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招收國際學生 國外如何“慧眼識才”

2018年10月26日09:0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招收國際學生 國外如何“慧眼識才”

又到了一年10月,進入歐美等地區高校的網絡申請季。對於中國學生留學海外而言,了解國外招生模式,有助於結合自身實際和留學意向,提前確定留學國家並做准備。為此,今天,我們組織特刊聚焦國外如何“慧眼識才”招收國際學生。

美國 國際學生招生方式靈活多樣

目前,進入美國高校尤其是世界名校的硬性條件標准,就是必須符合學校的人才選拔要求。

概括而言,美國大學國際學生的招生錄取方式大致有四種:“具有約束力的提前錄取(Early Decision)”“不具約束力的提前錄取(Early Action)”“整個學年都接受申請表格的招生(Rolling Admission)”和“常規招生(Regular Admission)”。

就“具有約束力的提前錄取”而言,共分兩批。其中,第一批“具有約束力的提前錄取”是多數美國頂尖大學為那些在高中三年級上學期就已經選好第一志願的學生准備的。它要求申請者在高中三年級的秋季學期就提出入學申請,而且截止日期一般為每年的11月1日或15日,該錄取通知是一份具有法律約束力的錄取合同。實行該項招生政策的學校在接到申請材料的數月后,通知申請者錄取與否。申請者一旦被錄取,就必須進入該校學習。一旦向一所學校提出了該種類型入學申請,就不能再申請其他學校的“具有約束力的提前錄取”或者“不具約束力的提前錄取”了。

第二批“具有約束力的提前錄取”,即“具有約束力的提前錄取II”,亦為美國院校提前錄取的重要方式,但實行這一招生方式的學校不多,目前隻有美國鮑登學院、衛斯理大學、明德學院和科爾比學院等幾所大學實行兩批提前錄取。第一批提前錄取的截止期限是11月初,第二批是來年1月份。到來年1月份截止的第二批提前錄取仍然具有約束力,即申請者如果被所申請學校錄取,就必須進入該校學習。第二批提前錄取招生政策的好處是,學生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來了解更多的學校,並選擇學校。提前表明自己的第一志願,對學生本人亦為利好。

對於美國高校第二種錄取方式,即“不具約束力的提前錄取”,目前隻有很少一部分美國高校實行。它允許申請者提前提出入學申請,學校在一兩個月后將評審結果通知申請者。與“具有約束力的提前錄取”相比,該項招生政策不具有約束力。如果被申請學校錄取,申請者並不一定非上該校不可,其仍可以等接到其他學校的錄取結果后,再做決定。申請該項招生政策的申請者可以同時向另一所學校提出同樣的申請,但不能再申請其他學校的“具有約束力的提前錄取”。

第三種錄取方式“整個學年都接受申請表格的招生”,又被稱為“滾動招生”,在該項招生過程中,申請者的材料一經送達招生辦公室,招生人員就開始針對這些材料進行審查,並做出錄取與否的決定。例如,招生季節可能是10月1日開始,學校要求所有申請者將他們的申請材料在冬季或春季的某個截止日期前,送達學校招生部。因此,對於以該方式提出申請的中國學生來說,申請材料寄出得越早越好。

第四種錄取方式“常規招生”,屬於美國高校目前最為常見的標准招生方式。它要求申請者在某個截止日期前,通常是每年的1月中旬,將申請材料提交給所申請的學校。過了截止日期后,學校的招生部門在一段時間內,審查所有的申請材料。幾個月后,通常是3月末或4月份,申請者會接到學校是否錄取的通知。由於要考慮新生的組成結構,學校在做出最后的錄取決定前,還要對所有的入學申請進行一次復核。大多數學校在3月末到4月初這段時間內,會向在常規招生過程中提出申請的國際學生發送通知,被錄取的國際學生必須在5月1日之前給予答復,隨后錄取決定才正式生效。對大多數頂尖大學來說,這意味著申請者可以在5月1日前做出選擇,決定是否入學,並將決定結果告知錄取自己的學校。在此之前,申請者還可以等待其他大學的錄取通知,而不必急於馬上就學校的錄取通知做出答復。

