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督導當有新擔當新作為(新評彈)

何秀超
2018年10月25日10: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督導當有新擔當新作為(新評彈)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從1977年,恢復和重建教育督導制度被提出以來,教育督導順應國家改革發展的大勢,積極完善體制機制。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督導針對教育領域各種問題,及時把脈問診,科學對症下藥,全面推動教育事業優先發展。

“惟日孜孜,無敢逸豫”。40年改革發展進程中,教育督導基本建成國家、省、市、縣四級機構,基本形成上下貫通的教育督導體制,基本形成比較完善的教育督導評估監測制度體系,基本建成一支包括專職督導工作人員、專兼職督學、評估專家在內的督導工作隊伍,基本建立面向各級各類教育“督政、督學、評估監測”三位一體的職能體系。教育督導作用不斷發揮,在保障教育事業優先發展、促進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質量、保障教育安全等各個方面開展了很多工作。

對西部地區“兩基”攻堅工作進行專項督導檢查和評估指導﹔逐步建成省級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機制並於2018年首次對省級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進行評價,保障教育事業優先發展﹔開展全國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縣評估認定,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委托第三方專業機構對中西部所有省份開展評估監測,確保加快中西部教育發展工作目標如期完成﹔基本實現對中小學教育教學的常態化督導……特別是針對中央關心、人民關切、社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主動作為,作出了不懈努力。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進入新時代,面對人民群眾對優質均衡教育的更高期盼,教育督導要充分認識改革發展的長期性和艱巨性,堅定不移推動教育督導改革發展持續深入,以新擔當新作為,奮力開創教育督導工作新局面。

要堅持以改革為先導,更高站位、科學謀劃,下大氣力破除體制機制弊端,從實際出發,以問題為導向,優化教育督導管理體制,健全督導運行機制﹔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從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群眾不滿意的地方改起,敢於較真碰硬,勇於破難題、闖難關﹔要堅持保障教育優先,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督導制度,系統推進對地方政府統籌規劃、政策引導、經費保障、監督管理和提供公共教育服務等履行教育職責情況的綜合督導。

同時,要深入開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全面推進薄弱校改造、在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加快中西部各級各類教育全面發展等,推進城鄉教育資源統籌配置,讓人民群眾享受到公平的教育機會﹔要完善貫通大中小幼的教育質量監測評估制度,推動質量監測逐步覆蓋各級各類教育,促進學校提高辦學水平,保障學生全面健康成長成才﹔要針對校車安全、食品安全等定期開展專項督導,確保教育安全,努力使校園成為青少年學生成長最陽光、最安全的地方。

(作者為教育部教育督導局局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5日 17 版)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