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學校教學指導委員會正式成立

——陳寶生強調“努力實現本科教育全面振興,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

2018年11月01日19:5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日電(劉婧婷) 今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學校教學指導委員會成立會議在北京召開。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聚焦“培養人”這一根本使命,抓住振興本科教育這一核心,增強榮譽感、使命感、方位感、緊迫感,為努力實現本科教育全面振興,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陳寶生代表教育部向各位教指委委員表示誠摯的祝賀和衷心的感謝。他指出,本科教育居於人才培養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學的重要地位。為全面振興本科教育,教育部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打出了一套組合拳,召開新時代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出台系列政策,開展本科教學秩序大整頓。總體上看,聚焦人才培養、全面振興本科教育,已經形成了廣泛共識,匯聚了強大合力,呈現出良好開局。

陳寶生強調, 要深入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全面振興本科教育。一是要把全面振興本科教育作為新時代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核心任務,持之以恆抓出成效。要從適應時代發展需求、人民群眾期待、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提升的要求出發,謀劃和推動本科教育振興。要從堅持和推進回歸常識、回歸本分、回歸初心、回歸夢想“四個回歸”的要求出發,謀劃和推動本科教育振興。要從落實“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要求出發,謀劃和推動本科教育振興。二是把立德樹人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作為全面振興本科的第一要務。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定語就是“社會主義”,這是對培養什麼人的本質規定。要在理想信念教育上見實效,在構建“三全育人”大格局上有突破,要在教育途徑和模式上有創新。三是牢牢抓住“教”這個核心,引導教師潛心教書育人。廣大教師要做到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術嫻熟,立德樹人、德育為先,以愛為核心做學生成長的領路人,真正培養出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四是要緊緊抓好“學”這個根本,教育學生刻苦讀書學習。要狠抓學生刻苦學習,解決好學生學習態度、專業知識學習、能力培養、綜合素質提升問題。要狠抓學習資源建設,專業要建“強”,課程要建“優”,資源要“到位”。要狠抓本科教學秩序整頓,嚴格過程管理,嚴把出口關。五是切實抓住“創”這個關鍵,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著力深化人才培養機制改革,加快完善高校專業動態調整機制、現代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機制、大學教學質量評價機制。著力深化評價制度改革。著力深化管理制度改革。

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林蕙青主持會議,並宣讀了《教育部關於成立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學校教學指導委員會的通知》。陳寶生、林蕙青共同為111位主任委員頒發了聘書。

林蕙青強調,新一屆教指委要為推動高等教育改革發展、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發揮好參謀咨詢、指導引領、凝聚隊伍、監督推動重要作用。要抓好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學習貫徹落實,指導高校抓好教學秩序大整頓,抓好本科專業類教學質量國家標准落地生根,指導高校抓好專業內涵建設,抓好建設“金課”、淘汰“水課”,抓好教材編寫和使用,抓好教師教書育人,抓好學生刻苦學習。要確保參與教指委工作的時間和精力,嚴格遵守章程,嚴格要求自己,務求工作優質高效。

新成立的111個教指委(不含分委員會)的主任委員出席成立會議,全體副主任委員、各分委員會主任委員、全體秘書長和部分委員代表共1600余人列席了會議。會上,8位主任委員代表作了交流發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負責人對進一步做好本科教育工作和本屆教指委工作安排作了專題報告。

經嚴格審查,新一屆教指委最終遴選出委員5550人,包括主任委員111人、副主任委員710人,其中3611人是新任委員,佔委員總數的三分之二。

(責編:劉婧婷、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