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芬蘭:設立國家級數學與科學教育項目

2018年10月26日09:1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芬蘭:設立國家級數學與科學教育項目

  在芬蘭,“LUMA”一詞是“Luonnontietee”(芬蘭語意為自然學科)和“Mathematics”(數學)的縮寫,可將其理解為芬蘭社會語境下的STEM教育。芬蘭教育部組織開展的LUMA項目,是一項國家級的數學和科學教育發展項目,旨在改進數學與科學教育實踐,增強學生對這些數學與科學學科的興趣。

  芬蘭的LUMA項目由國家中心和分布於不同大學的多個分中心共同負責。2003年,第一個分中心在赫爾辛基大學成立。該中心理事會成員來自芬蘭教育部、芬蘭國家教育委員會、赫爾辛基大學、赫爾辛基市政府、工商企業協會、教師協會等多個機構和組織。隨后,另外9個類似的LUMA分中心在芬蘭不同大學陸續成立。在此基礎上,2013年11月,芬蘭又成立了國家LUMA中心,成為芬蘭數學和科學教育領域裡程碑式的大事件。

  國家中心協調和支持的STEM教育合作網絡中,大學、中小學、教師、學生、家長、工商企業界都參與其中,合作推進更多的3—19歲兒童或青年參與學習STEM學科。

  芬蘭LUMA項目的核心價值是“專業共享”。國家中心鼓勵所有的合作機構和個體自由開放地分享他們的創意、經驗和實踐做法,促進和支持學生與教師形成一定的社群組織,促進他們與大學和工商企業界的科技社群開展互動。

  LUMA項目的目標是“人人學習數學與科學”。它通過開展一系列非正式的活動,將個人的、社會的和職業的三維目標結合在一起,激發學生興趣,使他們學到日常生活與未來工作可能需要的相關知識和技能。作為國家級項目,LUMA所開展的教育活動非常豐富,而且多數活動是學校常規教育課程之外的,一般在學生放學之后或假期開展。這些活動通過選擇不同的場合,利用現有基礎設施和社區環境,設計豐富的活動流程、工具和材料,創設出參與的、合作的、以學生為中心的、基於現象和問題的、情境式的學習氛圍,最終為兒童和青年帶來沉浸式的學習體驗、探索的樂趣。

  在這些活動中,知名度較高的是國際性的“黃金時代少年營”。該活動從2010年開始定期組織不同國家16—19歲青少年學生參加營地教育活動,旨在傳播芬蘭STEM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最新進展,同時讓他們熟悉芬蘭在STEM領域的學習和就業機會。

  芬蘭國家LUMA中心還組織年度“科學教育國際論壇”。參加論壇的人員包括不同國家的STEM教育研究者、教師、師范生以及非教育領域的其他代表。

  LUMA中心也為7—12歲的小學生及13—16歲的初中生組織有趣的數學與科學俱樂部活動,活動開展地點多在大赫爾辛基地區的學校中,時間一般安排在課下或假期,都是免費的。俱樂部通過活動和游戲,一方面為那些數學和科學方面的天才兒童提供積極的學習體驗,另一方面也為那些在數學和科學方面存在困難的兒童解決問題。

  在這些俱樂部活動之中,不同活動由精彩的虛構故事串聯,除了面對面的活動,兒童還可以通過閱讀在線雜志和觀看視頻,與父母在家中做一些小實驗。虛構的故事激勵兒童通過他們的觀察和思考,積極探索日常事物,諸如顏色、物質形態、密度和空間等。這樣的俱樂部活動通過故事、啟發、角色扮演、音樂等整合科學、技術、藝術和情感教育。這樣的STEM教育更像是一種游戲。很多家長反饋,俱樂部活動培養了他們孩子參與數學和科學教育的興趣和積極態度。

  此外,LUMA項目還組織開展青少年與STEM領域專家的見面會,主要針對14—19歲青少年。通過該活動,青少年不僅有機會認識和了解芬蘭STEM領域的專家,而且可以結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每年8月份到次年5月份期間,LUMA項目每個月在大赫爾辛基周邊地區的大學、研究機構或相關的企業內部組織一到兩次這樣的見面會。每次見面會持續2—3個小時。邀請到的專家向青少年介紹研究方案、儀器設備、正在開展的研究項目、他們自身所從事的工作以及STEM領域未來的學習前景和機會。例如,有關計算機編程的見面會,是由赫爾辛基大學計算機科學系的頂尖專家和在世界范圍內領先的芬蘭信息科技企業的相關專家共同組織的。如果學生參加了8次或以上的見面會,並且通過國家中心的在線論壇認真匯報學習心得和感想,就能獲得一定的高中課程學分。

  另外,國家LUMA中心及大學各分支中心也為中小學教師提供免費帶領學生進入周邊地區大學內部實驗室和課堂進行全真觀摩與體驗的機會,以此支持學校所開展的STEM學科正式教育。此類活動非常受中小學師生歡迎。2013年,到赫爾辛基大學化學實驗室參觀學習的芬蘭中小學生多達4000人。這些與STEM學科相關的大學實驗室,還被用作中小學相關學科教師在職培訓和工作坊活動場所。

  LUMA中心還出版網絡在線雜志,為教師和學生提供免費的資源支持。這些雜志的編輯團隊來自大學的STEM領域專家、企業專業人員等。除了可以閱讀在線雜志,讀者也可通過網絡社區積極參與討論,以文字、圖片、視頻等形式來咨詢問題、分享觀點和經驗,並在其他社交網站上分享和傳播相關內容。

  不管是俱樂部還是營地教育活動,活動組織者都注重對信息科學技術和工具的使用,包括拍照、攝像、剪輯以及通過建模和可視化技術來學習和認識某些現象等。總之,LUMA項目組織開展的數學和科學教育活動,通過向參與者展示STEM教育和他們的生活密切聯系,並加強彼此之間的社會交往和合作,從而提升他們對STEM教育及未來相關職業的興趣。(康建朝)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