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8大學校長論壇>>校長發布

成都工業學院:根植地方,深化產教“五融合”人才培養 

2018年10月26日11:5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18年10月25日,人民網2018大學校長論壇舉辦期間,成都工業學院校長公開發布“根植地方,深化產教‘五融合’人才培養”。

全文如下:

成都工業學院是四川省人民政府舉辦、省教育廳主管的公辦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學校始建於1913年,是辛亥革命后四川省舉辦的第一所實業學校,也是陳毅元帥的母校。學校現為國家“十三五”地方高校轉型示范工程(產教融合規劃項目)實施學校,四川省首批“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本科院校整體轉型發展改革”和“教育綜合改革”試點院校,是全國新建本科院校聯盟副理事長單位、四川省應用型本科高校聯盟理事長單位。

成都工業學院近年來注重活化應用型本科院校的歷史,並將其現代化傳承理念與實踐邏輯相結合,以長期隸屬部委、工科辦學為主,“實業興國”辦學宗旨,“手腦並用、學做合一”校訓為傳統和基礎,堅持“地方性、應用型、開放式”辦學定位,堅持“根植地方、魂在應用、產教融合、協同育人”辦學思路,堅持“改革創新、開放合作、內涵特色、質量為要”辦學原則,以內涵發展、改革發展、創新發展和協同發展為發展路徑,積極建設四川省應用型本科示范高校。

一是以“產教五融合”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為核心,構建應用型人才培養體系。學校聚焦“智能制造”“電子信息”和“現代服務業”三個重點面向學科專業領域,完成了以“應用型”為突出特色的學科專業結構和布局調整。落實“明德廣識、技精能強、融通善用”培養規格,制定了對接地方(行業產業)需求、以能力本位為導向的人才培養方案。通過“五增五減五嵌入”和“產教五融合”,強化實踐教學環節,構建了符合應用型人才培養的課程體系及實踐教學體系。實踐了以“培養規格與行業標准、教學內容與工程實際、教學過程與工作過程、教學場所與真實工廠、教師隊伍與工程師隊伍相融合”為主要特征的產教“五融合”應用型工程人才培養模式,其成果獲2018年四川省第八屆高等教育優秀教學成果一等獎。

二是採用新模式“引企入校”,實現校企合作雙增雙贏。在校企合作開辦定制班,校企共建工程實踐教育中心、實習實訓基地、產業技術研究院和協同創新平台等模式外,2017年初,學校與富士康科技集團成都公司合作成立具有獨立法人資質的實體運營機構“四川成工富創科技有限公司”(簡稱“成工富創”),聯合打造中國西部智能制造人才培訓基地,共同搭建省、市智能制造政產學研用創新平台。校企股權共持、利益共享、風險共擔、優勢互補,其實質是將產教兩張皮、兩個不同的利益主體通過一種新型合作模式和機制形成共同的發展目標和利益共同體,有效解決了產教融合、校企合作中普遍存在的“校熱企冷”老大難問題,雙方在人才培養、科技研發、社會服務、產業轉型升級等方面開展全方位深入合作,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實現資源共享、價值共享和合作共贏。

三是創新建立了“廳委共建”產教深度融合工作體制機制。2018年5月9日,經四川省政府同意,四川省教育廳、省經濟和信息化委正式簽訂了“廳委共建”成都工業學院協議。根據協議,廳委雙方共同支持學校開展應用型本科示范院校建設。通過“廳委共建”,學校與省經濟和信息化委聯合共建大數據產業研究院、四川省無線電監測與大數據中心2個科研服務平台並獲授牌,獲經濟和信息化委“四川省電子信息產學研合作創新平台建設”資金支持。學校無人機飛行控制系統應用與技術實驗室、四川省無人機產業發展研究中心獲教育廳重點實驗室建設支持,“智能制造類項目群”獲教育部認定為首批“新工科”研究與實踐項目,為四川省16所上榜院校之一,推進了學校地方應用型本科院校產教融合、服務四川省經濟社會發展。

四是主動擔負區域自主創新一方之任。學校以校地共建全國28個雙創示范基地之一菁蓉鎮核心項目無人機創新創業基地為基礎,與校區所在地成都市郫都區政府簽訂協議共同打造“環工業學院知識經濟圈”。目前,校地共同打造的無人機大街已完成工作間、無人機大街布局、無人機模型群等基礎設計裝修。同時,學校以解決行業企業、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實際問題為出發點,自主設立了科研項目的“企業專項”,推動應用型科研活動的開展。企業專項項目採用“企業出題,學校資助、教師作答”的形式,由企業發布需求指南,學校科研基金提供資助,學校教師聯合企業人員進行申報並開展項目研究,為企業解決實際問題。

五是以評促建,積極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學工作合格評估。學校牢固樹立合格評估是機遇和發展的意識,評建工作開展以來,學校本科辦學的教學基礎和管理基礎更加牢固,獲省級本科教學工程項目立項6項。3個專業入選四川省首批地方普通本科高校應用型示范專業。獲批2門省級創新創業教育示范課程。新增1個電工電子省級實驗教學中心。獲省級教學成果獎3項。新增校企合作協議單位20家。學生獲國家級、省級學科競賽獎近30項,獲獎層次和數量明顯提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立項5項,縱向經費年增長81%。為企業解決問題160余項,橫向經費年增長15%。2017、2018年,學校在川最高錄取分數均超過一本省控線。本科畢業生初次就業率分別為96.30%、95.77%,超過四川省高校平均水平7個百分點以上,用人單位滿意度平均達85%以上。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