日本 留學考試和學校考核互為補充

在日本,由於每所大學招生、錄取國際學生的流程都不同,所以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模式。總體來說,申請到日本留學的條件看上去簡單,包括“高中畢業為23歲以下,大專及大專以上28周歲以下﹔已受過國家教育部門認可的12年以上學歷教育者﹔申請之前,必須有進修日語課程滿500小時以上或日語能力二級以上者﹔經濟擔保方面,則一般要求300萬日元或3萬美元、人民幣15至20萬元”等,但是日本大學的申請卻並非真的這麼容易,因為這只是最低要求。

日本國立大學和大多數私立大學都要求國際學生提供日本留學考試(EJU)成績。該考試2002年度開始實施,由日本學生支援機構舉辦,目的在於對希望考入日本大學的國際學生日語能力以及基礎學力進行評估。可以說,每個要留學日本大學的國際學生基本上都要參加這個留學考試。

日本留學考試於每年6月和11月舉行兩次,考試內容共分3個部分,滿分共為850分。其中,第一部分是日語,第二部分是數學,數學依據學生文理科目的選擇分“數學A”和“數學B”,難度不同,第三個部分是文科綜合和理科綜合。具體而言,文科考試日語450分、綜合200分、文科數學200分,而理科考試日語450分、理科(物理、化學、生物三選二)200分、理科數學200分。一般來說得230分的國際學生就可以考大學了,但想要考一個相對較好的大學,400分以上是必不可少的條件。需要強調的是,除了極個別大學,大多數日本高校需要申請者提交英語托業考試(TOEIC)成績,研究生申請基本上全部需要提交托業成績。

目前,由於日本留學考試的內容比較單一,無法顯示出學生的真正能力,一些日本名牌大學開始不太注重留學考試的分數,隻要國際學生達到一個較低的分數線,就可以參加學校的獨立考試,這個大學獨立考試才是決定申請者能否被申請的高校錄取的標准。因此,在此基礎上,各高校還要求國際學生參加大學獨立考試,而大學獨立考試有點類似於國內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試,但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兩者區別很大。

大學獨立考試的形式一般為面試和論文,但理科專業有可能會加試一門筆試。考試地點都在日本的大學校內進行,而在考試時間上,大多數日本私立大學大致在每年的1月份,大多數日本國立大學大致在每年的2月份。大學獨立考試的內容和涵蓋面比較廣,每所大學會單獨命題,題目可能包含數學、英語、日語、專業、時事甚至社會實踐等,體育和一些考驗學生思維能力類的主觀題型也會出現。據悉,這是因為日本名校比較注重學生的素質教育。考試前后還會有面試,面試主要是為了檢驗學生的日語能力和溝通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現在大部分日本大學都出現了本土生源招生難題,各大學已經越來越重視對國際學生的招收,而且國際學生不佔用日本國內學生招生名額,並且有固定的國際學生名額,所以國際學生面臨的主要是國際學生之間的競爭。

不過,也有不需要參加日本留學考試的。國際學生可以直接參加一些大學的校內考試和面試來報考該大學,但是採用這種招生錄取方法的大學等級和檔次一般都不太高。畢竟,不通過嚴格和復雜的考試來選拔,很難選拔到素質最好的學生。還有些大學會在校內考試或面試前先有一個書面材料審查,即大學會先對申請者提交的留學考試成績和托業成績進行審查,如果沒達到大學所希望的分數,那麼申請者連參加大學入學考試的資格都沒有,日本國立東京大學、橫濱國立大學、慶應義塾大學等都有書面材料審查。

