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澳大利亞:促進STEM學科性別平等

2018年10月26日09:11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澳大利亞:促進STEM學科性別平等

  澳大利亞是較早重視STEM教育的國家之一。2001年,澳大利亞政府制定了一個為期5年的促進科學創新能力的計劃“提高澳大利亞人的能力——未來創新計劃”,提出為實施招生基准調整政策的政府學校撥款130億澳元來發展科學、數學與技術能力。2004年,澳大利亞又啟動了“創新、科學、技術、數學教學推進計劃”,該計劃提出7年內撥款約3370萬澳元實施“澳大利亞學校科學、技術、數學教育創新項目”,以加強此類學科教育並促進學校創新。

  守護澳大利亞的未來

  STEM,作為一個整體的概念出現在澳大利亞政府文件中,是在2012年。這一年,澳大利亞政府開始一項名為“守護澳大利亞的未來”項目,提供1000萬澳元進行系列戰略課題研究,其中一個課題為“STEM教育:國際比較”,基於22個國家和地區的研究基礎,得出了24個關鍵性發現,並指出了澳大利亞STEM教育面臨的諸多挑戰。該研究報告為澳大利亞政府后來出台的STEM教育政策提供了重要基礎。

  2015年12月,澳大利亞政府發布的“國家創新與科學議程”將“提高所有澳大利亞人數字與STEM素養”列為24項計劃之一,並承諾4年累計支持8400萬澳元的撥款。之后,澳大利亞聯邦便與各州和地區教育部長簽署了專門的STEM教育國家戰略文件——《STEM學校教育國家戰略2016—2026》。該十年發展戰略提出了具體的國家行動計劃,包括提高學生和教師能力、支持學校教育機會、促進與高校和企業的合作、建立數據庫與証據庫等。

  關注女性STEM教育

  今年,澳大利亞科學院統計了過去5年內運行的關注小學以上女性STEM教育項目,共有331個,其中全國范圍的項目超過了80個。另外,這些項目的主體既有政府,也有專業組織機構、慈善團體、學術機構、高等教育機構、社區團體以及跨部門機構等,其中主體為專業組織機構的最多,佔到27%,主體為政府的佔6%。

  透過澳大利亞STEM教育的政策與實踐舉措可以發現,關注公平是其重要特點之一,對幼兒、女性以及土著居民都有相應的舉措,其中尤以對女性的關注最為突出。

  2016年,澳大利亞政府牽頭啟動了“女性STEM與創業”項目,這是澳大利亞“國家創新與科學議程”中“提高所有澳大利亞人數字與STEM素養”計劃的一部分,由澳大利亞工業、創新和科學部負責組織實施。該項目計劃,增加在中小學校、大學和研究組織中女性參與STEM教育以及從事該領域職業的人數﹔增加女性對創新生態系統其他部分的參與,如創新企業、初創企業和其他創業活動和職業﹔提高女性對STEM教育的認識和參與機會﹔增加STEM領域創業中女性榜樣的數量﹔通過提供女性參與STEM教育和職業以及創業的數據,為未來決策提供依據﹔制定有效改善基於STEM組織的性別平等政策。

  該項目的實施是以提供競爭性資金的方式資助符合要求的機構開展女性STEM相關的計劃。例如,中央昆士蘭大學申請的“農業技術中的女性:增加對未來農業的參與”計劃獲得25萬澳元,主要是推進建立一個強大的女教師網絡,她們將成為區域、農村和偏遠地區的數字掃盲、STEM教育和企業家精神的領導者。參與者將會參加女性農業技術研討會,由女性研究人員、專業人士和企業家指導她們開發有吸引力的學習資源。這些農業技術資源將反過來激勵這些教師的女學生來實現她們可以獲得的機會。

  將發布“女性STEM國家戰略”

  為進一步推進女性STEM的發展,今年5月,澳大利亞政府宣布在2018—2019年財年中預算450萬澳元實施一個支持更多女孩學習STEM和支持更多女性從事STEM職業的一攬子計劃,包括“女性科學戰略”“女性STEM十年規劃”“女孩STEM工具包”“女性STEM大使”等。

  近日,澳大利亞就業和勞資關系部部長兼婦女事務大臣凱利·奧德懷爾表示,澳大利亞科學院代表澳大利亞政府已經在咨詢制定“女性STEM十年規劃”。在談及該規劃的重要性時,凱利·奧德懷爾說:“STEM技能對於未來的就業和澳大利亞的持續繁榮至關重要。我們把一隻手綁在身后是無法與世界各國競爭的——我們需要所有澳大利亞人在STEM相關職業領域中有同等的學習和工作機會。”

  據介紹,該規劃的主要目的是將為女性提供一個從在學校學習STEM到畢業后從事該領域職業的持續增長的路線圖。它將找出影響女性在STEM領域參與、保留和成功的不利與促動因素,包括影響女性在小學、中學和高等教育(包括大學和職業教育與培訓部門)中的STEM教育選擇問題。同時,該規劃還將涵蓋STEM勞動力的所有領域,從學術界到政府再到私營企業以及整個職業生涯中各級和各階段的人員。其預期結果包括性別平等的長期改善、澳大利亞STEM技能和專業質量的提高、女性參加STEM機會的增加、女性職業和學習機會的擴大、企業從STEM技能提升中獲益。

  為確保該規劃的科學性,澳大利亞成立了一個由16人組成的專家團隊,同時面向公眾征求書面意見,並在各州和地區舉辦互動式咨詢研討會。該規劃的一些初步建議將會進入澳大利亞政府計劃於今年年底發布的“女性STEM國家戰略”中。(張永軍)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