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家建議:高校應更加積極參與新高考改革

2018年10月31日09:0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校應更加積極參與新高考改革

“今后的新高考改革,高校應該更加積極主動參與,發揮更大的作用。”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組組長談鬆華近日在由南開大學文學院等單位共同舉辦的首屆“貫徹新《課程方案》,打造貫通式教育”高峰論壇上表示。

談鬆華認為,從上海、浙江的試點來看,高中受新高考改革方案的沖擊較大,但是高校按照原來的招生辦法仍然能夠招到想要的學生,因此參與新高考改革的壓力和動力不大。

“高校一定要積極向教育部爭取‘三位一體’綜合評價招生政策。”浙江省紹興一中副校長俞建種認為,參與浙江省“三位一體”綜合評價招生的高校擴大了自主招生權,招到了自己想要培養的具有學科特長的學生,嘗到了“甜頭”。

除了積極爭取“三位一體”綜合評價招生以外,與會專家學者建議高校還應該在高中生學科志趣、生涯規劃等方面積極給予指導。

浙江大學本科招生處原處長王東認為,在新高考形勢下,中學職業生涯規劃提前了,提前了解大學學科和專業、選修大學先修課、大學游學等有助於中學生志願填報。

“在學生如何選科、中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大學專業介紹等方面,中學教師都急需大學教師指導。”重慶外國語學校副校長陳煒說,重慶今年啟動了新高考改革,要求每個學校開展高中生生涯規劃教育,對此該如何開展,還需要大學教師為中學教師“補課”。

“大學教師幫助中學生進行生涯規劃,應該是幫助學生樹立學科志趣,而不是考什麼大學。”談到高中生生涯規劃時,東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校長邵志豪介紹說,東北師大附中和同濟大學合作,開展新工科人才和人文社科創新人才培養項目,通過在線輔導、參與競賽、完成項目等方式使學生在高中三年慢慢樹立學科志向。

“高校和高中應該攜手努力探索符合中國實際的高考選拔人才的辦法,這不僅對高中教育而且對高等教育有著基礎性的作用,直接關系到高校人才培養。”談鬆華還透露,教育部最近向國務院提交了一份關於深化高考改革的工作方案,對高考改革有很多新的調整,在綜合評價、社會實踐以及“兩依據一參考”的做法上都有新的改進。(記者 歐媚)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