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伯明翰大學接受高考成績,是利好嗎

2018年10月26日09:0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伯明翰大學接受高考成績,是利好嗎

  近日,英國伯明翰大學通過官網發布消息,從2019年起,該校在中國區本科專業招生標准中增加了高考成績,亦即高分中國高考考生有機會免預科入學。

  很長時間以來,大部分英國大學的本科招生無法與中國的高中、高考對接,為此,中國學生往往要通過預科、國際學校的學習才能進入大學。伯明翰大學的新舉措在英國名校中可謂“破天荒”,無疑在中國留學領域產生“震動”。

  一般而言,國內每年6月初舉行高考,在6月下旬出成績,而中國考生也從這一時段開始填報志願。按照以往的經驗,從國內大學志願填報到獲得錄取通知書,一直要持續到7月底或者8月初,甚至到8月中旬。如果此時中國考生對國內大學志願不滿意,希望出國留學,往往並不能直接申請入學,而是要申請預科。

  此次伯明翰大學新政,意味著從2019年9月入學申請開始,有意兼顧國內志願與英國留學的中國考生,可以在高考后根據成績確定自己的求學方向。

  從技術層面分析,中國學生高考后直接進入英國名校的可能性確實大大增加了。同時,對於英國大學而言,這幾乎是他們爭奪優秀本科生源的最快路徑。長期以來,去英國留學攻讀碩士的中國學生比例接近70%,相對而言,讀本科的佔比比較低,本科階段去英國的學生又有很大一部分來自中外合作辦學項目或者校際學生交換項目。

  對英國大學而言,讀碩士的中國學生在商科領域“人滿為患”,最近更傳出多所英國名校列“黑名單”,拒收部分中國大學學生的驚人消息。當然,這裡面除了有減少大學處理申請工作量、提高轉化率的考量之外,還因為部分英國大學在中國區的碩士招生已逼近臨界點,特別是商科,不可能再增加名額了。

  伯明翰大學此次另辟蹊徑的“戰略轉移”,很明顯是將招生重點轉向本科階段,而且這種示范效應很可能向其他英國大學蔓延。不過,對於中國高中生而言,在高考取得高分后,能否順利入讀英國名校,還有兩個重要前提。

  其一,是語言關。伯明翰大學的雅思成績錄取要求一般在6.5分以上,對於中國學生而言,難度不小,即便是過了大學英語四六級的大學生,也未必能達到這個標准。為此,想兩手准備的中國考生,需要參加雅思考試,而考雅思也需要提前報名,否則6月至8月正是雅思考試高峰期,有時想考也不見得能報上名。

  其二,考了雅思之后,中國考生能否適應英國的教育方式,也是個現實難題。從某種程度上講,英國大學預科還是重要的過渡模式。

  不過,回到主題,此次伯明翰大學新政,最大的利好還是為英國名校本科留學工作打開了一個窗口,有助於中國學生和家長提前規劃,畢竟機遇還是青睞有准備的頭腦。

  (趙剛 作者系尚德在線教育海外合作高級總監)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