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美國:培養有競爭力的新世紀人才

2018年10月26日09:1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培養有競爭力的新世紀人才

今天,第四次工業革命如火如荼,科技的飛速發展正在重塑人類社會。知識和技能日益成為各國參與國際競爭、促進經濟發展的核心要素,它們把技能人才競爭提升到國家戰略的高度。其中,又以科學、技術、工程、數學(本版簡稱STEM)人才的競爭最為關鍵。新世紀以來,一些國家在戰略層面出台了促進STEM人才培養的政策措施,加大該領域教育的公共和私人投資,整合政府、大中小學、企業、科研機構、社區和家庭多方力量,共同促進教育發展。

通過發展STEM教育,提升勞動者就業能力,培養具有競爭力的新世紀人才,已經成為美國共識。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后,採取了更為強勢的單邊主義政策,一方面標榜“讓美國再次偉大”,在全球制造貿易摩擦,促進制造業回流﹔另一方面在國內減免稅收,增加就業崗位,刺激本國經濟發展。在這樣的背景下,促進美國STEM教育、提高勞動者就業能力、提升科技創新水平、促進就業自然就成為聯邦政府的“規定動作”。

與前幾任總統不同,特朗普的STEM教育政策不是自上而下地從聯邦層面發力,而是注重自下而上的民間創新,從“教育促進就業”的可操作層面入手,既順應制造業回流的趨勢,為當下及未來社會培養制造業大軍,又著眼科技發展要求,精准發力。

瞄准科技發展要求 將STEM置於戰略高度

美國總統科技政策辦公室今年3月發布報告,對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一年來的科技政策要點進行了梳理——推進人工智能與自主系統的部署﹔加強生物醫學創新﹔提高網絡聯通性﹔強化網絡安全與政府信息技術服務﹔促進數字經濟發展﹔建立能源優勢﹔加強國土防御與國家安全﹔應對藥物濫用﹔進行科學探索開展一流研究﹔加強太空探索﹔重視STEM教育,加強人才培訓。

可見,支撐上述科技領域的關鍵,就在於STEM教育人才的培養。特朗普主要瞄准計算機科學和空間科學技術領域,出台相應的STEM教育政策。

2017年9月,特朗普簽署“總統STEM教育備忘錄”,確定聯邦政府每年至少投入2億美元用於STEM教育,並要求社會企業也參與進來,鼓勵年輕人從事該學科的研究和學習。特朗普在簽署備忘錄之際,特地將計算機科學列入STEM教育,並表示:“更多設置STEM和計算機科學課程,將確保我們的孩子發展競爭所需的技能,從而贏得未來。”

美國各大公司響應特朗普的倡議,亞馬遜、臉書、谷歌、微軟等大企業各自先期投資5000萬美元,埃森哲咨詢公司、通用汽車公司等提供了1000萬美元或更多支持,其他企業、個體和基金會也通過捐助等方式介入進來。企業總投資共計3億美元。

“這類資助優先強調了計算機科學,並為計算機教育及時提供了幫助”,來自北卡羅來納大學教育學院的副主任戴夫·弗萊說。不隻如此,美國“總統STEM教育備忘錄”還將中小學計算機教育和美國國防聯系起來,“將計算機科學作為優先事項對美國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美國計算機科學教育聯盟主席艾琳·西弗裡寧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的學生必須具備這些工作的條件,才能確保我們的家園安全,並使我們的經濟蓬勃發展。優先考慮計算機科學是幫助我們的學校和學生保衛美國及參與21世紀經濟的重要一步。”

2017年年初,特朗普簽署了“激勵下一代女性太空先鋒者、創新者、研究者和探索者法案”,該法案鼓勵青少年特別是女童選擇STEM學科領域開展學習,並在將來從事航空航天工作。

與職業教育相結合 提升公民就業能力

提升公民在當代社會的就業能力,是特朗普政府開展STEM教育的著眼點和出發點。特朗普先是在去年6月簽署行政令,提出要擴大學徒制訓練規模,並改善美國人就業培訓計劃。緊接著,在去年9月簽署的“總統STEM教育備忘錄”中,開篇就提到:“培養美國年輕人具備充分的知識和技能,從而獲得高薪職位,是本屆政府的首要使命。當前知識和技術驅動經濟發展的背景下,最重要的則是開展STEM教育。”

今年8月初,在訪問佛羅裡達州坦帕灣技術高中期間,特朗普重新授權《卡爾·D·柏金斯法》,簽署生效了《加強21世紀的職業與技術教育法》。他強調,該項法案的簽署,有助於培養勞動力市場所需的合格人才,也有助於用人單位獲得所需的勞動力。該項法案所主張和提倡的教育計劃,意在填補將來用人單位對雇員的期待與雇員實際技能素養之間的鴻溝。與此同時,美國職業教育發展的最新動向,就體現在“職業技術學院高中預備學校”的課程設置主要集中在STEM學科。特朗普鼓吹的“使美國再次偉大”的施政理念,落腳點之一就是振興美國本土的工商業,但客觀上要求培養大批量的勞動者。這項法案的簽署,接下來也會進一步促進美國STEM教育的發展,並進而引發特朗普時代全美教改的浪潮。

發揮地方政府自主性 鼓勵全社會參與

特朗普在上任之初對STEM教育並不感興趣,有記者提問:“美國的學生在許多國際測試方面落后於其他國家,我們的公立教育系統能否為我們的孩子准備好足夠的STEM素養,從而應對21世紀的科技挑戰?”特朗普回答:“我們所開展的自上而下,用單一標准衡量所有孩子的教育正在面臨頹勢,而且的確有損於學生的學習成績。如果我們改變這一走向,那麼我們就必須改變教育模式,盡可能地給學生提供廣泛選擇。公立教育改革制度改革應該在州和地方政府一級,而不是聯邦層面。”

顯然,特朗普對現有公立教育不滿,主張重返自由主義,通過發展特許學校、鼓勵學生自主擇校等方式,激發教育系統的活力。因此,在削減聯邦教育部預算開支時,連帶削減了原有的部分STEM教育資助項目。

但很快,特朗普開始重視促進制造業回流與展望未來的高技能人才培養,使其不得不將STEM教育提上日程。例如,在其簽署“總統STEM教育備忘錄”之際,就有微軟、蘋果、威瑞森等公司參與進來。除提供相關資助,各公司更是親身介入中小學STEM教育。作為美國最大的無線通信運營商,威瑞森公司自2012年以來就積極介入美國校園網絡建設,通過“威瑞森創新學習”計劃,為網絡通信設施不足的學生提供免費的互聯網接入和設備,讓他們獲得身臨其境的實踐學習體驗﹔並為師生提供相應的互聯網技術培訓,從而使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有了顯著改觀。微軟公司也宣稱,在未來3年內,面向百萬學生提供技術教育﹔與合作伙伴開發微軟人工智能學校網絡﹔與瑞士德科集團合作推出培訓計劃,彌補人才和技能缺乏的工作領域。

特朗普時代的STEM教育進一步取得了廣泛回響,高科技企業紛紛加入進來,通過提供資金支持、技術培訓等方式,直接介入中小學,對於確保未來STEM相關領域的競爭力無疑有著深遠影響。(趙章靖)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