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師隊伍建設的重大成就與努力方向

王定華
2018年11月04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師隊伍建設的重大成就與努力方向(人民觀察)

內容提要: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我國現有各級各類專任教師近1627萬人,建設教育強國必須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提檔升級、提質增效,取得重大成就。但也要看到,當前教育工作面臨的外部環境和內在需求都發生了深刻變化,受城鎮化進程、全面二孩政策、高考改革等因素影響,教師隊伍在數量和質量等方面存在的矛盾愈發突出。新時代,我們要以黨的全面領導為根本保証,以師德師風為第一標准,以培養培訓為重要環節,以高效管理服務為關鍵支撐,統籌推進教師隊伍建設。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習近平同志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事關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就教師隊伍建設作出戰略部署,對尊師重教提出更高要求,為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刻認識當前我國教師隊伍建設狀況、加強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促進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質量、提升學校品質、深化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體系的重要內容,也是加快實現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的根本保障。

教師隊伍建設取得的重大成就和面臨的問題

今天的學生是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廣大教師是打造這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我國現有各級各類專任教師近1627萬人,分布在51萬多所學校和幼兒園,為2.7億在校生傳道授業,支撐起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對廣大教師無比關心、對教師隊伍建設工作高度重視,每年教師節都通過到學校視察、看望慰問教師、致祝賀信等方式,對全國教師表示親切問候,就教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特別是親自推動出台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教師隊伍建設提檔升級、提質增效,取得重大成就。

師德師風建設不斷完善。2012年,教育部分別制定加強中小學教師和高校師德建設長效機制的文件,構建了覆蓋大中小學教師的師德建設制度體系。2018年制定高校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幼兒園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分類提出教師職業行為倡導標准和禁行底線。

教師教育改革不斷深化。嚴控師范院校改制、摘帽,師范院校穩定在180所左右,其他參與教師教育的院校穩定在380所左右,教師教育專業點保持在5000個左右。高校、地方政府、中小學相結合的協同育人新機制普遍建立。

教師國培體系建立健全。2012—2018年,中央財政累計投入教師“國培計劃”專項經費超過137億元,培訓各級各類教師超過1200萬人次,有力帶動了各地5年一周期360學時的教師全員培訓。

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明顯加強。通過實施“特崗計劃”,2012—2018年中央財政支持中西部省份共招聘51萬名特崗教師,持續為鄉村教育輸入“新鮮血液”,優化了鄉村教師隊伍結構。2013年教育部啟動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到2018年已經安排專項經費153億元,覆蓋725個貧困縣,惠及130多萬名鄉村教師。

推進教師編制配備改革。國家統一了城鄉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准,實施生師比與班師比相結合的教師配備標准,傾斜支持小規模學校和教學點。推進“縣管校聘”改革,通過定期交流、學區一體化管理、教師走教等方式,引導優秀校長教師向鄉村和薄弱學校流動。

深化教師職稱制度改革。在中小學設立正高級職稱,2016—2018年評審為中小學正高級職稱者達9000人。同時,深化高等教育“放管服”改革,全面下放高校教師職稱評審權。

教師整體素質結構得到優化。據2017年統計,教師學歷層次得到提升,有93.7%的小學教師取得專科以上學歷,82.5%的初中教師取得本科以上學歷﹔年齡結構日趨優化,普通高校、中小學教師中45歲以下的分別佔69.8%和70.5%﹔師生結構比例趨於合理,與2012年相比,小學生師比降低了0.59個百分點,初中生師比降低了1.18個百分點,高中生師比降低了1.82個百分點。

在看到我國教師隊伍建設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時,也要深刻認識教師隊伍建設面臨的問題。當前,教育工作面臨的外部環境和內在需求都發生了深刻變化,受城鎮化進程、全面二孩政策、高考改革等因素影響,教師隊伍在數量和質量等方面存在的矛盾愈發突出。比如,教師隊伍配置在區域、校際還不平衡﹔教師培養還不充分、不完善﹔一些地方對教師關心不夠,重硬件輕軟件、重外延輕內涵的現象比較突出。我們既要看到成績,也要正視問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努力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

全方位推進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

全國教育大會對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作出了系統部署。在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的進程中,我們要牢牢抓好教師隊伍建設這一基礎性工作,使教育改革發展更有活力,讓教育現代化動能更加強勁。當前,尤其要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加強黨的領導,保証教師隊伍建設正確方向。把黨的領導貫徹到教師工作各方面、各環節,教育引導廣大教師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切實將廣大教師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上來,擔負起新時代教師的神聖使命。

突出第一標准,推進師德師風建設。師德師風是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廣大教師要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的要求,像春蠶吐絲那樣竭心力,像蠟炬成灰那樣發光熱,像和風細雨那樣潤心田,像孺子牛那樣做人梯。新時代,要更加突出師德師風建設,著力健全長效機制,實施師德師風建設工程,全面強化師德教育,加快建設師德全員養成體系。

適應發展需求,推進教師教育振興。教師教育是教師隊伍建設的工作母機。新時代,要統籌實施《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2018—2022年)》,堅持師范院校的師范主業不動搖,加大對師范院校支持力度,鼓勵有基礎的綜合性大學舉辦教師教育,分類推進教師培養模式改革,不斷提升教師培養質量,持續為教育發展供給優秀師資。強化教師發展中心和教師培訓者隊伍建設,建立教師全員發展支持服務體系,改革實施“國培計劃”,大力開展混合式研修,組織高質量培訓,促進教師終身學習。

圍繞效能優化,推進教師管理改革。優化管理效能是增強教師隊伍發展活力的關鍵。新時代,要全面實施教師資格制度,構建教師隊伍建設標准體系,穩步推進教師職稱制度改革,打通教師職業上升通道。推進縣域內校長和教師交流輪崗,使教師由“學校人”變為“系統人”,促進師資均衡配置。健全聘用引進、考核評價、激勵約束等管理制度機制,吸引優秀人才從教,探索優勝劣汰機制。

拿出真招實招,保障教師待遇權益。根據教師法、義務教育法的規定和中央相關文件要求,建立聯動機制,確保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科學調整教育支出結構,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師傾斜,確保國家各項惠師強師政策落地見效。對300萬鄉村教師要高看一眼、厚愛三分,加大傾斜支持力度,改善其工作和生活條件。積極探索建立教師公共服務社會支持體系,完善教師從教保障激勵機制。

提高教師地位,營造尊師重教風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尊師重道的思想是厚植尊師文化的源泉,良好家風中尊敬師長的禮教是尊師精神內化養成的土壤,醇厚校風中敬愛老師的規訓是尊師行為固化的結晶,社會氛圍中感念師恩的行動是禮敬教師的感召。要加強尊師宣傳,明確教師的權利和義務,避免“校鬧”。要共同唱響尊師風尚主旋律、弘揚正能量,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使教師安心從教、熱心從教、舒心從教、靜心從教。

按照教育現代化總體目標要求,到2022年,教師培養質量有較大提高,教師培訓效果明顯增強,教育管理體制機制基本理順,教師職業吸引力明顯增強。到2035年,教師綜合素質、專業化水平和創新能力大幅提升,培養造就數以百萬計的骨干教師、數以十萬計的卓越教師、數以萬計的教育家型教師。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針對存在的問題深入開展研究,優化政策設計,推動基層探索,將國家政策化為操作方法,採取務實管用舉措破解制約教師隊伍建設的瓶頸問題。

(作者為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4日 05 版)

(責編:郝孟佳、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