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陝西高校下鄉扶貧點子多

2018年10月30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高校下鄉扶貧點子多

圖為西北大學師生在選購來自貧困地區的農副產品。

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區域協調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陝西是高等教育大省,高校資源雄厚、智力密集、人才薈萃﹔同時,由於地處內陸,一些貧困地區信息閉塞、技術薄弱,陝西的脫貧攻堅任務較重。記者近日採訪發現,近年來,陝西在高校和貧困地區之間搭建橋梁,高校師生走出象牙塔、俯身黃土地,在脫貧攻堅戰場上謀策獻智。

“雙百工程”情系土地

作為教育大省,陝西各高校展示出“十八般武藝”,在扶貧攻堅中表現亮眼。這些幫扶活動,都有一個共同稱號——“雙百工程”。

2017年4月,陝西正式啟動103所高校結對幫扶96個有扶貧任務的縣區,實現“幫扶全覆蓋”。來自高校的科技、人才、智力、文化等優勢資源,涌入三秦大地的田間地頭。

走進國家級貧困縣陝西千陽,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蘋果專家李丙智,正帶領專家組走訪農戶蘋果園。土壤、氣溫、施肥……村民的問題五花八門,李丙智一一耐心解答。如今,在專家組指導下,千陽縣矮化自根砧蘋果苗木年產量約2800萬株,佔中國70%以上,成為全國現代果業的發展樣板。

像李丙智這樣的駐縣專家,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還有300多名。他們常年活躍於三秦大地的農業生產一線,手把手解決農戶產業發展中的困惑與難題。

除了技術指導,還有建言獻策:西安建筑科技大學幫助洛南縣,完善了縣城城市設計﹔西安科技大學利用“煤礦防治水”技術,破解了長武縣煤礦生產中的透水難題……

“對於縣域經濟社會發展,高校可扮演‘思想庫’和‘智囊團’的角色,在城鄉規劃、產業布局、生態保護、社會管理等方面,提供形式多樣的決策建議。”陝西省委高教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全省高校目前已指導編制各類規劃133個。

據統計,一年多來,“雙百工程”重點聚焦智力、教育、科技、人才、信息、文化、民生、志願等“八大幫扶領域”,共開展各類幫扶1767項,125個產學研示范基地挂牌落地。

培訓培育授人以漁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注重扶智扶志、培育內生動力,是“雙百工程”的重要發力點。

走進旬邑縣太村鎮羅家村的農民培訓班,課堂氛圍十分熱烈。“霜凍傷了果子,鉀肥就不施了,咱盡量節省成本。”看著台下上百名聚精會神的農民學員,楊凌職業技術學院教授馬志峰指著黑板,“病虫防治,還要繼續。果樹管理,千萬不能停!”

如今,楊凌職院先后在富平、麟游、鎮坪、太白、洛川等縣區,建立了10個職業農民培育學院,累計培訓2萬余人次,讓農民朋友“在家門口輕鬆學技術”。

據介紹,陝西各大高校的教育培訓,涵蓋專題輔導、專家講座、田間教學等多種形式,目前已培養骨干教師、醫生護士、農技人員、鄉村干部等6萬余人。

扶貧攻堅,高校學子也熱情參與。今年8月,西安石油大學“紅色筑夢 無悔青春”社會實踐團隊,奔赴延安市吳起縣勝利山下,進貧困村、訪貧困戶,與百姓面對面調研交流。暑假期間,陝西高校共派出1500多支隊伍、1.7萬名師生,奔赴全省所有貧困縣和絕大多數貧困村,開展電商講座、健康義診、文藝演出、扶貧調研,用雙腳丈量三秦大地。

“百校百面,每所高校優勢資源各異,但扶貧初心共通共融。”陝西省委高教工委書記董小龍說,全省高校將用智慧和力量,繼續為陝西脫貧攻堅注入活力。

農品展銷走進高校

“富硒茶屬於高山茶,綠色天然、營養價值高,很受高校老師歡迎!”站在自家展台前,陝西安康茶企投資人王璇興奮不已,“一上午就賣了5000元。這類展銷活動,越多越好!”

近日,在西北大學舉行的“貧困縣區優質農產品展銷”活動現場,人頭攢動,熱鬧非凡。陝西十余個貧困縣提供的近百種優質農副產品,受到高校師生熱捧。一天時間,銷售額便達15.8萬元。

西北大學的展銷,並非孤例。10月15日,陝西“‘雙百工程’優質農產品進高校直通車”消費扶貧正式啟動。“以往,囿於交通、經驗等因素,不少貧困縣的綠色農產品,隻能‘鎖在深閨人未識’。”陝西省委高教工委副書記陳乃霞表示,“此次消費扶貧活動,重點推廣‘以購代捐’模式,加大高校面向幫扶縣區採購農產品的比重,讓貧困群眾獲得實實在在的收益。”

截至目前,陝西省103所高校與幫扶縣區共簽訂購買農產品意向金額5643.4萬元。其中,西安地區高校簽約3679萬元。(高 炳 文/圖)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10月30日 第 11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