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國考報名今日18時截止 過審人數已近百萬

2018年10月31日06: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北京10月31日電(冷昊陽)今日18時,2019年度國考網上報名通道將關閉。根據國家公務員局公布的數據,截至30日18時,已有近100萬人通過資格審查,不過仍有部分職位“無人問津”。

  資料圖:考試前爭分奪秒復習的考生們。中新社記者 韋亮 攝

  截至30日18時 近100萬人已過審

  根據國家公務員局此前發布的消息,2019年度國考共有中央機關75個單位和20個直屬機構參加,計劃招錄1.45萬余人。

  記者梳理發現,雖然今年的招錄人數減少了近一半,但從整體報名情況來看,國考依舊保持了“高熱度”。根據國家公務員局發布的數據,經記者統計,截至30日18時,2019年度國考通過資格審查的人數已經超過99萬,直逼百萬大關。

  此外,根據報名安排,今天是2019年度國考報名的最后一天,具體時間截止到18:00。尚未報名的考生需盡快提交報考申請。

  另需注意的是,按照報名要求,報名期間通過資格審查的,不能再報考其他職位﹔報考申請尚未審查或未通過資格審查的,可以改報其他職位。而10月31日18:00至11月2日18:00期間,報考申請未審查或未通過資格審查的,不能再改報其他職位。

  資料圖:2017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筆試。張斌 攝

  有職位競爭比超過3000:1

  每年國考,報名階段都會出現“冰火兩重天”的現象。今年也不例外。一些熱門職位,其競爭比甚至超過2000:1。

  稅務部門仍是考生選擇的“大熱”。在報名過審的人數中,稅務系統的報名人數佔據很大比例。與此同時,海關、海事等部門也受到大量考生的關注。

  具體到職位來看,國家統計局雲南調查總隊西雙版納調查隊業務科室科員(2)一職計劃招錄1人,截至30日18時,已有3339人過審,競爭比高達3339:1。

  記者查詢招考簡章發現,該職位限制條件相對較少,不限政治面貌、不限基層工作經歷、不限服務基層經歷。此外,該崗位的學歷要求為僅限本科,專業為理學、工學。

  此外,諸如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評審委員會案件審理處主任科員及以下、廣東省惠州市惠陽區氣象局預報股業務管理科員等職位的競爭比也均超過2000:1。

  資料圖:2017年國考,考生走出考場。張浪 攝

  這些崗位仍然“零報名”

  與一些崗位的報名火熱相比,還有一些職位仍然“無人問津”。

  例如,公安部機關黨委辦公室主任科員及以下、國家能源局華東監管局行業監管處主任科員及以下、中國民用航空廣西安全監督管理局空中交通管理處主任科員及以下、哈爾濱鐵路公安局海拉爾鐵路公安處車站派出所民警等多個職位的過審人數均為0。

  記者發現,這些“冷門”職位或是地域相對偏遠,或是報名條件要求相對較多。

  例如,國家能源局華東監管局行業監管處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工作地點為上海,職位本身相對比較優越。

  但與此同時,該職位要求考生具有5年基層工作經驗,是碩士研究生及以上的中共黨員,專業匹配較精准,還要求具有5年以上天然氣管網設施運營、管理相關工作經驗,具有高級職稱。綜合來看,該職位對考生的條件要求較高,至今無人通過資格審查。

  資料圖:參加2017年中國國家公務員考試的考生們陸續進入考場。中新社記者 韋亮 攝

  專家:考生報考心態仍較穩定

  談及今年國考報名的特點,中公教育公考輔導專家盧靜斐在接受採訪時稱,和去年相比,國考整體報名規模並無下降。

  盧靜斐還指出,雖然今年的招錄規模減少近一半的職位,機會相對減少,但考生報考心態一直以來都是比較穩定的。

  “職位的地域屬性和職位性質,以及考生自身條件及職業規劃,依然是影響報考的重要因素。”盧靜斐稱。

  此外,盧靜斐還提醒尚未報名的考生,雖然一些“冷門”職位要求較高或不太符合預期,但從競爭比和事業發展方面來看,選擇這些職位未必就不好。“隻要抱著積極向上的心態,及時扎根基層,也能有一番大作為。”(完)

(責編:白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