英國 兩種模式與申請提交系統齊發力

英國高校錄取國際學生的方式有兩種,即無條件錄取(Unconditional Admission)和有條件錄取(Conditional Admission)。其中,無條件錄取要求申請者必須或自願參加短期學前課程,因此,無條件錄取即英國大學正式錄取通知書,表明申請者通過了學校的相關要求,被學校正式錄取了。一般來說,英國留學無條件錄取是在申請者提供全部申請材料后才有機會獲取,特別是留學語言成績。這樣就限制了申請者的自身條件,通常而言,國際學生隻有一年前就開始為留英做准備,並考取了優秀的雅思成績,才有機會獲取無條件錄取。

有條件錄取方面,如果還未考取較為滿意的語言成績,比較多的可能是獲得有條件錄取。如果學生的基本條件,比如學歷、工作經驗等已經滿足大學錄取要求,但是個別申請材料還來不及提交,譬如雅思成績、畢業証書和學位証書、平均成績還不夠等,學校在審核后可以先給出一個有條件錄取,等申請者補齊補充材料,並且滿足申請要求,學校再給出正式無條件錄取。需要注意的是,有條件錄取又包含隻要結業便可錄取和必須通過測試錄取兩種方式。此外,如果被多所英國大學錄取,申請者可以在每年5月前后選擇兩所高校,分別作為第一和第二志願,起到“雙保險”的作用。到了8月份,便可得知正式錄取情況。

目前,申請英國任何一所大學的學士學位課程都需要使用英國大學與學院招生服務中心(UCAS)在線大學申請提交系統。該系統由英國政府官方批准,並被全英所有高校使用。少數英國大學允許國際學生直接通過大學來申請課程,但絕大部分英國大學隻接受該系統提交的留學申請。

在英國大學與學院招生服務中心官網,申請者可以注冊並創建自己的課程申請檔案。其間,申請者需要提供很多信息,包括個人信息、學歷、財務信息及個人陳述告示。其中,個人陳述是申請過程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並且是學生向大學闡述自己申請願望的機會。通過該環節,學生可以表達選擇該大學及相關專業的理由。因此,除了面試,個人陳述可以說是英國招生官們認識申請者的重要途徑。在個人陳述中,申請者要盡可能寫出自己對意向大學和專業的規劃、見解以及熱愛。通過申請者的個人陳述,大學招生官能夠看到申請者獨特的一面,例如,申請者或許是專業領域的論文、專利達人,或許有非常豐富的社會經驗,或許富有創新思維,這些都會是申請者的加分項。如果申請者隨意到網上搜羅模板想敷衍應付了事,一般會被經驗豐富、閱人無數的專業招生人員一眼識破。

大部分國際學生可以在英國大學與學院招生服務中心在線大學申請提交系統中申請多達5個不同專業。申請者可以申請同一所大學的不同學科、專業,或者申請5所大學的5種不同專業。不過,想申請醫學、牙醫或獸醫專業的學生隻能申請最多4個專業,然后可以選擇不同於以上4種專業的學科,如生物醫學專業作為第5種專業。英國許多大學針對入讀醫學、牙科和獸醫學的學生有入學考試要求,即英國臨床能力傾向測試(UKCAT)或英國生物醫學入學考試(BMAT)。還有一些英國大學針對申請法律專業的學生設有入學考試,例如英國國家法律能力測試(LNAT)。

英國大學與學院招生服務中心在線大學申請提交系統全天24小時開放。申請者若不能夠一次完成申請,可以保存自己的申請資料並在日后返回檔案頁面選擇並提交自己的申請。如果錯過了最后截止日期,也不用擔心,會有一個補招機會。補招在每年8月進行,其間,英國大學會開放所有剩余名額。如果學生在此階段仍在尋找學士學位專業,可以把握住最后機會並登錄系統官網進行申請。

