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8大學校長論壇>>校長發布

守望相助 奔向一流

內蒙古大學:奮力書寫服務北疆經濟社會發展的新篇章

2018年10月26日11:5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18年10月25日,人民網2018大學校長論壇舉辦期間,內蒙古大學校長公開發布“奮力書寫服務北疆經濟社會發展的新篇章”。

全文如下: 

內蒙古大學作為新中國在邊疆民族地區建立的第一所綜合性大學,肩負著興學強區的使命任務,在全力推進“雙一流”建設的進程中,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自覺在全國發展大局和內蒙古戰略定位中,謀劃推動學校事業發展,堅持植根中國辦大學,服務北疆育英才,努力為“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做出一流的貢獻。

一、聚焦高等教育內涵發展,書寫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的教育新篇章

充分利用自治區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機遇期,錨定站位,守正創新,以國家“雙一流”建設總體方案、實施辦法和指導意見為指南,以入選“部省合建”高校為契機,全面提升辦學水平和綜合實力,當好內蒙古高等教育內涵發展的領頭雁。堅持實力水平提升與深化改革雙輪驅動,立足世界學術前沿、服務國家和地區戰略,採取“學術前沿與現實需求導向發現確立重大創新主題、圍繞主題相關學科協同創新,戰略驅動項目、項目驅動資源,在創新與貢獻中提升相關學科水平”發展思路,著力在生態安全屏障、現代畜牧、文化旅游、大數據、雲計算、新材料、新能源汽車、清潔能源、生物制藥、蒙中醫藥、決策咨詢、文化傳承創新等方面增強科技創新能力和社會服務能力,努力把學校建設成為城市智慧的心臟、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源、引領先進文化的先鋒,為加快建設現代化內蒙古提供一流的人才支撐和學術貢獻

二、聚焦優勢特色學科建設,筑牢祖國北方生態安全的重要屏障

全面提升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積極尋求學科建設與地方發展的結合點,發揮生物學學科群的傳統優勢,對接服務自治區優勢特色主導產業。生物學學科群以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的生物學學科為主,整合生態學、化學等多學科力量,支持服務草原生態畜牧業發展。積極發揮“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調控與繁育國家重點實驗室”等科技創新平台的示范引領作用,圍繞草原生態畜牧業的重大需求和技術瓶頸,瞄准相關領域國際學術前沿,以高水平基礎研究為前導,在優良草食家畜、牧草、草原生態和乳制品質量安全控制方面實現理論和關鍵技術突破,研發獲得一批新技術、新標准和新品系。推進產學研協同創新,推動重大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實現教育鏈與產業鏈、創新鏈的有機銜接,促進畜牧業的優質高產、提質增效和草原生態安全,加快傳統畜牧業向現代畜牧業轉變步伐,為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建設美麗內蒙古提供有力支持。

三、聚焦傳承創新優秀民族文化,守好各民族共同美好的精神家園

從促進民族團結進步、文化繁榮發展、邊疆繁榮穩定的時代要求出發,積極傳承創新優秀民族文化,不斷滿足內蒙古各族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主動適應國家和內蒙古自治區的發展戰略,立足繁榮發展草原文化、建設文化旅游強區,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的現實要求,著力建設以民族學為主,中國語言文學、中國史等學科配合的民族學學科群,堅持以服務為宗旨,在貢獻中發展,為自治區文化旅游產業轉型升級和發展創新提供智力支持和社會服務。發揮學校作為蒙古學重要國際研究中心的輻射作用,著眼於服務“一帶一路”倡議和“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戰略研究,開展跨學科跨地域的協同創新,使民族學學科群成為解決重大理論與現實問題的重要力量和陣地,成為自治區學術研究高地、社會服務智庫、民族文化研究傳承發展和創新基地,為建設祖國北疆經濟發展、民族團結、文化繁榮、邊疆安寧、生態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亮麗風景線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