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高中偉:當前在振興師范大學的過程有兩大痛點

2018年10月25日18: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0月25日電 今日,人民網2018大學校長論壇在山西太原舉行。在主題為“加強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論壇上,四川師范大學副校長高中偉表示,“興國必先強師。國家重視教師隊伍的建設,首先得振興教師教育,首先得振興師范大學。”

高中偉認為當前在振興師范大學的過程中,有兩個最大痛點:

一是從全國看來,師范大學的師范生比例和質量有待提高。師范大學曾經紛紛地向綜合大學轉型,導致現在很多的師范大學,師范生的比例都在50%以下,出現了“師范大學不姓師”的情況。此外,應該促使更多一流人才加入教師隊伍。如果不是最優秀的學生進入師范大學,不是最優秀的人去當老師,國家的教育就發展不起來。

二是中西部高校留住人才難、吸引人才難。地方高校、省屬高校吸引人才很難。高中偉感慨,“我以前四川大學工作時,就經常有人說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都很難。到省屬高校,才發現這個難度更大。

高中偉強調,現在,省屬高校的政策、資金、平台跟部屬高校、東部高校都有很大的差距。如何進一步在政策上放權,在平台上傾斜,在待遇上提高,是解決中西部高校特別是省屬高校教師隊伍建設必須要抓起來的事。

(責編:朱一梵、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