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傅小蘭:建構多元視角對話融合的中國文化心理學共同體

2018年11月01日15:2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日電 “看似多元而廣泛的對話,以中國心理學會文化心理學專業委員會的籌建為契機,恰恰可以融合為建構中國文化心理學共同體的本質內核。”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所長傅小蘭在中國心理學會文化心理學會專業委員會(籌)學術年會暨文化心理學高峰論壇上說。

本次論壇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匯聚了三十多位來自國內外在文化心理學領域有突出貢獻和卓越成果的專家學者,就本土研究與跨文化研究、社會變遷與全球化應對、中華民族與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傳統文化與文化認知神經科學等話題展開了一系列深度對話。

“文化心理學有助於文化主體對內具有文化自信,對外尊重文化多樣性,增強文化交流和文化和諧共存。從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到‘一帶一路’的民心相通,再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些偉大事業都需要文化心理學的研究。”傅小蘭說。

會上,南京大學社會學系主任翟學偉從面子的本土研究社會規則的本土分析入手,對恥感文化進行了具有解釋性典范的理論建構。曾任國際跨文化心理學會主席的彼得·史密斯認為,可以用更契合東亞社會的面子文化概念,細化和替代簡單對應西方個人主義的集體主義概念。中國人民大學心理學系教授張積家認為,民族文化心理研究應該發掘基於56個民族的“中國智慧”總和,來講好“中國故事”。

專家學者們一致認為,眾多非西方文化樹立自己的文化自覺和自信,超越西方文化的主導,以平等的方式交流融合,必定能夠促進不同文化的共同繁榮,而結合國際文化心理學的理論和方法前沿,在中國社會變遷背景下助力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最終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做出應用的貢獻,則是中國文化心理學的責任擔當。(熊旭 姜虹羽)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