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各地引進海外人才都有哪些“高招”(上)

鄧嘯林
2018年11月04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各地引進海外人才都有哪些“高招”(上)

賁聖林現任浙江大學互聯網金融研究院院長,兼任荷蘭銀行、匯豐銀行、摩根大通銀行高管,2014年由杭州市的人才計劃引進回國。圖為賁聖林在2018韋萊韜悅亞太金融科技論壇上發言的場面。

福州市高度重視引進海外人才,設置多個海外人才聯絡處,聘任多位海外引才大使。圖為2017年6月,福建省福州市引進海外人才(英國)聯絡處成立儀式在劍橋大學聖約翰學院舉行。

目前,我國經濟已進入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歷史機遇期,與此同時,我國也迎來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留學生歸國潮。

隨著留學生人數的逐年攀升和國內吸引人才政策的不斷推出,我們相信,海外學子歸國潮將會持續相當長的時期。

今年9月28日,國務院發布了《國務院關於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打造“雙創”升級版的意見》,對提升歸國和外籍人才創新創業便利化水平等工作做出重要指導。全國各地也據此出台相關舉措,積極引進海外人才,服務於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總體戰略布局。

迄今為止,已累計引進海外高層次留學人才3.2萬人。

杭州:

打造海外人才淨流入率第一城

在中國城市爭相“彎道超車”的陣列中,杭州表現突出﹔在引進海外人才的過程中,杭州收獲頗豐。在剛剛結束的第十六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上,“2017魅力中國——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國城市”評選結果發布,杭州連續第八次入選。2017年,杭州人才流入率和海歸人才淨流入率居全國城市之首,迄今為止,已累計引進海外高層次留學人才3.2萬人,主要集中在信息傳輸、租賃和商品服務業、科學研究及技術服務業等領域。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引進的人才年齡結構主要集中在26歲至30歲之間。

杭州怎麼做到的?浙江大學互聯網金融研究院副院長李有星說:“一是因為杭州民間資本發達,有創業‘基因’和傳統,創業受到尊重,對創業者的最高資助可達1億元人民幣,還擁有‘最多跑一次’等適合海歸創業就業的政策環境。二是因為杭州宜居宜業,有西湖和西溪兩個城市品牌。相對於北上廣深等城市,杭州創業和生活成本更低。三是杭州市重視引才,先后頒布‘全球聚才十條’和‘開放育才六條’等引才政策。”

另外,杭州“創新活力之城”的城市定位,也發揮了真實可見的吸引力。“這裡有G20峰會、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等帶動效應,有阿裡巴巴、網易等明星企業的示范效應,有浙江大學、西湖大學、達摩院等科研機構的聚集效應,比如我們研究院正在參與打造的一個品牌‘互聯網科技之城’。”李有星補充說。

杭州在引進海外人才方面創造了多個第一:2016年10月12日,全國首個海歸社區——“EPC歐美金融城”落戶杭州,旨在為海歸人才創造良好的創業、工作、居住和社交環境﹔2016年12月16日,全國資本市場首個人才板在杭州啟動,聚焦資本吸納能力、人才集聚能力、創新成果轉化能力和服務輻射能力﹔2017年7月24日,全國首個國際人才創業創新園落戶杭州,設置西湖區、拱墅區、高新區三個試點園區,旨在集聚高端人才,發展高科技企業……顯示出“追求卓越,敢為人先”的突出特色。

杭州市還厚植政策優勢,並將其不斷深化。“八八戰略”、互聯網經濟、縣域經濟、民營經濟、“美麗中國”、“特色小鎮”等政策和規劃方案從這裡成長,影響擴展到全國。夢想小鎮、中國人工智能小鎮、基金小鎮等在杭州遍地開花,匯聚了一大批海歸企業。以此為基地,中國(杭州)海外人才創新創業項目大賽等活動在此結出豐碩的果實……這些都為杭州市引進海外人才夯實了基礎。

鏈接 ——

杭州市推出

“全球聚才十條”、“開放育才六條”

在“人才新政27條”“若干意見22條”的基礎上,2018年2月27日,杭州市委市政府再次加碼,推出《關於加快推進杭州人才國際化的實施意見》,提出“全球聚才十條”“開放育才六條”等政策。

其中,“全球聚才十條”提出的是吸引“外國人才”。主要內容包括:

對外國人才開展分類認定,外國人才在杭可享受出入境便利政策,外國人才在杭創業資助最高可達1億元人民幣、建設國際人才創業創新園、招引全球優秀青年人才來杭創新創業、舉辦外國人才創新創業大賽、開展高層次外國人才特聘職位試點、資助外國人才榮譽獲得者、加快外國人才在杭配套設施建設、資助引進外國人才的企業和中介機構等。

“開放育才六條”的主要內容包括:實施“杭州國際化人才培養工程”、資助世界技能大賽獎項獲得者、資助國際行業資質証書獲得者、擴大人員國際交流便利、建立多元化人才評價體系、加快創新型科技人才國際交流培訓等。

福州市不僅在“僑鄉”這一優勢上下功夫,還充分發揮在兩岸人才交流方面的顯著優勢。

福州:

發揮僑鄉優勢

設置海外引才大使

“三山一水”“三坊七巷”,福州在歷史上作為我國東南軍政要地、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和改革開放的先行城市,擁有輝煌的過去,有著“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傳統。但在廣東、浙江等地迅速發展和省內廈門、漳州、泉州城市圈的后發競爭局面下,福州面臨著一定的壓力。

為引進海外人才,福州另辟蹊徑——充分發揮僑鄉優勢,設置“海外引才大使”。對於成功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的大使,最高可獎勵20萬元人民幣,走出了一條引進人才的新路。

為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吸引外國專家來榕創新創業,福州市制定《引進海外人才聯絡處管理辦法(試行)》,依托海外企事業單位設立聯絡處,其主要職責包括建立人才信息發布平台、引進各類海外人才、協助實施國際化人才培養計劃、建立數據庫等。除此之外,福州市海外人才聯絡處還配合福州市承辦各種活動,組織海外高層次創業人才來榕考察交流。近年來,中國海峽項目成果交易會、“5·18”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海外人才創業周、福建(福州)留學人員創業大賽、福州海外留學人才與項目對接洽談會、海外博士海西行等活動接連舉辦,其中就有許多來自海外的參加者。在福州市的積極籌劃下,一張鄉情之網編織成一張人才發展、產業振興藍圖。截至目前,福州市已先后設立加拿大、日本、台灣、香港、澳大利亞、新加坡、意大利、德國、英國、法國等海外人才聯絡站,聘任了一批海外引才大使。

“近幾年,中國在各領域都有巨大發展和變化。歡迎福州鄉親常回家鄉看看,關心支持祖國、家鄉發展。”中共福州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福州市希望在海外宣傳人才引進政策,建立人才招聘平台和聯絡處,借此看望海外僑胞,了解僑胞的心聲和願望。設立海外人才聯絡處、聘任海外引才大使,就是為了促進中外人才交流,引進各領域人才。”

據悉,為了更快更好地引進海外人才,福州市不僅在“僑鄉”這一優勢上下功夫、做文章,還充分發揮在兩岸人才交流方面的顯著優勢,吸引台胞前來創業,著力營造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福州新區、“海絲”核心區、國家生態文明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等“五區疊加”的人才特區和引才高地。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11月03日 第 10 版)

(責編:郝孟佳、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