英國高校對於國際學生的要求方面,不同大學差異迥然,而且每所大學對學生都會有不同的喜好。譬如,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較為看重學生的全面發展,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喜歡在國際化環境中學習和工作,有能力應對不同的挑戰﹔英國南安普頓大學則很看重申請者的語言能力和溝通能力,並且非常喜歡樂於與世界學生交流和與多元化文化互動的學生﹔英國紐卡大學非常看重申請者的誠信表現。對於想留學英國的中國學生而言,要想讓招生官了解自己的上述優點,還要回到個人陳述上,一定要挖掘自己的優點,實事求是但也千萬別吝嗇對自己的贊美之詞。

韓國 招生錄取門檻逐漸提高

對於中國留學生錄取條件方面, 韓國高校雖然不同的學校有不同的規定,但總體來說差別不大。目前,韓國高校主要遵循“申請資料以及面試為主”的“擇優錄取”原則,但如果有需要,也會設置考試。

具體而言,中國學生的高考成績和一定的韓語基礎成為韓國名牌大學的強制入學條件。首先,很多韓國大學將招生范圍縮小到應屆中國高中畢業生、連續受教育者和學習能力好的中國學生。其次,部分韓國學校從2009年開始要求中國申請者參加高考,提供高考成績。

如今,韓國政府正在悄然提高留學門檻,而且越來越多的韓國高校反對國際學生零韓語基礎留學韓國韓語授課專業。整體而言,韓語基礎越好的學生越有機會申請到韓國優秀大學韓語授課專業,而且國際學生申請學校獎學金的概率也會相應提高。譬如,韓國首爾國立大學韓語授課專業的招生條件中就要求國際學生高中畢業,韓語5級以上。

當然,如果英文夠好,托福、雅思或者托業成績達到一定標准,國際學生可以直接申請韓國高校英文授課專業。同樣以申請韓國首爾國立大學英文授課專業為例,國際學生不必有韓語基礎,而且此時,韓國語言考試成績証明不再是必需的,而是僅作為錄取參考。學校會根據申請者個人情況確定被錄取的申請者是否需要額外的韓國語言測試,如果需要測試,錄取通知書中會對此進行專門說明並注明考試時間和地點。

具體到韓國首爾國立大學的國際學生錄取標准,其依據為申請者的學術成績、發展潛力及個人造詣,學校會對申請者以往的成績、個人陳述、推薦信、學習計劃、其他成就記錄和特別能力等多方面進行評估,當然語言能力也在評估范圍之內。學校還會對申請者已經完成的學業質量水平、學校質量水平進行評估,最后還會對申請者的自身狀況與將要進行的課程目標適應性進行評估。此外,除美術、音樂和體育類專業外,申請其他韓國本科課程可同時報考3個專業,但所有文件須附上英文或者韓文公証件譯本,而且申請文件必須為原件。不能提交原件的,必須提交公証件。所有申請表格都不再退還申請者,需要申請者自行保留復印資料,而且申請費也不退還。

對於插班入學的國際學生,必須在國內4年制正規大學至少讀滿2年,並取得一半以上畢業學分,或者至少為在國內讀完大專課程的畢業生。除了理工科,申請插班可任選專業。

值得注意的是,留學韓國有時會遇到入學附帶條件。入學附帶條件是指為了滿足那些在語言能力不足,或者說沒有英語成績的情況下依然想在留學當地盡快開展學業的國際學生的要求,在世界大多數學校內所實行的一種入學方式。該項制度以大學入學為前提,旨在通過一定時期的語言研修使國際學生有充分的時間習慣當地情況,或者讓國際學生入學后語言研修和學業學習並行。對於那些沒有充分時間提高語言能力的中國高中畢業生,或者那些由於單純的語言研修而難以取得簽証的中國大學畢業生,此政策能夠使其快速、便捷地拿到入學通知書並入境。

(張雷生 作者系吉林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哈曼博士、英國劍橋大學伊蘭德博士、日本東京大學森田多惠子博士、韓國首爾國立大學李正美博士等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