門委托,華東師范大學國家教育宏觀政策研究院課題組在“三區三州”開展調研,深入了解“三區三州”教師隊伍建設的進展和面臨的問題,探索研究教育最薄弱地區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路徑。

“三區三州”教師隊伍建設成效顯著。自然環境惡劣、多民族聚居、貧困高發、基礎設施建設滯后,是“三區三州”的突出特征。但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和教育精准扶貧政策的深入實施,“三區三州”教師隊伍建設成效顯著。2017年,“三區三州”有基礎教育階段學校約1.6萬所,在校生568.52萬人,專任教師32.58萬人。“三區三州”教師隊伍建設的成效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一是培養補充渠道進一步拓寬。2017年底,“三區三州”學前教育專任教師達到4.83萬人,較2012年增加了2.97倍。四川省從2012年以來,僅通過“特崗計劃”就為藏彝區補充7000余名急需學科教師,專任教師比2012年淨增1.4萬名。甘肅臨夏州2017年自主招聘緊缺學科教師321名。二是教師能力素質大幅提升。“三區三州”學前、小學、初中教師學歷合格率均達到或超過全國平均水平﹔高中教師學歷合格率達到96.16%,較2012年增長5.48個百分點。四川涼山州每年培訓教師達1萬余人次。雲南怒江州2017年共培訓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近9000人次。三是管理體制機制不斷完善。比如,青海取消鄉村學校中級高級崗位設置比例以及對鄉村教師外語、計算機和論文的剛性要求,實現即評即聘,吸引優秀教師到鄉村學校任教。甘肅甘南州完善教師激勵機制,建立了縣域內教師流動、校長交流機制。

“三區三州”教師隊伍建設的主要經驗。“三區三州”教師隊伍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主要經驗可以歸結為以下三個方面。一是形成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思想共識。在中央政策推動下,“三區三州”各級黨委、政府充分認識到教師隊伍建設在教育精准扶貧和教育事業長遠發展中的戰略地位,形成全面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思想共識,將教師隊伍建設優先納入議事日程。二是中央統籌安排,八方合力支援。“三區三州”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低,財政自給能力非常有限,財政支出很大程度上來自中央轉移支付。中央強有力的轉移支付是“三區三州”教師隊伍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的根本支撐。同時,在中央號召下,東部發達地區高校、中小學和非營利組織、志願者等積極援助“三區三州”教師隊伍建設,逐漸形成八方合力支援的燎原之勢。目前,有14個省份、136個縣、37個國家部委、30多家國企以及大批高校和企事業單位以多種形式支援“三區三州”教育發展。三是著力夯實教師隊伍建設制度基礎。面對極端復雜和繁重的教師隊伍建設任務,“三區三州”各地依據中央政策推出一系列舉措,形成較為完備的教師隊伍建設制度。各類制度定位准確、方向明確、重點突出、可操作性強,為推動教師隊伍建設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解決問題中進一步加強“三區三州”教師隊伍建設。通過調研可以發現,當前“三區三州”教師隊伍建設也面臨一些新的困難和挑戰。一是教育普及率快速提高導致師資依然緊缺。二是教師教學水平參差不齊,教師學科結構不夠合理。三是由於自然環境惡劣、經濟發展水平落后,吸引和留住優秀教師比較困難。四是“三區三州”各級地方政府財政自給能力較弱,高度依賴特殊支持政策,給教師隊伍建設可持續發展埋下隱患。針對存在的現實問題,進一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力。一是加強教師編制配備傾斜和政府購買崗位力度。充分考慮民族地區特殊情況、教育脫貧攻堅、全面二孩政策及高考改革等因素,加大跨區域、跨行業的編制調整力度,向“三區三州”教師隊伍傾斜。同時,加大政府購買教師崗位力度,並建立質量保障體系。二是特殊困難地區可以取消職稱崗位比例限制,提高教師培訓針對性、實效性。在“三區三州”鄉以下地區可以取消職稱崗位比例限制,教師在任職年限、學歷、教學業績等指標方面達到基本標准即可評聘相應崗位。加強教師培訓需求診斷,優化培訓內容,改進培訓方式,實行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混合式培訓。三是核定教師周轉房造價時考慮高原高寒地區成本高的特殊性。“三區三州”自然環境特殊,高原、山地等特殊地理條件使得工程建設成本相對於平原地區高出很多,許多地方建筑材料需要人背馬馱、二次搬運,建設場地還需要挖山平整和邊坡治理、擋牆支護等。因此,在教師周轉房等基礎設施建設的項目設計、經費預算中應特別關注高原、山區基礎設施建設成本高問題。四是為高原高寒地區教師提供醫療支持。在高原地區長期工作的教師容易患高原性疾病。解決這一問題,迫切需要為高原高寒地區教師提供必要的醫療保障。

(作者單位:華東師范大學國家教育宏觀政策研究院)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4日 05 版)

(責編:郝孟佳、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