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8大學校長論壇>>新聞速遞

回歸·創新·育人——人民網2018大學校長論壇在太原舉行

2018年10月25日14:2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0月25日電(孫競)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人民網、中共太原市委、太原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18大學校長論壇”今日在山西太原市舉行,主題是“回歸·創新·育人”。來自全國各地的60余位高校書記、校長就“推進一流本科教育”、“培育時代新人”、“高校服務地方經濟社會”、“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等話題展開專題討論,共同探討高等教育未來發展,為“雙一流”建設集智聚力。

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羅清宇,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張首映,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廉毅敏,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張大良等領導出席論壇。

羅清宇在致辭中說,大學校長論壇是大學精神和創新思想的高層對話,是分享智慧、凝聚共識的互動平台,既為高校之間互相學習借鑒先進經驗、提升高等教育發展水平提供了難得機遇,也為展示高等教育改革成果、密切政府與高校聯系搭建了優質平台。本次論壇對匯聚國內高校資源、推動高等教育改革,幫助我們更新教育理念、強化人才培養,更好地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而現實的意義。他表示,期待有更多國內高校與太原開展交流合作,共享發展成果,共創美好未來。

廉毅敏在致辭中表示,本屆論壇對集中展示我國高校推進“雙一流”建設、培育時代新人等方面的理論思考與實踐成果,對辦好大學、育好新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當前山西正處在“兩轉”基礎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關鍵時期,迫切需要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為走好新時代新征程提供有力人才智力支持。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張大良在致辭中指出,本科教育是提高高等教育質量的最重要基礎,要著力提高人才培養能力,全面振興本科教育。他強調,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關鍵在於整體提高教師隊伍素質,根本在於將思想政治工作體系融入教學體系,重點在於改革創新育人機制,基礎在於改善育人設施條件、豐富育人資源。

太原理工大學黨委書記吳玉程代表所有參會高校發布題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太原宣言。宣言中強調,作為大學書記和校長,要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更加自覺地承擔起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要引導廣大教師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做學生錘煉品格、學習知識、創新思維、奉獻祖國的引路人﹔要致力於把大學辦成培養時代新人的精神高地,教育學生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加強品德修養、增長知識見識、培養奮斗精神、增強綜合素質,使之具備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基本素質、精神狀態,成為社會發展、知識積累、文化傳承、國家存續、制度運行所要求的人,立志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時代重任。

論壇上,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人民網主辦的,以“時代新人說”為主題的強國論壇杯演講大賽正式啟動。人民網黨委書記、總裁葉蓁蓁介紹,演講大賽將廣泛征集全國各地的普通人講述奮斗故事,廣泛動員各行各業的時代新人建功新時代,用更生動的實踐、更有效的載體回答“育新人”這一時代命題,在全社會營造永遠跟黨走、爭做時代新人的濃厚氛圍。演講大賽將從2018年10月起持續到2019年10月,獻禮改革開放40周年和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人民網副總裁、人民在線董事長唐維紅在論壇上發布了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2017-2018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報告選取了165所部屬重點高校及地方重點院校,通過三級指標體系進行多維度的評估,體現各高校在新聞宣傳、輿論評價等方面的綜合影響力。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武漢大學、復旦大學、廈門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天津大學、南開大學,位居本年度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前十位。

論壇上同時公布了“講好高校故事 傳播時代精神——2018年度優秀校園新聞作品”,中國人民大學、天津大學、廈門大學、武漢大學、大連理工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高校選送的作品入選。

據悉,作為國家級大型年度教育論壇,人民網大學校長論壇已成功舉辦四屆,200余位大學書記校長會聚一堂,聚焦高校發展、人才培養、招生制度改革、高校國際化等熱點問題,碰撞思想、交流經驗、發表真知灼見,為中國高等教育改革與發展建言獻策,取得了建設性成果,並在業界引起強烈反響。

本屆論壇設置“高校如何推進一流本科教育”、“提升高校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能力”、“時代新人的精神內涵與培養路徑”、“加強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四個論壇。與會的書記、校長就相關話題展開深入研討,推動高等教育回歸初心、創新思想,合力探索建設高等教育強國之路。 

(責編:孫競、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