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第八屆亞洲蒙台梭利會議上海開幕 助力中國學前教育創新

2018年10月29日15:2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9日電 (記者 郝孟佳)近日,由中國教育學會主辦的第八屆亞洲蒙台梭利會議在上海舉行,本次會議以“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為主題,國內外數百位蒙台梭利教育行業的專家學者及相關人士針對蒙台梭利教育實踐的新動向、新發展,為促進亞洲國家及地區間蒙台梭利教育的交流與合作,探索教學品質的提升、國際化教育人才的培養及教育資源的拓展展開了深度討論。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育學院教授Laura Flores Shaw表示,蒙台梭利教學法則是基於大腦的教育,研究証明,大腦唯一的目的是為了進行靈活而復雜的運動,高級的思考其實是建立在復雜、靈活的運動之上。應急性感官運動非常重要,一旦形成習慣,就可以利用應急性感官運動來預測自己行為的后果。

她認為,如果可以讓孩子們學會預測他們身體和外部世界中的日益復雜和深刻的規律,他們就必須積極的參與到物質社會環境當中去。這樣一種參與反過來成為越來越復雜的行動和認知能力的基礎,建立起很多應急性感官運動,還可以讓孩子們變得更有創造力。

華東師范大學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研究所、教育學系教授單中惠指出,蒙台梭利教師培訓不僅給予老師內容、方法、標准等技能准備,更主要是精神准備。單中惠認為,隻能做好教具操作,並不能成為一個理想的、有智慧的教師。教師也應該多閱讀經典著作,讓自己成為有智慧的老師。

記者了解到,蒙台梭利教學法是由意大利教育家瑪莉亞·蒙特梭利博士創造的,其教學法的精髓在於培養幼兒自覺主動的學習和探索精神。

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張志敏表示,早在20世紀90年代,中國教育學會就開始組織專家對蒙台梭利教育進行研究。2015年,中國教育學會主導研制了中國教育學會蒙台梭利學前教育認証機構的認証標准,隨后中國教育學會又組織國內外學前專家繼續研制中國教育學會蒙台梭利學前教育教師資質的認証標准試行、中國教育學會蒙台梭利教師教育機構認証的標准試行。三項標准的研制,代表著我國蒙台梭利教育朝著科學化、規范化和本土化的方向又邁出了重要的一步,為蒙台梭利教育在中國的規范發展確定了標杆,提供了依據。

(責編:劉婧婷、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