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海外校際交流項目

讓“交換生”輕鬆變身“留學生”

曾宣宣
2018年11月01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讓“交換生”輕鬆變身“留學生”

與國內學習經歷相比,國外課程有其特點,往往更注重實際運用。這是康博雅決定出國留學的一大原因。她在美國交流學習時,一門課要求設計一個可銷售的游戲產品,需要學生到游戲產品門店調研。

圖為康博雅調研時的情景。

整整一學期的交流學習經歷,讓謝聖山篤定了出國讀研的想法。他希望自己能夠“去遠方”,見識更廣闊的世界。

圖為2014年謝聖山(中)參加海外交流時,與好友在費城藝術博物館前的櫻花樹下合影。

每年新學期開始后,各學校新一輪的海外校際交流項目也開始申請報名。

海外校際交流項目開始“火”了。

許多有意願出國留學的學生,選擇在國內讀本科期間參加海外校際交流項目,到國外交流學習一段時間。他們希望通過交流學習經歷,看看自身是否適應國外學習生活。作為交換生的這段經歷,也的確對學生的留學選擇產生了影響。

參加交流項目可為出國做打算

早在大一下學期,康博雅便有了研究生時期出國留學的打算。她熱切地期盼自己能夠在多個不同文化背景下生活,自己的腳步能夠在更多的地方停留。

“本科的時候,我從北方來到南方,感受中文語境下的不同文化﹔研究生的時候,我希望換一個國家,感受不同語境下的不同文化背景,體會不同教育體系的授課方式。”康博雅說道。

她曾聽學長說過,學校有許多校際交流項目。申請成功后,可以到國外交流學習一個學期或一個學年。於是,今年上半年,也就是在康博雅的大三學年下學期,她申請了美國天普大學的交流項目。

隨著國內高校對外交流與合作的深入開展,許多高校與境外高校簽署合作協議,開展交流合作。學生可以申請就讀高校的海外校際交流項目,到自己選擇的國家,在當地大學就讀一個學期或者一個學年。

在這些學生中,有許多人和康博雅一樣,本就有研究生時期出國留學的打算。

借著出國交流的機會,學生可以感受國外環境是否符合自己原先的設想。馬孝彬大三上學期的時候,到荷蘭馬斯特裡赫特大學交流。在參加交流項目之前,他為選擇國內還是國外攻讀碩士學位而糾結不已。“煩惱之下,我覺得海外交流項目是一種嘗試國外生活的比較低成本的方式。我可以通過這一個學期的學習和生活,看看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國外環境。”馬孝彬說道。

校際交流項目對申請國外研究生有所幫助也是一大原因。在康博雅看來,參加校際交流項目對之后的留學申請有利,且不會影響自身的本科課程學習。“因為你在當地已經適應過一段時間了,面試官會認為你再繼續攻讀研究生的話,會比其他人更能融入當地的學習和生活環境。而且,在交流學校所修的課程可以轉換成國內就讀院校的學分,對自己原本的本科學習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

這一學期的交流學習經歷,讓學子心中有了對於留學選擇的答案。

學習環境篤定了學子留學願望

作為學生,對留學的選擇更多是取決於教育體系和教學模式。因此,眾多學子在參加海外校際交流項目時,格外注意國外學校的學習環境。

謝聖山印象最深的是,國外的教學模式能夠給學生行方便,這也使他篤定了出國讀研究生的想法。2014年,謝聖山申請校際交流項目,到美國天普大學交流一學期。這次交流學習,從教材、教具到教學風格,都讓謝聖山感到“全世界都在為我的學習鋪路”。

“比如,學校有專門配套的習題網站,老師會在網站上布置對應的課程要求,學生要做的只是跟上進度。隻要有電腦,就能登上網站,就可以學習。這比期末臨時抱佛腳的學習效果要好很多。”謝聖山補充道。

康博雅也提到了教學模式的方便快捷。“在國內,一般是老師上課留作業,課代表發到群裡﹔在國外,老師會將課程的講義、作業及要求都放在學校網站上。在這個網站上,作業截止日期、作業佔課程總成績的百分比都清清楚楚地寫著,提交作業也是通過這個網站,非常方便。”

