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范旭:去留學就是不斷去嘗試

左 婷
2018年11月01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去留學就是不斷去嘗試

范旭在留學期間,還去印尼巴厘島的小學支教,做國際義工。

范旭,2016年被韓國漢陽大學數學專業錄取,隻身到韓國讀書。但范旭一心想讀政治外交專業,於是他決定轉而申請另外的學校。

如今,他已實現了自己的心願,就讀於韓國高麗大學政治外交專業。

留學期間,他也在不斷地嘗試,不斷地挑戰自我。

第一個難關

語言交流遇到麻煩

學子外出留學,如何攻克語言關是個令人頭疼的問題。語言不通,學子就難以很好地與當地人進行溝通,從而影響正常的生活和學習。

范旭也不例外。

剛到韓國時,范旭也遇到了這樣的問題。“我第一次來韓國,出了仁川機場就不知道該怎麼走了。當時手機沒有信號,不能上網導航,我很慌張。后來我鼓起勇氣詢問韓國人,他們聽懂了我的問題,但是我對回答卻是一知半解。這時正好有幾個中國同胞路過,帶我買了車票並送我到大巴車的站點。”范旭說道。

范旭到學校后,負責接待的同學帶他到宿舍。他住在二樓,而整個樓層隻有他一個中國學生。宿舍空空如也,沒有床單、被子、枕頭等生活用品,范旭就這樣“對付了”在韓國的第一個夜晚。

談及剛到韓國時的生活狀態,范旭說:“陌生的環境,陌生的人,讓我感到很惶恐。剛來韓國時我的聽力特別差,就像在仁川機場問路,我可以用韓國語問路,但是他們回答的內容我卻聽不懂。因為交流有困難,所以到學校的第一周,我吃飯都是在便利店購買,也不敢出去逛,自己在宿舍待了整整一周。后來來了一個中國室友,我才敢出門逛逛。”

范旭表示,語言是出國留學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他很佩服那些不懂韓語就到韓國留學的人。

留學時

經歷了第一次做飯、找工作

學子在留學時,還有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就是飲食不太習慣。韓國和中國的飲食習慣也不盡相同。剛到韓國,范旭感到很不適應。“我在韓國吃不到最愛的饅頭、包子等面食,肉類食物也比較少。每天都是泡菜湯、大醬湯之類比較辣的東西,我真的是很不習慣。所以我決定和朋友租房子,自己做飯吃。”范旭說。

范旭在到韓國前,從來沒有自己做過飯。於是他開始學習做飯。自己動手的目的很簡單,就是為了每天都能吃到合自己胃口的飯菜。其中有一件事讓他印象非常深刻。“有一天我在出租房裡做飯。由於做中國菜油煙比較大,所以房間內的消防警報響了,惹得房東跑過來詢問。結果房東聞到香味,就嘗了一口,直夸中國菜好吃。當時我又尷尬又高興。”范旭說道。

除了自己解決吃飯問題,范旭還在韓國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他說:“2017年開學前一個月我就回到韓國,通過中介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工作內容是做輔導班的咨詢服務工作,包括接待學生、幫學生整理材料、報名考試等等。在空閑的時候,還會上街去發傳單,每天晚上下班要經過一個小時的路程才能回到學校。”范旭表示,第一次的工作雖然辛苦,但是最后拿到報酬的時候,“心裡還是美美的”。

跨國學習 不斷嘗試

帶來的是獨立的感受

范旭讀的是政治外交專業。他對朝鮮半島問題特別感興趣,在一個假期他和朋友一起去了朝鮮。“我們在朝鮮停留了整整6天,看到了朝鮮半島的另外一面,印象非常深刻。”

在留學期間,范旭不斷探索。他還去印尼巴厘島的小學支教,做國際義工。“在巴厘島,每天和孩子們在一起,我感到非常開心。課堂上,幾乎沒有人會特別地調皮搗蛋,哪怕是一下子控制不住地高興了、激動了,隻要提醒一下也能快速改正。”

在與孩子們相處的過程中,范旭不禁也回憶起自己的童年。他認為如果不是出國留學,自己也不會想著要去更多的國家看看,更不會有做國際義工的機會。范旭說:“課間休息的時候,孩子們都跑出去玩了,在空地上你追我趕,開心地笑,那感覺跟我小時候是一樣的啊!”

談到留學的收獲,范旭覺得有很多話要說,尤其在學習上的感受最多:“在留學期間,我的韓語水平和英語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我的視野也更加開闊,以前隻會站在中國人的角度看中國、看世界。現在我已經可以站在整個世界的角度去分析一個國家的社會問題,看待問題也更客觀。”

范旭表示,在生活能力上,留學經歷提高了自己獨立生活的能力。比如,遇到事情能夠依靠自己去面對和解決。他說:“小到洗衣做飯買菜,大到克服語言差異以及文化間的巨大差異。這些都隻能靠自己解決而不能依靠親友了。在解決與適應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越來越獨立,越來越堅強。”

范旭表示,留學期間不斷地嘗試新事物,讓他的生活更豐富更有趣。他說:“我還會繼續嘗試,去發現更多的不同,我的留學生活就是一個不斷嘗試的過程。”

(本版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題圖來自網絡)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11月01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