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18大學校長論壇>>新聞速遞

吳玉程代表高校發布宣言:培育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2018年10月25日10: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太原理工大學黨委書記吳玉程發布“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宣言(人民網蔣建華 攝)

人民網太原10月25日電 今日,主題為“回歸·創新·育人”的人民網2018大學校長論壇在山西太原舉行。論壇現場,太原理工大學黨委書記吳玉程代表60余所參會高校發布題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太原宣言。

以下為宣言全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全民族覺醒的時代,這是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最偉大夢想的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提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時代命題,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把“育新人”作為重要職責,在前不久的全國教育大會上指出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要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新時代召喚時代新人,新思想造就時代新人。

高校是高質量人才的培養地和集聚地。身處偉大時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辦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培養時代新人是大學義不容辭的神聖使命。為此,我代表參加2018大學校長論壇的同仁倡議:

作為大學書記和校長,要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更加自覺地承擔起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引導廣大教師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做學生錘煉品格、學習知識、創新思維、奉獻祖國的引路人。作為大學校長,要在更好完成培養時代新人的歷史任務中爭做時代楷模。

作為大學書記和校長,要致力於把大學辦成培養時代新人的精神高地,教育學生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加強品德修養、增長知識見識、培養奮斗精神、增強綜合素質,使之具備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基本素質、精神狀態,成為社會發展、知識積累、文化傳承、國家存續、制度運行所要求的人,立志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時代重任。

時代新人,一個多麼激動人心的名稱﹔時代新人,一幅多麼令人向往的畫像。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在民族復興巨輪駛向光輝彼岸的壯闊航程中,我們以新時代的名義發出邀請——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謝謝大家。

(責編:李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