另外,國外教師的社會經驗豐富,常常從事過相關行業。康博雅介紹,“我交流的學校在美國並不算特別有名,但是我感覺這裡的老師工作經歷更豐富,和業界的交流也更深入。做自我介紹的時候,國外老師常常會提到自己之前就職的公司。比如我有一個老師,曾經在10家公司工作過。這樣的話,他把實際經驗帶到課堂來,對學生來講無疑是更生動、更具說服力的。”

在課后學習方面,謝聖山提到美國學校有許多的workshop,類似於課后輔導班。“如果你英文寫作不太好、數理科目跟不上,或者有一個期末演講要做,而你又沒有人可求助,就可以選擇這個輔導班,他們會有對應的人給你輔導。這其實是很簡單的一件事,但是也是人力、財力的投入。”

正是因為交流學習期間感受到的良好教育模式,原本抱著好奇和冒險心態去交流的謝聖山堅定了留學的心。“在出國交流之前,家裡希望給我安排一條安穩的道路。我當時對自己沒有太多的認識,所以覺得這樣也不錯。但是交流后,在陌生的環境中,我對自己的個性能力也有了比較清晰的認識。最終決定在2016年本科畢業后到卡內基梅隆大學繼續深造。”

生活環境促使學子多做考慮

學子在國外除了關注學習環境外,也十分注意安全、費用、社交等因素。

康博雅表示,她交流時的學校在美國費城北部,治安混亂,選擇研究生學校時,自己定會著重考慮安全問題。

“我們學校所在的地方有很多槍擊案,學校會發短信提醒。基本上每周都會收到三四次短信,寫著某某街區發生持槍搶劫案了。我在那裡交流期間,就趕上了一次持槍搶劫殺人案。校長還給每個學生發郵件,提醒學生注意安全。警笛聲成天在馬路上響,有一種這個世界很不太平的感覺。”

在國外,夜間出行尤其危險。康博雅在交流期間,天黑后從來不出門。有時碰上晚課,晚8時多才放學,她一定會選擇乘坐校車回家。校車上基本都是亞洲女性,較為安全。“當然學校的人文關懷做得很好,有很多安全樁。但是我選擇研究生學校的時候,一定不會把自己放到這麼危險的環境中。”

馬孝彬談到,治安問題促使自己放棄留學念頭,選擇留在國內繼續深造。“我在荷蘭交流時,也會到周邊國家游玩。由於中東和北非戰亂,歐洲涌進了大量的難民,所以社會治安特別不好。出去玩的話,經常會遭受財產損失,甚至人身傷害。這樣的事例就在自己身邊發生,我覺得這不是一個給人安全感的生活環境。”

社交也影響了馬孝彬的選擇。“可能是文化背景與歐洲人存在差異,即便平時能交到很多朋友,也很難像在國內那樣建立比較親密的社交關系。在國外,常常覺得自己孤立無援,我不太喜歡這種狀況。”

到美國交流的康博雅,最后選擇了申請加拿大的學校。一是因為美國學校學費貴。她真正在美國生活后,發現美國的花費很大,一年學費抵得上加拿大學費的3倍。“也就是說,在加拿大讀完一整個項目的花費可能和美國一年花的錢差不多”。二是因為移民政策,相較於加拿大,美國更難留下來。

“美國的簽証是抽簽制,留下來的幾率不高。加拿大則是申請后等待即可,不需要抽簽。而且,在美國生活后,我也想再換個環境,體驗不同的文化。”她這樣認為。

鏈接

大學中的海外校際交流項目

海外學生交流按項目來源分為校際交流項目(由學校簽署,面向全校各專業)、系際交流項目(由學院或系簽署,僅面向本院系)、個人訪學(學生自己聯系的訪學項目)。

其中校際交流項目,凡符合條件的學生均可到所在學校的院系報名﹔各學院進行篩選並向學校負責交流項目的國際處提交推薦名單﹔各學院的候選人有嚴格的給定名額,不能超出限定推薦名額。

參加校際交流項目的學生需滿足相應條件

1 達到一定的績點要求﹔

2 具備一定的英語能力,不同的海外高校對學生的雅思或者托福成績有不同的要求﹔

3 盡早准備材料,提前辦好簽証、銀行証明等材料﹔

4 上交推薦材料及名單,並通過審核后,材料合格者將參加相應的面試﹔

5 參加交流項目后,待交流所在高校將成績單寄回之后,根據相關要求轉換成就讀高校學分。

(摘編自廈門大學、復旦大學官網)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11月01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